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5 10:50:22| 人氣34,9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理期好比坐小月子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醫學認為「女子以血為本」,根據專家研究,中國婦女缺鐵性貧血的發病率在40%左右,這和婦女在生理表現的特殊性有著密切的關係;婦女每月一次的月經期,使身體機能處於失血狀態,再三強調:婦女每個月的生理期都要像坐月子一樣受到重視,正所謂「生理期好比坐小月子」,所以須多加注意及調養。

 

上述這段話是網路上擷取的,可是當我收到宅配來的一大箱生理餐時,跟媽咪提了一下這是啥!她竟然也說:「對阿~其實每次生理期對女生來說真的很重要,可以的話要當作小月子般調理。」

然後她就說了一段和前面差不多的話,當然沒有提到數據這麼厲害,但是像是代謝排毒、收縮內臟、滋養進補...之類的都有提到。

我就跟她說:「那為什麼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吃過這些?」

她回答:「拜託,小時候教你吃這些藥膳類的東西或是相關的中藥食補妳都嘛不要~」

好像是耶~以前對於那些XX湯之類的實在不太喜歡,媽咪是上班族又沒法天天搞東搞西的,不像現在啥都可以網購。

說半天,這次和大家分享的是-莊園宅配生理餐

 寄來時是一大箱滿滿的很重,怕宅配人員沒注意到壓壞嗎?你看,貼紙貼的到處,哈!

其實它的名字叫做-莊園太極養生宅配便利餐,呼~還真是烙烙長~

外箱上也有許多文字介紹和說明,廠商資訊、網址之類的。

這是養生便利餐的內容標示,但是我拿到的和這個有點不一樣。

此生理餐的湯底,是以三瓶米酒熬成一瓶的「米酒水」(或莊園米精露)代替水,在麻油湯中再加入適量的十全藥膳濃汁,所熬煮而成的。因為米酒水(或莊園米精露)具有保溫的效果,也有使細胞活潑化、年輕化的效果。
婦女生理期應以階段性食補搭配「生理餐」湯底,生理期第1~3 天為代謝排毒,以麻油藥膳豬肝為主,4~5天為收縮內臟,以麻油藥膳豬腰 為主,6~7天為滋養進補,以麻油藥膳雞為主。(剛剛提到的不一樣,就是我沒有雞肉,而是朱乾再多一包)

 

那張條子就是告訴我此箱內容物有什麼

 

除了吃的外,它還附上一張說明書,另外更棒的是那本書,告訴你有關女人和生理期方便相處的事情,還有一些他們家的產品介紹。

 

查了資料發現,生理期間可謂是賀爾蒙失調的時期,身體的抵抗力也會因而降低,因此例如感冒等的瀘過性病毐,便侵襲身體較弱的部位,然後「生理痛」及生理不順的困擾就會出現。

難怪有時候我生理期MC來很順,有時候就會痛、悶、不舒服,原來來是這樣~

 

我還好,我朋友和大嫂每次MC來就會疼痛、嘔吐、頭痛、疲勞,真的很慘呢~

我們常聽說墮胎或自然流產,皆須如同正常生產一樣好好調養,這便是我國自古行之已久的習慣。而生理期也是一種小流產,所以須多加注意,也要好好照顧保養,趁這個時間調養,相信以後身體就會越來越好。

 

生理中的身體症狀顯然和平常不同,必須將積存於體內的老廢料,完全排出體外,以為下次的準備工作。因此此間的餐食菜單,當然要和平日有所不同


整個排開,數量驚人吧!!有麻油物4包(豬肝3包,腰子1包), 麻油米精露濃湯4包,蔬菜4 ,紅豆米精露4包,神奇茶4包。

新鮮現煮,真空冷藏保鮮宅配(黑貓4C低溫宅配)三分鐘即可美味上桌。

 

為了避免在生理中招致風寒,切勿攝取過量的水分,做菜則以三瓶米酒熬成一瓶的「米酒水」(或莊園米精露)代替水,在麻油湯中再加入適量的十全藥膳濃汁,因為米酒水(或莊園米精露)具有保溫的效果,也有使細胞活潑化、年輕化的效果。

莊園米精露就是這個麻油精米露,密封好好的,只要剪開即可,上面還有打印製造和有效日期呢!!裡面還有薑片唷~ 雖然叫做麻油湯,但是一點都不油,很清爽~

  

蔬菜包,裡面的料很豐富,除了高麗菜,還有山藥、紅蘿蔔、枸杞、牛蒡、紅棗呢!

 

第一、第二天先吃「麻油豬肝」,因為豬肝可促進代謝功能,將積存於體內的老血塊排出後,再食用腰花以收縮子宮,而肉質較軟的麻油雞則達溫和進補的功效。

都好大一塊,和之前吃到的豬肝完全不一樣呢~

 

第三至第四日取用「麻油腰子」就是腎臟,已經都刻好花了。

第五、六日則選用好吃的麻油雞 (這樣沒有,那是建議吃法)

    

 還有進食的方式,首先仔細咬嚼薑片,其次喝湯,最後食用豬肝、腰花或雞肉。

這是紅豆米精露,它有提到生理期甜點可盡量食用,因為血液可盡快吸收糖分消除疲勞,故可安心取用。真棒!!

 

神奇茶,取的名字很特別,其實它是養肝紅棗茶啦!

 

食用方法

1.瓦斯或電池爐 : 將麻油米精露濃湯、蔬菜包、麻油物(豬肝或腰子)依序倒入鍋中,煮至滾,即可食用。
2.微波加熱 : 將麻油米精露濃湯、蔬菜包、麻油物(豬肝或腰子)依序倒入微波碗中,微波加熱即可食用。
3.食用步驟 : 主食(麻油豬肝或麻油腰子)  紅豆米精露(甜點) 神奇茶(養肝紅棗茶)

先來看兩段影片,是準備的過程,歹勢!拍了很遜( 放心很短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g7gn9yNBB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L34wqEzxo

 

到出來在鍋子就是這樣,完全沒有排盤,看起來似乎不美觀,不過沒關係,好吃就好。

有看到切成花朵的紅蘿蔔+許多的高麗菜,還有麻油米精露濃湯 (其實不油很清爽),還有許多豬肝,通通切好處理好,只要到倒進去煮到滾就可以。

 

 

好期待好想吃,快點滾吧!

 

 

快滾了,看!邊邊都冒泡泡了~ 發現的沒,其時我還加了養生的麵線,怕吃不飽,我直接將它當正餐吃,結果發現,其實太飽了,哈!太看重自己了!

 

 

第一次煮的成果,失敗,因為煮太久了,結果豬肝老掉了,還有菜都黃黃的,因為要滾麵線的關係,不過其實還是很好吃,只是賣相不佳。

 

 

麵線是蕎麥麵,放點豬肝 (老了)、花朵紅蘿蔔、高麗菜、枸杞,整個就很好吃,讚!

 

 

 

我做成兩吃,除了剛剛的乾麵吃法,還有湯麵吃法,紅棗薑片是原本的,並不是我加的,真的直接煮滾就可以吃的調理包,最適合懶人或是外宿又想要補一補的人啦!

 

 

不過我發現這大塊的豬肝,有幾塊卻有筋,咬不斷!上面紅紅的是我沾的辣醬。(我知道要補不能吃辛辣,但是...就很愛吃ㄇㄟ,錯誤示範唷~ )

 

 

 

吃完了前三天的豬肝後,接著就是吃麻油腰花/腰子。不過為啥我的腰子顏色那麼怪!有些綠綠的,壞了嗎?可是老娘我不信邪,還是吃了,結果沒事~

 

 

其實蔬菜很新鮮,但是前面幾張照片都拍的有點黃,止於煮過的也變黃了,這張可是還它本色了,每個看起來都很可口,像新鮮現煮的唷~

 

 

麻油米精露濃湯,到倒碗裡,不油不膩,還有薑片唷~

 

 

這次煮得更糟!唉~~哪ㄟ阿呢~ 因為我又突發奇想亂加東西,這次加了鮮雞蛋一顆,還有一點點的麵線啦!所以整個畫面亂糟糟~ ( 腰子開花好像沒有很美,多西嗲?)

 

 

吃飽飽,尤其試吃完鹹的,我總是喜歡再吃點甜的,剛好,生理餐為大家考慮到了這個問題,所以準備了兩樣甜點,下面就是好吃的紅豆湯,它和一般的紅豆湯口味有些不同,不會太甜,還有不知道加了啥配方,有一種說不出了口味。紅痘很鬆軟度剛剛好,不會太糊也不會過硬。

 

 我這個可不是一般的碗,是大碗,所以吃一半就吃不下了。晚點當點心吃。

後來發現,神奇茶竟然沒拍照,可試喝光了,它我都是在平常飲料喝,想喝點甜的就拿一包,可滿足口腹之慾,又可以有養生效果。


最後心得總結~

 

優點:

 

很方便,剪開將每樣食物一一放到鍋子煮滾就可以吃,而且適用瓦斯爐、電磁爐、微波爐真的不管你是家庭或是外宿的學生、單身貴族,都可以輕易的吃它。

 

而且食材都很新鮮、配菜也很多、料也夠豐富,味道也調的鹹淡適中,還有雖然是麻油料裡,但是已處理過,所以不會太油太膩,又能吃到其中的精華。

像我是還會加一些食材去煮 (不知道有無影響效果就是了 ),整個便化多端、口感更豐富,滿足感更大啦!

 

最讓我高興的是有甜點可以食用,又不擔心吃錯,因為生理期間我是完全不能吃冰冷的東西,不然會不舒服,會有血塊、排不順,不過夏天太熱,我沒江神奇茶和紅豆湯加熱,是拿出來放到退冰吃,我想如果是冬天熱熱吃,一定超棒!

 

缺點:

基本上我覺得--沒有耶~哈哈~難得有東西讓我這樣的感覺。

 


 剛剛都是提到它吃起來的感覺,不過畢竟它和一般食物不一樣,它可是能調理身體的養生餐,效果如何呢?

 

因為收到時我剛好是生理期第2天,剛好趕上。其實每次我MC來,前面有提到,有時很順沒啥特殊感覺,有時就會悶悶脹脹甚至痛痛的。

這次剛好就是屬於那種有些不舒服的狀況,吃了這些東西,我不能說真的就馬上調裡了,因為我自己不舒服感大概也都是第3天差不多就舒緩了,所以MC來這幾天後半段都沒有甚麼不優的狀況出現,是剛好還是有啥功效呢?我不知道。

畢竟食補可不是什麼神奇的藥品馬上治療,所以我想如果女人/女孩真的要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真的可以再每次生理期時加強調裡,不一定要買這種宅配生理餐啦!有時間有空間的人可以自己準備自己煮也不錯唷!

 

 

PS.以上都是啾啾-0吃完個人的感受,不代表每個人都如此唷~

台長: 啾啾-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