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5 17:25:39| 人氣6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我要畫我第一次見到你的樣子,葛麗葉,僅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www.answers.com/topic/jan-vermeer

http://girl-with-a-pearl-earring.20m.com/

“我要畫我第一次見到你的樣子,葛麗葉,僅僅只是你。”——維梅爾

  “我逼迫自己直視他的眼睛,覺得自己燃燒了起來,一陣陣熱流在我的體內擴散,雖然如此我依舊凝視著他,我的心臟跳得很快。他在畫我了……”——葛麗葉

   葛麗葉出身貧寒,為了生計,去給畫家維梅爾做女傭。在維梅爾家勞作的過程中,她不知不覺地愛上了男主人,並且用自己的藝術天分和為人深深影響著維梅爾的創作。同時,葛麗葉必須在好色的畫商、一家之主的老夫人、嫉妒的少夫人以及不懂世事的孩子間周旋,但最終因為身分地位的懸殊,此情終了……少女離開豪門,與一個屠戶結婚

  看點:

  靈感來自古代名畫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這部電影說起來頗有幾分浪漫色彩,它本是17世紀荷蘭著名的繪畫大師楊•維梅爾(JanVermeer)的一幅同名名畫。這幅畫表現了一個少女轉身的刹那,回眸欲語的姿態。20世紀90年代,美國女作家崔西•雪佛蘭被楊•維梅爾的藝術風格所吸引,立志要在有生之年看遍楊•維梅爾的35幅繪畫真跡。當崔西•雪佛蘭看到這幅《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時,她一下子被打動了,決心將其改編為同名小說。同名小說一經出版,立刻在美國圖書排行榜上佔據高位,大獲好評。

  英國導演皮特•韋伯一直就很鍾愛歷史題材作品,他看過這本根據名畫改編的書後,立刻決定將其改編為電影。

  女主角眾望所歸

  飾演女主角葛麗葉的斯嘉麗•強生是出色的美國女演員,雖然年紀不大,卻獲得了頗多榮譽。早在12歲時,斯嘉麗就曾獲得美國獨立精神獎,她19歲時因《迷失東京》在威尼斯電影節上獲得了“逆流單元”的最佳女演員獎。她還參演過《馬語者》、《缺席的人》等大作。算起來,斯嘉麗•強生迄今為止已榮獲過10多個重大的表演獎項。而導演皮特•韋伯和同名小說作者崔西•雪佛蘭執意要求斯嘉麗•強生出任女主角。導演皮特•韋伯對此解釋道:“我們選擇她,是因為她有一種獨特的氣質。斯嘉麗•強生瘦削的臉龐和憂鬱的眼神,蘊涵著一種孤獨和反叛的魅力。這和影片女主角葛麗葉的性格特徵很相符。”而影片上映後,斯嘉麗•強生已經獲得了本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她將與妮可•吉德曼爭奪金球獎影后。

  扮演畫家維梅爾的是科林•菲爾斯,他在電影《布麗姬特•鐘斯的日記》和電視劇《傲慢與偏見》中的出色表演,為他贏得了“休•格蘭特第二”的稱號。

  菜鳥導演大獲全勝

  本片導演彼得•韋伯是英國人,第一次參與電影是在一個哥們兒拍的女同性戀短片中當剪輯,後來導演過幾部電視片,本片是他第一次拍大電影,用瑰麗影像再現三百年前的荷蘭小鎮。

台長: wongkalong
人氣(6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