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16 00:00:00| 人氣1,8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9.06.16岡山眷村的回憶010~~健鷹村~竹籬笆的春天


民國74年時,

李祐寧導演在這裡拍攝了一部膾炙人口的電影

〝竹籬笆的春天〞

這個眷村就由這部電影的場景開始吧

74年時

我已從高雄小港廠西路搬至台中居住

不知為何這部電影至今尚未看過

或許是

自從當兵到退伍到結婚

一路上走來都跟軍人脫不了連帶的關係

而且

也有那麼一段不是很好的回憶

所以

對有關眷村的電影引發不了我想看的意念

只想完全忘掉那不愉快的一段悲慘的生活回憶吧

如今

卻又帶著相機到處去找尋當年拍攝場景的影子

幻想著當年拍攝的情形

〈巾幗在學校受訓時,

曾支援拍攝中影的〝女兵日記〞喔〉



幸由健鷹村熱心的婆婆媽媽指點

找到了春天的重要景點

這一棟房子曾是

〝蘇明明的家〞



第一次去照的時候

屋外的樹上還掛了一張吊床

顯得屋主悠閒的心緻

本想再進一步的拍攝

結果屋主人在後面做家事

還用不懷好意警戒的眼神監視著我

巾幗只好趕快照兩張就走路

免得被人家誤會我是來探路的賊



這間是鍾楚紅的家

這天去照的時候剛好碰到男主人在掃地

經由他的確認無誤

可惜他不肯入相

尚失了這一段難忘的回憶露相的機會



多人指點我這間是

戲中賣包子饅頭大餅的山東老鄉的店



這棵樹上的字吸引了我的注意



走近細看



中華民國

萬歲

不知是哪位仁兄的傑作

但是

我相信

他一定是一位心中充滿了悲憤的愛國情操

因為無法表達

只能在這棵鳳凰木上

刻下他的吶喊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從建立國家經過了多少的苦難

好不容易人民有了安居樂業富庶的生活

台灣錢淹腳目

讓很多國家看紅了眼

曾幾何時

變成很多人活不下去舉家燒碳自殺的悲劇呢

有多少年輕學子畢業就要面臨失業悲慘的局面呢

是誰

是誰

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

外出旅遊都宣揚台灣的好

我熱愛我生長的地方

這裡就是我的家鄉我的國家

希望有心人士不要再分化台灣族群了

對不起

又有些情緒化了

但是

我不想刪除我心裡想說的話

我只想安安靜靜快快樂樂平平安安

生活在沒有恐懼的日子中

是癡心妄想嗎

~~~~~~~~~~~~我是分格線~~~~~~~~~~~~~~

再見吧~竹籬笆的春天(詞:阿飛‧曲:需仁)

終究還是會被人遺忘,

拆了散了忘了走了

雖然我也曾努力的想要留住,

卻仍然從我的指尖流逝

堆積在塵封許久的故事,

淡了去了忘了走了

當我按下快門後的最後身影,

窗外思念早已消失無蹤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將老去

想一想還能夠擁有些什麼

搬走了昏暗的巷弄角落,

忘卻竹籬笆內的喜樂哀愁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將離去

想一想能告訴他們些什麼

搬走了你我的青春歲月,

忘卻竹籬笆內的春去秋來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將老去

竹籬笆的春天會不會再來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將離去

竹籬笆的春天會不會再來

巾幗於2007.12.03.發表於奇摩部落格

巾幗於109.06.16重新分享新聞台

台長: 巾幗
人氣(1,85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岡山眷村的回憶 |
此分類下一篇:109.06.17岡山眷村的回憶011~~部後村
此分類上一篇:109.06.15岡山眷村的回憶009~~康樂村~生意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