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1 10:54:07|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個月前的今天,我來到澳洲。半年了,這世界好像發生了許多事,又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每個人都盡忠職守做著自己份內事。該製造麻煩的繼續搞事,該兇神惡煞的繼續放肆,該爭名奪利的繼續鑽營,該軟弱無助的繼續嘆息,該渾渾噩噩的繼續沉淪;連我們這個地球,該轉的還在轉,雖然已轉到天氣反常。而我,半年的時間,想要唸的書讀了一半,想要開的眼界見識了一半,想要看的風景逛了一半;剩下的那一半,既看自己的努力,又看自己的運氣。

可惜我永遠多說話少做事的人,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的典型。

以飲食習慣及運動量及脂肪增長率來算,我從不敢奢求長命百歲,能平平安安到六十歲已阿彌陀佛。照此,我已過了生命的一半。在這半生裡,已辦的實事、該辦的要事、能辦的好事,統統只辦了一「半」——半點。倒是不該做的傻事、不得不做的無奈事、後悔已做的傷心事,佔了一大半;其餘的,就是什麼都不做的無所事事。

我常常為自己是天秤座感到自豪,因為據說天秤座是什麼愛美公正的人。如今看來,天秤座於我的隱喻,可能只是暗示我永遠是一半一半,不管做人或做事。最具說服力的「鐵證」,就是我看的書永遠只到一半甚至不到一半,就移情別戀到另一本,然後又再「重施故技」只到一半;所以我永遠是半桶水,永遠只能是個半吊子文人。至於遇事時的猶豫不決半推半就,辦事時的三分鐘熱度半途而廢,就更別提,自認是無可救藥的了。

中學時唸的書至今也忘了一大半,不過有一年的高考作文題至今難忘。題是看圖作文題,圖是一幅漫畫,說一個人挖井永遠只到一半,丟下一句「這裡沒井」就轉移陣地到別處。我知道,這就是自己的寫照。

台長: wongsir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