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7 09:00:35| 人氣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泰雅族人_____ 阿嬤的織布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228前夕,大家都為『愛在部落飛揚』活動努力,而保健植物班老師姜金龍博士,為了要作保健植物專題解說簡報,特別帶我到基國派教堂周遭走一回,尋找保健植物
拍成照片,因為教堂是文化古蹟對它的不是很了解。
2月24日當天9點獨自一人再度前往三民村基國派教堂尋找更多的資料,並拜訪讀法阿文化工作室施小姐,當我說明來訪的目的後豪不考慮的一口答應,就開電腦尋找資料
檔案給我,就在尋找資料的同時,她告訴我今天要去拍泰雅族『國寶級阿嬷』織布過程,她說長這麼大年紀還沒看過是如何織布。
我想今天運氣不錯難得來訪錯失良機怎麼可以,於是的告訴她我也要去,資料搜尋還要一段時間我也不等了,轉身離開工作室到隔壁『最佳女主角』年輕的阿嬷家,一進門就看到兩位阿嬤棉線繞在木製集線器裡供織布用。
『國寶級』阿嬤『最佳女主角』拆除機架並整理棉線,大約要花上15到20分鐘。
『國寶級』阿嬤將整理好的線架捆綁好,由『最佳女主角』扛到300公尺遠的阿嬤家。
阿嬤開始將帶回來的棉線重新整理,準備織布。
整理棉線並將原木箱上架。
調整棉線使其不會在織布進行中產生打結的現象。
阿嬤經過無數次的測試。
阿嬤還是一線一線的穿過線群中詳細的檢查。

最後布已經成型了。

台長: 平鎮市大志工社
人氣(1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好文章你不能不看! |
此分類下一篇:霧中的西湖
此分類上一篇:必知常識,如果你還要保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