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5 13:51:31| 人氣3,3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多焦眼鏡…沒送出的母親節禮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焦眼鏡…沒送出的母親節禮物

自由時報 2010-04-25 06:02  文/林靜芸

母親是民國13年次的,我的外公是醫師,當過台中縣縣長,母親是獨生女,在家備受寵愛,聽說她小時候,什麼事都不會!街頭巷尾常聽她大小聲呼喚奴婢!

母親在日本讀大學,遭逢二次大戰,受了許多苦,養成她堅忍質樸的精神,父親家貧,兩個人在台灣往日本的船上相遇,不顧家人的反對結婚!

父親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大醫科,那個時代,幾乎是秀才,但是在我家,母親的身高比父親高,說話比父親大聲,父親寵她,經濟大權握在她的手裡,母親在我家是名副其實的「一家之主」!

小的時候我常生病,父親認為,小病不必吃藥,不必治療,母親只能容忍一天的觀察期,若第二天症狀沒有消失,她就會命令父親替我打針,還會指定抗生素!母親讀的是家政,因此在我小的時候以為家政系學生一定也念過醫學!

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用當家教的錢買睡衣作為母親節禮物,第二年買襯衫,之後買皮包、皮鞋、雨傘、洋裝、套裝、乳液、晚霜、防曬油、香水、耳環、項鍊等,但是母親接到禮物時,總是面無表情,放在一旁!

我從來沒看過她使用,有一回替她拿外套,發現她的衣櫃有一個空間專門貯存母親節禮物,那些禮物用塑膠袋封著,因此百貨公司的購物袋都還完整!

知道母親的秘密之後,我開始尋找她不能保存的母親節禮物,只是母親見過太多世面,我用盡心思變不出花樣,民國90年父親往生,與父親感情極好的母親像失了魂似的,去餐廳吃飯,從2樓的樓梯踏空摔到1樓。

她開車開了40年,居然在路上與人擦撞!印象中的母親一直驕傲自己的視力很好,有一天我回家看她,卻見她把電視換成42吋的螢幕,客廳很大,但母親的椅子就放在螢幕對面!

那年我陪母親出國,旅行回來的照片裡,我看到原本大眼睛的母親,照片中,瞇成一條線。我拜託她去驗視力,好強的母親不斷強調,她的眼睛很好,什麼都看得到,驗出來的視力卻只有0.2,慶幸沒有白內障,也沒有青光眼,只有亂視,如果配上遠視150度、散光75度、老花300度的多焦眼鏡,母親就可以有正常的視力!

拿到母親的眼鏡處方單,我一方面自責怎麼會忽略母親的視力衰退,另一方面又高興母親的視力可以改善,而且送她眼鏡作母親節禮物,她一定會使用了!

我與母親約好去選鏡框,但時間還沒到,家裡卻傳來惡耗,母親吃完早飯,突然往生!

我畢竟還是沒來得及送母親一件有用的母親節禮物!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對林靜芸的印象就是一個不漂亮的整型醫生,想說她自己是整型醫生,怎麼不把自己外貌弄美一點呢?

但是看了很她發表的文章,不管是不是她專業範圍的或是其它的後,卻覺得她是一個美麗的女人~~

今天又看到了一篇文,標題讓我好奇!看完後才知道又是林靜芸的文章~

原來她也是能這麼感性~ ( 這麼說好像很奇怪 )

應該說我印象中的醫生都是一板一眼的居多 ( 可能很多醫生會大喊:不是!我們也是人!我也有很人性化的一面 ),可能我覺得有些很專業的工作,相關人員都會讓我覺得應該是較嚴肅吧! ( 又是一種迷思 )

說了一堆,重點是:我覺得它是一篇好文~

前面只是有點流水帳似的默默描述,但也讓我順順的看下去,到後面才是最重要的一句:「我畢竟還是沒來得及送母親一件有用的母親節禮物!」

它和文章標題呼應,也讓我心突然揪了一下,怎麼會這樣!也替她留下了一種遺憾的感嘆~

 

台長: 啾啾-0
人氣(3,34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閱讀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什麼是『老婆』~很夢幻卻很逼淚的轉載文章。
此分類上一篇:是恢復本性?--結婚使人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