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6 12:09:20| 人氣3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就是愛危險管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你,今天我接了一通客戶的電話,我們談話的內容是關於最近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的中國毒奶粉事件。因為害怕毒奶粉,使我的客戶看到櫥窗裡可口的麵包流口水但是不敢買,她跟我抱怨訴苦,我跟她說我都不擔心:「現在很多麵包店為了讓客人安心都用鮮奶做麵包了,若你還是怕告訴你是用鮮奶做麵包的麵包店不誠實,你就多挑幾家看來可靠的麵包店,一間買幾個麵包,這樣分散之後,吃到毒麵包的機率就少之又少,就算吃到了,也不會有大礙了。」她聽了我的方法之後就很開心的去買麵包了。其實我告訴他的,就是危險管理的其中一個方法,也是危險管理的基本原則,叫做「危險分散」。

 

幫客戶規劃保險的時候,我也會建議客戶挑保單、挑條款、不必挑公司,這樣不但可以挑到各間公司最好的商品,也可以分散危險。我覺得大的小的公司都有倒的機會,保險公司也不例外,但是因為保險公司已經是機制和監督最嚴謹的金融機構,錢放在最嚴謹的金融機構,又做危險分散,這樣是最安心不過了,這也是之所以現在某大保險公司的美國總公司發生危機,我的客戶和我都老神在在的原因。有句經典名言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就是這個意思,其實小時候唸了好多名言金句但不明所以,長大之才後發現,前人的話都是很有智慧的。

 

親愛的你,你知道嗎?危險管理是保險系所的基礎課程,是一門必修而看來簡單的科目,就像公民與道德之於小學生,簡單而重要,但大部分的人不重視、也做不到,甚至忽略它,可是我在初進保險殿堂的時候,就愛上這門簡單的必修課了。

 

一開始愛上危險管理這門課,是因為黃秀玲老師講課講得精采好聽。後來是因為我發現一件事:很多事情其實很簡單,我們因為不會做危險管理,使得事情變複雜了、變難處理了;很多故事本來是溫馨的喜劇,因為我們不做危險管理,使得故事變悲傷的災難了。

 

親愛的你,一開始的時候,你的人生像白雪般純潔無瑕,你的生活在爸媽的保護和上天的眷顧下非常幸福安全,天不會塌下來,就算塌下來也有人幫你頂著;你的身體擁有青春的能量和健康,你不知道什麼是病、什麼是痛、什麼是老,只有為賦新辭而強說的愁。然而親愛的你漸漸長大,當你意識到你的周圍存在許多各式各樣的危險,從洗臉刷牙、吃飯煮飯、騎機車開車、在教室上課、與人交往…..,無時不刻存在危險的時候,你開始不安、焦慮、惶恐,不只是你身體生命有危險、你的東西你的財產也會有危險,你甚至走路開車打球也都有對別人的責任危險,你擔心、你開始懷疑在這麼多的危險裡,你如何還能沒有發生損失的安穩活下去。你有經濟能力了之後,開始拼命買保險,因為有很多擔心,所以你買了很多保險,可是,這樣你的問題解決了嗎?你只是在發生事情的時候有很多錢或是讓你愛的人拿到很多錢,你覺得無後顧之憂,可是,錢可以解決很多事,但是還是有很多沒辦法解決的吧!杯子碎掉了,用錢再買一個,或者花錢找技術精良的技師把它黏好,但是一隻手沒了、人死了、心碎了,就回不來了吧!所以如果可以,有些事情是不是不要發生比較好?

 

  所以親愛的你,有些方法是要和保險同時處理的。保險是危險管理方法的其中一個,叫作「損失轉嫁」。還有其他的幾個方法,是要和保險一起做的,像我剛才跟你說的「危險分散」就是一種。

 

危險管理的方法裡面,我最喜歡用的,是「損失控制」。騎摩托車戴安全帽,是損失控制;颱風來的時候不要出門,是損失控制;多種樹做水土保育,也是損失控制。損失控制是在做預防損失、降低損失的工作,如果前面可以花一點點小小的心思和成本,你的損失就不會發生了、或者是你的損失就會大大降低減少。然而,你的安全帽一頂多少錢?你的一件衣服多少錢?你花了多少錢買了好多只是為了好看的衣服,卻不願為了你的腦袋安全買一頂超過一千元的安全帽?然而,你颱風天的時候在哪裡?你做好防颱準備待在家裡還是帶著家人到海邊觀浪?然而,你看到門口的樹木是覺得它佔用了空間、浪費了空間想要把它砍掉?還是覺得它可以給你清新清涼的空氣、可以在土石流來的時候保護你的家園,而在平常灌溉它、保護它?

 

這一整個國家社會和民眾,是漸漸的明白損失控制的重要,所以現在政府的損失控制越做越好,可以從天災來臨的時候,死傷的人越來越少窺知一二。一個社會一個國家是不是文明進步,你看他們的損失控制做得好不好就知道了;一個人有沒有責任感,你看他有沒有做損失控制就知道了。橋斷了、死了一堆人才來修橋,地震樓塌才來檢討建築法令和歸咎施工責任,土石流使人民流離失所才來遷村或種樹,不是進步負責的政府。男人讓女人懷孕了,所以要娶那女人養那個小孩,這不是負責任,這叫收拾殘局;酒醉駕車撞死人了,向家屬磕頭賠罪、流淚懺悔、籌錢賠償,這不是負責任,這叫迫不得已。

 

親愛的你會覺得我怎麼總是那麼忙,連假日要找我出來聚聚,我都常跟你說我沒有空。因為現在我的假日有一大半的時間是在各個單位和社團講危險管理的課程。這個課不是一個熱門的課,要不是規定非上不可,很少人會主動報名,當我跟學員說有聽過危險管理四個字的請舉手,通常只會看到三兩隻手勉強的舉了起來。而且大家都去聽股票老師的課、去聽投資理財的課了,誰要聽這種看來無聊又不能賺錢的課呢?其實,有良心的股票老師會告訴你,在投資學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危險管理。但危險管理的真正重要的地方,不是能幫你賺錢,而是因為那是人生的重要科目,就像我一直覺得公民與道德很重要、美學教育很重要一樣。可是我們都在金錢和功名裏汲汲營營,忘記了人生的品質和一些基本而重要的價值和觀念。

 

我剛進保險業的時候,是剛從大學新聞系畢業不久的社會小菜鳥,那時我和我的同學們,每個人都像是在上下班時間奮力擠進捷運車廂的乘客一般,汲汲營營只是找尋一個可以讓自己兩足著地站立的生存空間。當時我只覺得自己樣樣通但樣樣不精,不知道自己的生存空間在哪,我需要努力鑽研一個學問。我選了保險,而且是業務工作,但是我不喜歡話術、不喜歡做業務、個性迷迷糊糊,我的生存空間到底在哪呢?

 

親愛的你一定對我可以在保險業務工作上一待就是十三年而覺得不可思議,然而我就靠著我喜歡幫別人解決問題、喜歡把問題搞懂的個性,幫很多人跟保險公司要到了原本要不到的理賠、通過了困難的保險經紀人考試,在理想的路上披荊斬棘到現在。我也在保險的領域找到一件我喜歡做的事,那就是將總是縈繞在我腦海的危險管理的觀念帶給我的客戶們,也因而展現我的獨特性和不可替代性。

 

    親愛的你,當我在講台上侃侃而談,告訴你們危險管理有多重要的時候,你問我,我講課講得那麼好、我的口才和表達能力那麼好,我一定無時不刻都在跟人談保險,因而創造了很高的保險業績,事實上剛好相反。私底下的我,連跟小朋友說故事都會被小朋友嫌沒有創意、不好聽;我不愛講話、也總是記不住很多事和事情細節,加上跳躍式的說話和思考模式,常常描述老半天你都搞不清楚我在講什麼;而且我下了講台,也都不講保險的事了,除非跟客戶約好要規劃保險或處理保險的事,不然我的聊天內容從來不會是保險。

 

在工作之餘,我會跟你聊人生、聊美學、聊設計、聊環保、聊旅行…..,但是我實在懶得談保險,因為我覺得我的工作已經被保險圍繞了,我不希望我的人生只有保險,那樣就太無趣了。我的保險故事,我的保險想法,都在我的文字裡,你可以到我的新聞台、部落格去看我豐富的保險人生。記者採訪的時候,我也會乾脆直接寫一篇稿子傳給他。而且,我喜歡靜靜聽你們說話,每一個客戶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觀念、態度和想法,都很值得去了解和思考。

 

    我也從危險管理中,得到一個重要的啟發,就是要念歷史、要記得歷史。我常常說:世界上有三種人,第一種是自己不知不覺得到慘痛經驗,第二種是從別人的慘痛經驗得到寶貴教訓,第三種是得到或知道慘痛經驗還繼續重覆慘痛經驗。大家應該都比較喜歡當第二種人吧!可是偏偏有很多人就是都會選擇當第一種人或第三種人之後,再來怨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但是親愛的你,也千萬不要因噎廢食,像個任性的小孩,賴在地上,跺著地板,大聲嚷嚷著說:「那就都不要了嘛!」我在課堂上會和學員有以下的對話:「如果你覺得開車很危險,你就?」「不要開!」「如果你覺得生小孩很危險,你就?」「不要生!」「如果你覺得當保母很危險,你就?」「不要當!」「如果你覺得活著很危險,你就?」「不要活!」當學員們在我的引導之下,大聲說出不要活之後,都會哈哈大笑出來。親愛的你,這個不要的方法,也是一種危險管理的方法,叫做「避免」,但是除非其他的方法都行不通了,才用這個方法,因為用這個方法,你會失掉了人生很多驚喜和收穫。

 

    在保險的路上,我從一點都不懂保險的新鮮人,面對所有接連而來的挑戰沒有退下陣去,用勇氣去做我認為對的事,一路上得到了許多友誼、許多掌聲、許多特別的人生經驗。親愛的你,我會繼續做我認為對的事,繼續告訴我的客戶,規劃保險很重要,但是一定不只是規劃保險,要全面的去做危險管理,這樣,我才不會看到那麼多淚水、那麼多痛苦,還有那麼多無奈;我要親愛的你用心評估過危險之後,知道哪些危險要轉嫁、哪些危險要自己承擔、哪些危險要避免,然後開開心心的去經驗人生的精采和美好,直到一定會遇到的最後一天。

台長: 樺樺
人氣(3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樺的保險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保險法修正,兒童保險怎麼辦?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先還是父母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