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8 02:13:49| 人氣1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勇敢嗎?(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和她在一起的感覺,是天馬行空的想像,是毫無扭捏的率真;體驗著行雲流水的快意,感受著心有靈犀的共鳴。或許你認為我戀愛了,但我卻不這麼認為,那是種了解,而不是佔有,固中的差異,就像飄飄的榴槤,是甜蜜?是折磨?自己心中最明白。

蝸牛背著螺旋的時間殼爬到了大二,那是場燃燒的契機,也是場無言的內爆。電媒拍片,我和G等五人同組,身為唯一的男性,搬運、攝影等工作自然落到我身上。「自然色調」的拍攝,從企劃、分鏡腳本到攝影剪接,我們合作無間,但成員的缺席,卻使「二二八公園」出現了裂痕。隨著繳交時間逼近,我努力地挽救一切,時間在累積,疲憊也出現了警訊。最後的試片,驚覺音軌出了問題,我努力奔走於人滿為患的剪接室,換來的卻是無情的拒絕--「嗶剝!」、「嗶剝!」,心力憔悴的螺旋蝸牛殼開始零星崩落。

帶著百感交集的絕望,我走出剪接室,看著失敗的成品,靜靜地等著最後的審判。影片一一放映,笑鬧的掌聲不斷;鐵鎚陣陣敲打,殘念的憤怒加溫。身旁的J與E,陪著我看完這場拙劣凌遲的盛典,沒有轟然的掌聲,只有愕然的沉默。也許是認真的執著,也許是完美的追求,片後總結,J落了淚。語無倫次的呢喃,我沉重地難以回答,只能拍著她的肩膀,說︰「妳已經盡力了!」,向台下道聲「抱歉」,我們離開了黯然神傷的舞台。那夜,G未曾出現,當時的她,遠在台北「新舞台」的觀眾席,每當想到此,內心的螺旋蝸牛殼就會「砰!」地粉碎,然後再次倒帶,播放著J的哭泣。我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只知道,我避開了G的眼神,逃離了J所寄望的錄影帶,淡出了系上的群體核心。

不需解釋,也不用理由,「凝視--沉默--交錯」,與G合作的三部曲,由最初的生疏、熟稔到自然,G的眼神也由疑惑的猜測到木然的隱藏,與其說我不能原諒她,不如說是無法原諒自己。三部曲從大二合作到大四,曾在返回宿舍時,看著她牽手的甜蜜,漫步校園,也曾不眠不休地剪接後,在建國路上的「老葉牛肉麵」巧遇共餐,彽著頭,霧氣模糊了我的雙眼。就像歐洲童話的驅鼠人,未到河邊,魔笛的催眠組曲絕不能停止,陽明山的G、九份的G、J的眼淚,三種矛盾的衝突,不停地在思緒激盪,推向慨然的結局。

大四攝影課,我們巧遇在暗房,最後的一年,讓一切雲淡風清。她的「野台戲」,我給了建議;我的「行天宮」,她教了技巧。獨處的暗房,水流聲、空調聲顯的異常巨大,彼此的對談,是抽離字彙的文句,少了點真實,多了點空洞,丟進石頭,彷彿可以聽到清脆的回響。我明白,失而復得的距離,就像換了單位的里程數,由「公里」到了「光年」,遙不可及。暗房的最後一天,少了平時的擁塞,多了些許的冷清,看著相紙浮現的影像,水波盪漾,彷彿回到了苗圃的星空,有著重頭來過的感動。可惜,這是場人生,不場是回憶,未來的路,永遠存在。

隨著MSN的「上線--離線」,我不斷修正軌道,朝向正確的方位邁進。從暱稱,我知道她出國留學的夢想;從紀錄,我知道她對GRE的認真與努力;從電影,我知道她的火星式逃避;從村上,我知道一切就像描圖紙,一點一點與現實錯開。

G︰「我希望我是村上故事裡的人,對一切可以毫不在意。」
我︰「尋羊冒險記的最後,快死亡的老鼠曾說:因為我喜歡我的軟弱。也喜歡我的痛苦和難過噢。我喜歡夏天的光、風的氣息、和蟬的聲音,我喜歡這些東西。毫無辦法的喜歡....,自己的身體、軟弱、憂傷、快樂都是屬於我的一部份,沒有理由讓別人決定自己的走向。」

G︰「我可能沒有他那麼勇敢,畢竟我覺得自己是軟弱的」。
我︰「可是老鼠在最後還是死了,他的勇敢只活在他的想像,所以妳還是比他堅強。」

G︰「那你呢,你勇敢嗎?」。
我︰「我某方面也像妳一樣脆弱,只是包裝的很好,看不出來
,人就是因為不完美,所以才有情感的存在。」

G︰「..................」

這樣的沉默,我彷彿看見了那無奈的微笑,找尋四年的答案,卻是彼此都欠缺的勇敢。訊息紀錄只到這裡,沒多久,課程結束,畢業典禮那天,我們都只有匆匆一瞥,留下的,永遠只是未更新的回憶。

十九歲的日子,是載滿許多憧憬和可能的青春,每一次的碰撞,都是場驀然回首的電影。膠捲慢慢地播放,轉的動逐漸散離的人潮,卻帶不走「不散」的味道。曾在畢業後的某日,意外瞥見「觀海樓」上的純白的歐式桌椅,想起那夜夏日的晚風與洋溢的青春;也曾在2004 / 01 / 01懷念台北,從「湳山戲院」回到車站,走在相同的捷運大街,憶起那個曖昧的傳聞與勇敢的疑問。正如她新聞台所寫的︰「如果這世界上剛好有一種我最想吃的東西,那大概是勇氣吧....」,「勇氣」不是「不見」,它確實活在彼此的回憶與幻想中,只是,在現實的世界裡,它缺了貨,待料中。

台長:
人氣(1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