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4 17:57:07| 人氣1,3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公升的眼淚/人生是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昨天開始放三天,今天是第二天,我又偷懶了,又不太想動,明明是有一點東西可以寫啦,可是一放假就腦袋空空不想動,想吸收一些東西,懶得吐東西,寫文就是吐東西,我這台可欠了好多篇呢,楊家將看完了,未寫,犬夜叉和大長今欠了快一年了吧..從後天開始,我又要連續上六天,不知我會寫嗎?上次連六時,為了答應我同事把一公升看完和她分享心得,結果每天回家都看一公升,邊看邊寫明日報,結果為”偶然投入你的波心”站裡填了好多新文章..然後覺得很充實也很累..

文章寫到這兒,同事忽然打來,提醒我,今天是報名成為正式職員的最後一天,所以之前本來找不到網頁原要放棄不想理的我,又去填了一下自傳傳出去,再回來繼續寫文章..看到網頁上說只要填三百到五百字自傳,怎麼那麼少?還以為有下一頁,結果真的就來個超級簡單扼要,送出去了,送出去後,網頁出現完整的樣字,就像明日報醬,寫好送出但沒預覽功能,網頁做得有夠有點爛..看到我的分段有中途斷掉就換了行,找不到修改卻按到”叉叉”,直接關閉,沒了視窗,忘記記下它要我記的檔案編號,也不知真的有送出了沒,算了,回來寫明日報,再看看我下載的十二國記,怎麼一集一個下午都還沒好,就醬又過了我的一天假,繼續寫文章吧,就像一公升女主角一樣,其實是她和我一樣,寫下日記,證明自己真的來過..所以我才會一直寫..當然,有鼓勵我會寫更多滴~~




癈話不多說,我要寫的這篇一公升的眼淚乃電視版的..

一開始看到一公升的名字時,就覺得,會讓人流一公升眼淚的一定是講生病的故事,果然,它是講一個漸凍人的故事..


講漸凍人,大家應該沒什麼感覺,同我一般,只感到它只是一個醫學名詞而已..理解到病人會慢慢慢慢地不行動,只能臥病在床,而裡面的女主角,除了不能動之外,她會連吃東西都感到困難,最後也不能說話了..


她得到的病是叫做,小腦急髓突變症,

它是一種,繼續進行的殘障,會持續惡化的殘障,所以當阿亞女主角的母親,要為她女兒申請殘障時,還真不知要選哪一個等級..這是一公斤的眼淚之一斤..


阿亞很年輕,高中時就發病了,那時十七吧,遇到一個男同學,對她超好,無論她心儀的學長,和她交往後又立即和她分手,或是一年後被東高退學,那男的都陪在她身邊,男主角的父親是醫院教授,看透生死離別的醫生父親,曾阻止式的提醒男主角:

你要和她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

因為阿亞會慢慢殘障,慢慢不能走,慢慢不能寫,甚至慢慢不能說話,會常跌倒,一次起病床時卻跌倒爬不起來,來不及去上廁所結果尿在褲子裡被男主角探病時看見,多麼殘忍哇..這是一公升眼淚裡的一斤之一..


後來,男的終於想清楚要和她發長到”什麼樣”的程度,他已經整理好他的心情他的內心真正想法,他告訴阿亞說:

妳走多慢,我就陪你走多慢..

阿亞她會慢慢慢慢委縮,然而這些變化,她自己意識卻相當清楚..此時我又流出一公斤的眼淚了..


阿亞常問媽媽,我為什麼要活在這世界上?


是啊,賦與她生命的使命和意義,到底是什麼,媽媽也無言了,二人抱頭痛哭..


我也無言了,她的生命,就只是,”努力地”活下去而已..


男主角為何要和阿亞在一起?因為一段緣份,因為男的曾經為了他哥的死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對阿亞指著他養的生病快掛掉的魚說,適時生,適時死..人類就是因為太貪心想要多活一點,可是對阿亞而言,因為生病發生在阿亞身上,男主角才感受到,對於生病的親人,又何辜呢?對於男主角他自己早已泣不成聲,或許不是自己生病貪心苟活,我們的親人又情何以堪呢?


雖然我也贊同莊子說的適時生適時死,生固可喜,死了也不要太過悲傷,但即使對於這種不治之症,我們也要尊重生命啊,其實我是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會死啊..老天很公平的,只是時間長短而已,只是有沒有不虛此行而已..只是有沒有留下遺憾而已..


剛剛又接到我排班組長來電,說..我很乖,我的年底三天27至29特休她會給我,只是要告訴我這件事,還擔心問我,打電話給我會不會以為是不好的事..我說不費啦,心想,其實我是想放年底,醬明年年初才不會新年一開始就在累,所以跟要出國的同事搶特休湊熱鬧搶頭香而已..我的特休還沒有事情做呂,應該是說要排定好假我才好排接下來的事..


插花一下..


男女主角,後來,女方提出分手,因為她實在受不了,她日漸殘缺的身體,她不想麻煩別人,看到健康的愛她的男主角,卻不能給予回報,她很痛苦..

努力的滾動她的身體,做復健,即使身體快不聽使喚..

努力地,像刻印章地在寫日記,手指不能動,就用手碗動..只有寫過才能證明她來過..

這又是一公斤眼淚裡的一斤了..


她死時,二十五歲..


這是真人真事改篇..

其實,看戲時,看到內心裡頭的心路歷程,才讓已經不再掉眼淚的劍客又哭了..

其實,我在路上,在新聞上,也常看到行動不便坐輪椅的殘障人士,其實我都沒有同情他們,也不曾岐視他們,也不會想要哭,我把他們當正常人,一如我們正常的在過日子,沒有想到我們都會死一樣..


而生病的人,他們在生死悠關之際,在鬼門關當口,常常會面臨死亡的恐懼,我覺得就是這種恐懼,讓人更努力想活下去,也讓人變得不快樂,所以女主角才會和男主角又分手了,可是阿亞是要多麼”用力”和”努力”才能動一動她的手和她的腳,也唯有那麼的用力,她才能夠活下去..


男主角都看在眼裡,所以分手後,他又回到以往的獨行俠,只是他不再憤世嫉俗放任自己不唸書,他反而更加努力唸醫科,找尋治愈阿亞的方法..


其實,就像最後戲裡那樣,隔著病床布簾,男主角坐在一旁的病床上,陪著已經不能說話的阿亞,不斷說著最近發生的事給她聽,三不五時來看她,陪她走完最後的路,讓二人的感情彼此都得到慰藉,醬才不會把這二人都綁死了,醬才算是愛情最偉大之處吧..

可知道,即使分手,她每天躺在病床上不能動,只能想著以前的事,我真的覺得她好可憐,我都覺得,如果阿亞沒唸高中,她等於之後在病床上的生活”沒有回憶”!她是一個沒有回憶,沒有朋友的人!我覺得這樣才最可怕吧..


我放三天假,走在路上,想著同樣的心情,三年前失業時,我都騎這條路去補習班上課,心情一樣空空的,也沒有喜怒哀樂,我只是在過日子而已..而日子也就過去了..


如果,只是過日子,沒有回憶,也沒寫文章,甚至沒人住在你心裡,那麼只剩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而已吧..


願我的世界像這海的天空那樣湛藍寛闊,

願我的人生像我阿姨的傘那樣精美有意,

願我的精神與眼神永遠那樣神采飛揚,

並感染給所有的人...







2006/11/14
所以曾丕才說:不以隱約而弗務,不以康樂而加思

勉勵世人,要寫


圖是我媽不會拍,而拍到的..
這是我回宜蘭時所去的一個海邊,

想不到,它就在我阿姨家後面..

我阿姨對我最好了..

從小就這樣,我最喜歡我阿姨,帶我看布袋戲的三個舅舅,還有最愛我的外婆..

我曾寫過我阿姨的日記,看過她的日記整理而成,她的成功,衣錦榮歸她畢生想回她的故鄉的故事,

我有寫在本台過,有興趣者可前往找尋”民國六十七年”有三集吧,本台越三百篇,請慢用^^
早晨的第一道曙光..

我拍得美..

現場看更美..

天空在對我招手..這圖我在另一篇裡放過..
其實心裡空蕩蕩的,

跟著腳步前進..

我也只能這麼做而已..


其實,

我來散心,

暫時忘卻俗世一切..
腳步踏穩了,

要從哪個方向開始起步?



劍客當時在海邊,拍自己在夏天晒黑的腳之無聊之作

台長: 神祕劍客
人氣(1,3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鍾情八點.戲說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綠光森林~布拉姆斯後的愛情
此分類上一篇:仙劍境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