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8 11:19:17| 人氣2,3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記得你22歲的眼神 於初二周末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WitchVera:

There is nothing like spending a quiet time with yourself over the weekend once in a while.

I, me, myself and my couch were together this weekend and I quite enjoyed my time. How about you? How’s your weekend? Did you guys have fun? Tell me about it. Write me a line or better still send me a card.

 

As with every week, this week too has some fun events for us to walk through. I am ready for the stroll, are you ready to tag along?

 

Here’s a book I just read via 讀冊人 (記得你22的眼神》 - 閱讀人生筆記- PChome 個人新聞台

mypaper.pchome.com.tw/540903/search/記得你22的眼神》/?... ),

and here,

商業周刊-商業周刊叢書-記得你22歲的眼神(2/4).

 

nce I realized something that happened on the writer were actually happened in my life several years ago, maybe that’s the way to motivate you read it more.

 

Special thanks to www.books.com.tw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3895

 

 

 Photo above feedownload via http://www.book.com.tw

 

 

1 紅塵心事
28歲當上外商總經理的代價
記得回信給年輕時候的自己
記得22歲時你的眼神
外商總經理寫給高中生的一封信
你想過著魚缸裡的人生嗎
你想付40%的稅嗎?
充滿諷刺的十字路口
誰說亞洲沒有種族歧視
珍惜你的簡單時刻
你會做不一樣的選擇嗎?
我們都寂寞 所以我們不寂寞
再老一歲 沒什麼不好
把每天都當做最後一天
你有蹺課的義務
賣掉靈魂比你想的容易

 

2 職場叢林
第三份工作才重要
哈佛MBA如何寫履歷
如何把履歷成功「賣」給面試官
熱情、金錢還是技能
面無表情的中國製造
那一刻你愛上你的工作
前高盛副董事長告訴我的三個建議
日本強震下的三種上班族
每個經理人最後的不捨
我想殺了我的iPhone
人生至少做一次創業家
你要拿7萬還是30萬的工作?
一個MBA該做的事
這真的不是你的錯!
請帶著頭腦出社會

 

3 走過哈佛
哈佛教授告訴我的人生最重要的決定
常春藤MBA有什麼不一樣?
念藝術史申請商學院最吃香?
成為領導者的第一步
哈佛教的生涯規畫第二課
哈佛傳統 vs Calvin Klein
為什麼商學院裡僅有1/3是女生
你擔心沒錢念哈佛嗎?
學會放手這一刻
兩個MBA365天婚姻試驗
CEO
當總統真的好嗎?

 

4 靈魂城市
敬我們人生中所有過客
4
年住6個城市的生活
三種對女生的態度
珍惜你心中的便利店女孩
那夜我在陌生城市遇見林志玲
上班後第一個週五晚上
最好的行銷是渴望
過一個無所事事的週末吧
林書豪真的是美國人
在中國 一個生意人的一天
老一輩日本人教我的事

 

§內文

1.              28歲當上外商總經理的代價

28歲當上一家公司的總經理是什麼感覺?
他們的眼睛閃爍著興奮,
希望我分享「好萊塢」版的年輕大老闆故事。

週三晚上八點,我又看了一次我的手錶,然後繼續看我的Outlook視窗。我今天已經回復超過一百封郵件,但我的Outlook信箱中依然有堆積如山未閱讀郵件,裡面一堆標示著紅色急件。我嘆了口氣然後在想是否該放棄然後回家。而等到我真的吃完晚餐回到公寓時,應該也已經晚上十點了。

我再看了一次空蕩蕩的辦公司,最後一個員工已經在一小時前離開。又一天過去了。

上個月,我應邀去一所大學對大四和研究所最後一年的學生演講。演講的題目是如何準備和計畫未來的生涯規畫。演講完後有一個簡短的QA問答,而其中有一個很常見的問題。

「負責一間公司外國分公司的營運、帶領你自己的員工,並且有自己的秘書是怎樣的感覺?28歲當上一家公司的總經理是什麼感覺?」

我看著空空的辦公室,飢疲交錯的看著上海天際線,我又想起了這個問題。我記得問這個問題的觀眾的表情。他們在微笑,他們的眼睛閃爍著興奮。我知道他們希望我分享「好萊塢」版的年輕大老闆故事。

確實,我無法否認,是有很多這種時刻。

上週二晚上,我突然接到來自營運長的電話,要我立刻飛到東京。有一個可能的併購案,而他要我儘快到總部。我搭了最早的班機飛往東京。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的確很像是電影的情結。我坐商務艙去東京,在惠比壽一間超貴的鐵板燒店吃11點的晚餐。然後在週五談判完後,立刻從東京坐最晚的一班飛機到台北參加週六我自己的非營利組織董事會,然後週日又坐第一班飛機回日本繼續準備談判,在六本木米其林等級義大利餐廳和三麗鷗的創辦家族吃飯。

在過去一個月,我去了七個城市,飛了15趟。

我很多哈佛商學院的同學都有類似的生活型態,而每次我們碰面多半是在別的大城市,我們會在飛出去之前在市區裡聚一下。在過去兩週,我有帶我哈佛朋友去找我上海的西裝裁縫師,在廣州午夜喝杯飲料,然後在香港賽馬會吃頓商業午餐。從這個觀點來看,生活的確很棒,當個老闆很有趣。

但在杯觥交錯下,在持續飛行中,在由客戶買單的昂貴晚餐下,有著故事另外一面。

首先,我們的身體都搞壞了。

當我在香港和我四個哈佛同學吃晚餐時,我注意到一點。他們其中兩個是顧問,兩個在銀行,每個人都是每週飛來飛去,每天工作到晚上九點十點。而那天我們全部都拒絕點酒。這很怪,因為我們在學校時,喝的跟杯底的金魚一樣。但那天晚上,我們中間有四個人說因為壓力、飛行和睡眠不足,胃在過去半年非常虛弱。我們其中有人甚至不再喝可樂,擔心連可樂都對胃是太大的負擔。

我們每個人晚上都住在很好的飯店,但諷刺的是,平均來說,我們鮮少有機會在午夜前回到我們的房間。如果你根本沒辦法好好享受,那住在一個很棒的飯店的意義在哪?

我們每個人在主要大城市都有朋友,但是我們也都承認很難在我們住的城市擁有真正的朋友。如果你一週有一半時間不在,而且平均每九個月就要搬一次家,你要如何擁有真正的朋友?

他們大多比我大個五歲,而在32歲時,其中有一半之前曾因為重大疾病進醫院。而這大病突然強迫他們認清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並且降緩步調。有意思的是,我之前在商學院就有聽過謠言,平均來說,我們多數畢業生會在畢業五年內生一場重病,而這件事會大大改變他們的人生觀。

我那個提出「破壞式創新理論」的哈佛商學院教授(編按:Clayton Christensen)有次說到:

Being a business manager is 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 If you do your job right, you are positively impacting how resources can be optimized in the world!
「當個企業經理人是這個世界上最棒的工作。如果你能夠做好你的工作,你可以對這世界資源最佳化有正面的影響。如果你對你的員工好,他會帶著笑容回家,對他的孩子和家庭更好,而這個過程會繼續正向往前。當一個好的企業領導者,可以間接帶來太多好的事情。如果做對,沒有工作比當一個企業經理人更光榮。」

回到上海,我視線從窗外移回到我的電腦,然後再次思考這個問題。

年紀輕輕就當上總經理,並成為全球商業世界的一分子有什麼感覺?

每個人都想像著最美好的畫面,但是很少有人想到這途中伴隨而來的犧牲。我又想到了那件事:

在商學院畢業兩年後,我們五個人中有四個腸胃都有毛病。

我常常在想這值得多少。

我又看了一次空蕩的辦公室,時間是晚上九點,只有我一個人。

在我那天演講的最後,我的建議是:

For every experience in life, there will always be an opportunity cost. For every success, a sacrifice.
「生命中每一個經驗,都一定會有機會成本。每個成功背後都有犧牲。很快你就會被問到你最珍貴的是什麼,而速度比你想像的還要快。你想要在三十歲有一個升遷機會,還是和你的另外一半有穩定的生活?你想要一個永遠豐富的旅行生活,還是一個健康的身體?早點想想並誠實面對自己:什麼在你生命中是重要的,而什麼是可以放手的。」

然後我又想起了我教授的演講:

「如果做對,沒有工作比當一個企業經理人更光榮。」

我笑了起來並關上我的筆電。

 

該回家了。

 

2. 記得回信給年輕時候的自己

一個13歲大的小朋友有勇氣寫一封英文信給我們,
這值得我們的尊敬,至少值得我們回覆。

上週五工作時,我在信箱中收到一封有趣的email。那時已經很晚而我累的半死,過去十天我在香港、蘇州、廣州和台北飛來飛去,我在旅館睡的時間都比我在家的時間還多。我渴望那週趕快結束,精疲力盡的讀著每一封信。

那封信收件者不是我,只是寄送副本通知我而已。那封信是我們從公司之前的總經理轉寄出來。為了交接順利,公司要求前任總經理在回日本前跟我一起工作三個月,而他的辦公室就在我隔壁房間。

這封信本來是寄給他,他轉給我們公司一位經理,然後僅簡單加上一句話:

「這封信很有趣但沒意義,不必回。」

下方則附上全文。出於好奇心,我開始讀了起來。

那封信是很簡單但很破的英文所寫,寄信者來自中國農村的一個小鎮。他一定認為既然我們是外商,他應該也要寫英文信來。

底下是全文:

“Dear Sanrio. My name is XXX. I am writing to inquire whether I can open a Hello Kitty coffee shop. I want to open a Hello Kitty coffee shop because Hello Kitty represents love and happiness and I want to make people happy. Actually I want to do this because my girlfriend loves Hello Kitty and she recently left me. I plan to open a Hello Kitty coffee shop so she will love me again. I am 13 years old, but I will work hard. Please tell me how I can open a Hello Kitty coffee shop.”

「親愛的三麗鷗,我的名字是某某某。我寫信來是為了洽詢我是否可開一間Hello Kitty咖啡店。我想開Hello Kitty咖啡店的原因是Hello Kitty代表愛和幸福,而我希望人們幸福。實際上,我這麼做的原因是我女朋友喜歡Hello Kitty,而她最近離開我了。我計畫開一間Hello Kitty咖啡店,這樣她將會再次愛上我。我13歲,但我會很努力工作。請告訴我我要如何才能開一間Hello Kitty咖啡店。」

我很累並準備要刪掉那封信了,但在讀完之後,我臉上露出了微笑。就當我準備要按下刪除並永遠忘記那封信的時候,我突然停住並且想:

為什麼我們甚至連禮貌性的拒絕都沒有就直接刪掉這封信呢?如果這是來自一家我們沒興趣的公司的詢問信,我們至少還會回一封禮貌性的拒絕信。而這次為什麼我們這麼快就說不呢?我想想,唯一真正的差別僅是因為他很年輕。

於是我們自動認定這封信沒價值、甚至不值得給個機會回覆一下。

突然之間我坐直了身體,頭腦醒了過來並忘記了身體的疼痛。

要記得,很多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產品就起自於這種瘋狂的時刻,而很多成功的生意人或投資者的點子一度被認為是年輕、幼稚。比爾蓋茲大一棄學開了自己的公司,Zuckerberg創立Facebook的原因只是要和他哈佛的同學社交。

我一個哈佛商學院的同學在15歲的時候開了自己的時尚公司,原因是他喜愛設計領帶,然後有一天決定要賣自己的設計給紐約第五大道上的百貨公司,但從沒想過他們最後把他整個生產線買下來。

All great ideas, all great business leaders were all crazy at some point. And they all had to start somewhere.
每個偉大的點子,偉大的企業家在某些時候都被認為瘋子,而他們全都也有個開始。

或許保守的亞洲文化比較不容易有這種情況發生。但當我在美國工作和念書時,那裏心態就開放的多。或許是因為我們一直被來自各個種族、國家、生活型態的人們包圍,所以不管你年紀多大、來自什麼背景,我們永遠不會自動否定你。

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有什麼獨特的東西,有什麼貢獻,而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去嘗試。

正因為如此,如果我們在美國收到這種郵件,我們絕對不會連封信都不回就拒絕他們。在亞洲,我們太常被洗腦別去冒險,而對那些冒險的人,公眾的反應通常是勸阻。

我們太輕易笑著搖手拒絕。

小時候,我們習慣抱怨成人的世界太僵硬,而只要我們長大,我們保證要用我們嶄新的念頭和能量來改變這個世界。諷刺的是,當有一天我們真的長大之後,並且有權鼓勵或摧毀某些人的夢想時,我們的行為卻和過去我們一度抱怨的人完全一樣,我們自己也陷在了生活的壓力之中。

我把那封信印出來,走去找負責此事的經理。

「你打算什麼做?」我問道。

「什麼都不做,」她面無表情的回答,「前任老闆不是叫我把這封信刪掉了嗎?」

「不,別這樣做。如果他是33歲而不是13歲,我們至少會給他個機會。他至少有勇氣去嘗試。在一個中國農村的小鎮中,一個13歲大的小朋友有勇氣寫一封英文信給我們,這值得我們的尊敬,至少值得我們回覆。」

「回覆?回覆什麼?」

我想了一下。

「照我們平常的方式回覆。告訴他謝謝對我們的興趣,而為了讓我們考慮他的計畫,請他提供一份關於他行銷計畫、業績預測、施工時間表和產品設計的詳細PowerPoint提案。我們來看看他會怎麼回。」

而就在我寫這篇文章時,從我第一次看到那封男孩寄來的信已經過了一週,但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收到他的回信。

或許他收到我們的回信後,突然發現他太年輕而沒有資源來開一家自己的咖啡館。也或許他女朋友對他回心轉意,他們現在正手牽手坐在樹下,所以再沒必要開一間Hello Kitty咖啡館。

也或許那封回信嚇到他,但也讓他體認,雖然聽來很困難而且太過抽象,但開一家自己的咖啡館是有可能的。而夢想並不是永遠都遙不可及,讓他會花時間並有勇氣追尋自己的目標,不管那對其他人來說是多麼可笑或是幼稚,但或許不完全是那麼的瘋狂。

有很大的可能我們再也不會聽到他的消息。

但同時也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可能會。

下次當你也徘徊在自己的十字街頭時,記得寫下你自己的信。

而如果有一天你讀到這種信時,記得回信。

You never know. In life, and in business, that tiny possibility is sometimes all you need to succeed.
你永遠不會知道,在生活中、在工作裡,有時候就是這種小小的機會,讓你成功。

〈本文摘自於第1 紅塵心事〉

 

3.              職場叢林
3份工作才重要
當我們進入職場大約56年時, 應該知道什麼會讓我們快樂, 而什麼是我們想在未來日子裡全力以赴的。

曾經有個哈佛大學4年級的學生跟著我實習了2天。她觀察我的工作,然後學習這個業界的零售、品牌、供應鏈管理等等的日常情況是什麼。

2009年自哈佛商學院畢業以後,我每年都會從學校那邊收到一份email,詢問畢業校友們是否有意願帶著大學部的學生幾天,讓他們可以在就業前看看業界的情況。今年的學生做了不少筆記和幫忙市場調查,也幫我準備我之後要在東京簡報的PowerPoint檔案。

在她離開前最後半小時,她問了我最基本但也是學生或職場新鮮人最常問的問題:「我該怎樣做未來生涯規畫?我的第1份工作有多重要?」

聽到這問題我笑了。3年前,當我剛進哈佛商學院第1個月時,我和我所有的同學年紀都比她大,也都有更多工作經驗,但我們也都有一樣的問題和困惑。

有一個下午,一整個由哈佛教授、就業輔導員、甚至還包括心理醫生組成的團隊,把我們集合在一個大教室裡面,然後花了2個小時告訴我們哈佛MBA規畫生涯的方式。

先回答第二個問題:第1個工作其實沒那麼重要。年輕畢業生應該要想的是第3份工作,或者是當你30歲或40歲時你希望你在哪裡。而這也順便回答了第1個問題。

那個下午,學校的職員給我們看他們蒐集來自過去80年,超過7萬名哈佛商學院校友的資料。他們有關於畢業後年齡、職位的詳細數字和圖表,甚至還有他們從哈佛畢業50年後的快樂程度。


在看過圖表和數據後,心理醫生上台告訴我們這些年的資料對新一代的畢業生有什麼意義。

第一:不要對第1份工作太緊張,不管是大學畢業生或是研究所畢業生都一樣。我們一直被告知第1份工作很重要,它定義了我們的履歷和我們未來40年的職業生涯。

歷史資料顯示,第1份工作對於我們未來成功或失敗造成的影響都很輕微。比較有可能的是,如果我們沒有一開始就喜歡我們的工作,我們最終還是會辭職。記住,第1份工作是讓我們學習這個業界,而不管適不適合我們。

第二:但你的第3份工作卻很重要。因為根據統計,到了第3份工作,或是當我們進入職場大約56年時,我們應該大概知道什麼會讓我們快樂,而什麼是我們想在未來日子裡全力以赴的。此外我們也會很難對未來的老闆交代為什麼這些年之後我們依然在完全不一樣的產業或職務中轉換。這代表我們依然一如以往的迷惘,且完全沒有變成熟。

第三,最重要的一點,什麼是我工作的熱情。我如何規畫我的未來?簡單點,閉上你的眼睛然後想像你夢想中的工作,想像你在完美的一天坐在你夢想中的辦公室。是當你40歲時,當上一家銀行的高階經理?還是當你30歲時和朋友一起開的一家新創公司?

理想中,一旦你選定了你夢想中的情境,一旦你確定了你生涯高峰時你想在哪,那你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往那個目標踏近一步。

如果你想要在45歲時當上一家電子商務公司的總裁,那從現在起你做的每個決定應該都是往那個夢想前進的墊腳石,不管你是大學生或是MBA畢業生。

不管理由是想要在這個產業學習或是認識更多人脈,只要你能確定這是往目標前進的一步,那就是合理的選擇,都可以讓你每天往你的夢想前進。而且這也可以讓你更能忍受錢少事多和爛老闆,因為你知道為什麼你在這裡,而且你知道你的終極目標是什麼。

從今天開始就去尋找你的夢想工作、夢想辦公室的景象,然後理性的規畫達成目標的每一步。

我陪她走出我的辦公室,走進熱鬧的夜晚中。

「最後一個建議,」我說。

「享受這個時刻。你才正要開始你的職場生涯。家人、社會和其他所有的人都反應過頭了。你理所當然應該在這個年齡對你的人生感到困惑。如果每個人都在21歲時就清楚知道他們未來50年長什麼樣子,那不是一個很無聊的世界嗎?」

4. 走過哈佛
哈佛教授告訴我人生最重要的決定
一個人在他整個人生中,能夠做的最重要的決定其實很簡單: 有天你要跟誰結婚?

週六晚上10點半,上海四季酒店

我跟兩個上海好友坐在一間酒吧裡。點完飲料後,我想要看她的訂婚戒指。對,我又有一對朋友要結婚了。我跟他們兩個人都很熟,我到上海第一個月就認識他們,而且是我在一個晚宴上介紹他們兩個人認識。也可以說,如果不是我,他們可能根本不會認識,更遑論訂婚了。就某種程度來說,如果我前一年沒有被調到上海的話,可能根本不會認識他們並幫他們牽線。人生有時候真的很有趣。

我隔著桌子看著他們。他們正牽著手並對彼此微笑,臉上表情我在那些剛訂婚的同學們臉上看過幾次,但我個人沒有經歷過。

你怎麼知道?

我朋友解釋:

「當我遇見她的時候,感覺就是『對了』。我們都在對的年紀,並且想要安定下來。她的一切都符合我心中的理想伴侶,我很早就知道她會是我的真命天女。」

在我研究所一年級第二學期時,我和一位教授約了時間要碰面。時間是一個週三下午,在學校中一間寬敞的辦公室。因為我是整個商學院中最年經、最沒經驗的學生之一,第一學期過得很辛苦,所以希望他給我一點建議。他很久以前從哈佛法學院畢業,現在在教倫理學。

這位教授是完美學者的典範,像爺爺一般慈愛的教授。他大約70幾歲,說話溫文儒雅,一頭全灰的頭髮向後梳像是18世紀的英國教授,穿著一絲不苟,一口白牙像鑽石般閃亮。他總是帶著微笑向你打招呼,用名字稱呼他的學生(即便他每年同時至少有180個學生)。他是我們每個人在他那個年紀都希望成為的樣子。

我們在那個下午聊了2個小時,從兩岸關係、新英格蘭史,19世紀的蒙古一路談到商學院教育的未來。感覺就像是在跟一部百科全書對話。

在最後,討論完我在班上的不安後,他用下面的話做結束:

Joey,你這學期會安然度過的,你跟你的同學都會沒事。我已經在哈佛商學院教書超過30年,我通常都可以看出哪些學生需要擔心,哪些學生很OK,而相信我,你會沒事的。從一個教授的角度,你們都是靠自己進入這間學校,所以我們都不擔心你們職場上的未來,個人抱負或是自我期待。」

OK,」我說,放鬆許多。為了讓對話繼續,我問:「那你認為我畢業後很快會遇到最大的選擇是什麼?」

他停了幾秒,考慮這個問題,然後又微笑著說:

「以哈佛商學院的背景,多數人會期待我說:我應該在5年內換產業嗎?我應該在3年內自己開公司嗎?或許我應該選擇跑去一個開發中的市場?」 他頓了頓。

「但老實說,我認為一個人在他整個人生中能夠做的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決定其實很簡單:有天你要跟誰結婚?」

他繼續說:

「想想看。你討厭你的工作,就換一個。你新開的公司倒了?再試一次或是替別人工作吧。但是結婚?除非你在幾年內離婚,不然它會對你未來生涯規畫、生活型態、關於對錯的想法,甚至是後代子孫的基因庫都有很深的影響。我們甚至很難在一個教育機構中談這件事,但有什麼決定會在你未來50年人生中有更深的影響?當時候到了,謹慎的做決定,尋找會引發出你最好一面的伴侶,相信我,如果你的婚姻順利,你未來50年的一切都會容易許多。」

如果我的哈佛教授是對的,這個決定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比換工作、搬到另外一個城市,或是開始另外一段職場生涯都還重要的話,那或許我們應該花更多心思去了解我們到底是誰,還有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而不是著重在我今年是否會加薪、工作上的損益表,或是我是否能夠打敗同學,在30歲前更成功。 最終,如他所說,若我們做了正確的決定,在未來50年的每件事都會容易許多。 所以謹慎做這個決定。而每天的過程都會引領我們走向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

5.  靈魂城市
那夜我在陌生城市遇見林志玲
全程跟著我的公關跟我說, 她總是這樣難以置信的敬業, 永遠不會讓任何人失望。

我搭乘中國東方航空班機降落在重慶機場,走到接機大廳,一個年輕人拿著寫有我名字的牌子站在那邊,我向他走去,另外有7個賓客已經抵達。我們快速彼此自我介紹,然後飛奔前往我們的旅館。

我身穿黑色西裝、白色襯衫和銀色領帶,走出電梯,找主辦公司的公關人員,準備要前往活動現場。因為我是第一個到的,所以先隨意四處閒逛等待。

我不可能沒看見她,她太搶眼了。穿著黑色長襪、合身的黑色禮服、戴著一頂復古淑女帽,穿過大廳時明顯高過每個人,被保全、經紀人、經理和公關人員層層包圍,但沒有發出一點聲音。

我心中那個20來歲的大學男生偷偷對我微笑。林志玲剛剛經過我身邊,而我將要在接下來幾個小時跟她碰面,在一個我從未來過的城市。

3
天前,我的員工收到一封邀請函,請我出席一場公關活動。我們其中一個最大的授權廠商,同時也是中國最大的服裝公司要在重慶開國際旗艦店,邀請他們所有主要的合作夥伴出席開幕儀式。週五晚上的活動會有紅毯走秀,週六中午則會有官方的剪綵儀式,然後週六晚上我們就飛回來。既然這間公司簽下了林志玲當他們未來2年的代言人,她自然也會在活動現場跟所有受邀賓客互動,並帶頭剪綵。

當林志玲爆紅並且帶領起台灣第一波名模風潮時,我大約還在念大三,而等到我大四的時候,我住的男生宿舍幾乎每間房門外都貼著她的海報。對於許多我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她定義了女性美、優雅以及台灣自信出現在國際舞台的新意義。知道幾個小時後,我要和一度海報貼在我宿舍門外的「女神」碰面,還真的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今晚也提供了一個難得機會,讓我見識一下斥資數百萬元舉辦的一場公關活動和旗艦店開幕活動到底裡面有什麼,過去我們都只有在報紙和雜誌上讀過而已。

晚上7點半,我們聽見外面傳來尖叫聲,於是你知道林志玲到了。穿著至少10公分的高跟鞋,她再次鶴立雞群,在一樓大廳擺著各種姿勢給大家拍照,接著快速被引導至後面房間。她大概只有現身不到2分鐘,然後我們全部都被接待到2樓,主活動準備開始。

音樂落下,無數俄羅斯、中國、日本的模特兒穿著下一季的新衣在伸展台上走秀,之後則換林志玲上台。她上台接受主持人訪問,然後和3位幸運賓客玩小遊戲。那是一個賓果遊戲,而我也被邀請上台,自我介紹我自己、和我的公司。然後選一個號碼。8點半,她將最後一個賓果遊戲的獎品交給獲勝者,然後她再次回到後台。

我真的很佩服她。透過整個兩天的活動,我很幸運有很長的時間就站在她旁邊,當她在台上時可以很仔細的觀察她回答問題,之後還有機會跟她私下互動。外貌上,儘管我覺得我自己和大學時看來不同,但她看來完全一樣,完全沒有隨著時間而有改變。她在活動上每句話、每個笑容、擺出的每個姿勢都是完美無瑕的。

全程跟著我的公關跟我說,她總是這樣難以置信的專業敬業,工作上態度謙虛和藹,永遠不會讓任何人失望。外面超級冷,但是她在外面全程穿著貼身鏤空的禮服和10公分的高跟鞋,從未中斷她的笑容。從一個嚴格的商業觀點來看,她值得尊敬。

在那個場合,我突然對她起了移情作用。她是一位職業的表演者,而且她做得非常好。但最終,多數媒體、她的粉絲和像這位先生一樣的賓客,根本不在意她的個性,或者她到底是誰。

他們只關心她很美麗、笑容、為他們的產品背書,滿足他們對於她永遠年輕、性感、完美女人甜美印象的幻想。她生活後半輩子都要伴隨這些,壓力一定非常大吧。我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這是不可能達成的標準,因為我們心中的「女神」不可能是真的,全都是透過行銷、品牌和化妝打造出來的,但是有夢的日子會過得比較開心,不是嗎?

但是有件事我很樂於回報:
我遇見了我少年時的偶像。而她是真的。

 

 

 

作者簡介

鍾子偉

  中國三麗鷗總經理

  商業周刊官網專欄部落格<哈佛之後的人生>(原名<哈佛人談行銷>)人氣作者
  台大外文系輔修經濟系、哈佛MBA
  28歲當上三麗鷗中國區總經理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現年29歲,是中國三麗鷗總經理和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並在《商業周刊》撰寫線上專欄〈哈佛之後的人生〉。時常旅行於香港、台北、東京和美國之間,閒暇時刻喜歡寫作、運動和玩帆船。著有:《哈佛商學院教我的成功關鍵》、《人生不是只有步驟一二三》。

 

譯者簡介

楊士範

  商業周刊數位出版部編輯

 

 

台長: WitchVera
人氣(2,387)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拾人牙慧 |
此分類下一篇:【凌波仙子】轉載
此分類上一篇:上善˙若水 -- Not Ready to Retire

WitchVera
"For every experience in life, there will always be an opportunity cost. For every success, a sacrifice. "
生命中每一個經驗,都一定會有機會成本。每個成功背後都有犧牲。

Appricated those people who help me out in positive way, or in negative way.
僅以本書謝謝生命中的正向貴人(與負面貴人)。
2012-08-18 11:30: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