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1 00:16:04| 人氣87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囧男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國片很夯,海角七號已破四億,而囧男孩也依舊熱賣。這二部片我都各看了二次,每一次的感受皆不同。看二次的原因在於二部片都有其深刻的內涵,因此我必須在第二次才能讀到更深的涵義。海角七號第一次是被他的笑點所吸引,忙著笑而減少了體會真摯感情的瞬間;囧男孩則放了好多不同的橋段,每一段都有其深意,第一次看完後整個沉浸在那些片段中,卻又無法完整連結成一個圖像。
然而,在二部國片中,我卻選擇撰寫有關囧男孩的心情,而不是海角七號。海角七號給我的感動是很直接的,感情、音樂都是貫穿我心,而不太需要轉彎;囧男孩卻讓我沉思良久,想了又想。

「囧男孩」描述二個國小四年級學生的生活,因此背景皆環繞著學校、同學、家庭與家人。騙子1號生長於單親家庭,與罹患精神疾病的父親同住;騙子2號則為隔代教養下的孩子,與開類似草藥店的奶奶及後來被叔叔抱回家的妹妹同生活。影片從一條都市的溝渠開始(註),2號用手當望遠鏡,觀察著溝渠旁的塗鴉,而1號的出場則是突然在2號旁邊放屁。二個人追著跑……
片子中穿插著快樂王子的故事,快樂王子為了救濟貧困的孩子們,將身上值錢的材質都捐獻出去,包括那對藍色的寶石眼珠,也因為這樣,快樂王子最後是失明且心碎的。

1號、2號因為欺騙其他同學的錢,而被老師取了「騙子1、2號」的綽號,最後甚至被導師以「親吻」方式懲罰(老師塗抹口紅,吻在他倆臉上,不准擦掉,老實說還蠻好笑的!),並兼以到圖書館黏書至期末的附加條件。也因為常常到圖書館黏書,造就二人飽讀詩書的機會,尤其1號更是成為厲害的說書人。

1號喜歡同年級的林艾莉,而林艾莉是個好學生,常常把微笑掛在臉上,但2號卻覺得那樣的微笑很假,甚至在艾莉母親因癌症過世後,還白目地問她「為什麼妳媽媽死了,妳還一直笑?」終於讓艾莉從笑變哭,而2號也慌張地逃跑了。
除此之外,二人的生活中還包含著對異次元空間的幻想、對卡達天王的喜愛,以及對去水上樂園的憧憬……傳說中,只要滑100次滑水道,就可以到達異次元空間,那裡不再需要做功課,會變成大人,但如果去了那裡,就再也回不來了。他們曾一起存錢,計畫去水上樂園,但卻因扭蛋的卡達天王事件而鬩牆,1號擅自決定以三千元折算全台灣唯一的限量卡達天王,而2號因不捨而不斷責怪1號,直到1號被社工安置的那天都還沒有合好,但最後2號其實非常想念1號,卻再也無法聯絡上他,成為童年中的遺憾。

這部片看似在描寫孩子成長的童年,但在我看來卻有許多苦中作樂的情懷。或許有人會說,小孩的世界我不會懂,但我們曾經也是小孩不是嗎?很多大人都認為小孩是無憂無慮的,但是卻忽略了小孩也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承受著外在環境給的壓力。1號的媽媽走了、爸爸有精神病,他得負起照顧爸爸的責任,然而他還是個孩子,也需要爸媽的照顧;2號的爸媽把他放在奶奶家,就再也不回來看他,與奶奶相依為命的情況下,又多了個賴皮叔叔帶回妹妹,2號看著妹妹與他有著相同的命運,所以製造妹妹失蹤,希望叔叔可以好好照顧妹妹。二個孩子用他們的方式,在這個不是很順遂的環境上擁有快樂,雖然那樣的快樂常常是頑皮、無厘頭的,但卻也是他們一種抒壓的方式。

「為什麼是我(有這樣的命運)?」我想,在他們的心中一定有個這樣的聲音存在,於是他們想去異次元,因為他們以為長大了,就可以擺脫「是我」的命運;因為長大了,就可以全然掌握自己的人生。所以最後他們要和現在的生活說再見。

其實看完這部片的時候,我覺得蠻沉重的,或許與我的職業有關。我好希望每個孩子都是在幸福與快樂的環境下成長,然而這樣的願望我知道不可能實現。

雖然這部片不盡然快樂,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要走,無論是哪一種命運,囧男孩都告訴我們,「快樂」可以自己創造!我想,這是這部片要提醒我們的。



(註)那地點經過我的觀察,應該就在捷運奇岩站一帶唷!

圖片來源:囧男孩官方網站。

台長: 逐草原而居的馬
人氣(87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閱聽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出口-Rabbit Hole-
此分類上一篇:針鋒相對之悲劇奧賽羅

居隱
《囧男孩》還沒看過=.="
那片中的社工描寫得如何?會不會太唬爛?
就請版主打分數嚕
2008-10-22 12:18:37
版主回應
他的社工只有一幕啦!
背著小孩的包包要安置,
所以沒辦法說好或者不好,
可能甚至有些人不知道他是社工吧:p
2008-10-22 23:52:35
mio miu
hi~ava~~
最近如何呀?
我遇上很大的挫敗呢~不過我會站起來的~
那個片子好像很好看哦!可是我們這邊沒有呢~
看看有沒有機會在網上看看~~
cu~~^^
祝工作順心~生活舒心~
2008-10-25 00:18:45
版主回應
是喔?遇到什麼樣的挫敗勒?
用msn跟我說好了!

最近台灣有幾部片還不錯,
海角七號很紅,囧男孩也很紅,
不然下次你來台灣有出DVD再租給你看!
2008-10-25 23:40: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