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8 14:50:18|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97年, 一個priceless的大學畢業禮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看到網路上閰驊所寫的文章"CF人生"時, 對於他那如同CF般的樂觀及熱心助人的生活態度, 也令我想起1997年去參加愛丁堡藝術節的TATTO及那一個月的遊學生活.

1997年這一年, 發生了很多事. 不但是香港回歸中國, 也是我第一次出國. 而且一去就是一個月. 這是哥哥送我的大學畢業旅行-去英國遊學一個月,直到現在, 我一直很感謝哥哥送的大禮物, 一個開眼界的priceless gift. 單飛的我, 憑著姐姐一再的行前說明教戰手冊, 順利的通過了登機,轉機及入關的過程,也讓我平安的抵達目的地- London.

那些日子裡, 我天天自己做早餐及午餐, 吃的東西就像是電視影集上看到的, 早餐三明治, 午餐也是三明治. 晚餐也大多是速食或自己煎牛排, 也漸漸習慣了像外國人一樣, 每天拿著那黃紙袋, 裝著三明治去學校當午餐的日子.

第一次直接開tap喝水, 感覺滿怪的. 學著從電視影集及電影看來的外國人生活, 每天直接開水龍頭喝水,好像這裡的水沒受到污染,原來水也可以從直接生飲,原來這就是外國的生活, 原來我來到了my dream city - London. 讓人好像有外國的月亮特別圓的感覺, 說穿了還不是因為London物價高的離譜, 捨不得買水喝,捨不得吃大餐, 才有全部一起動手做的念頭.

記得第一次從Highgate搭underground 到London downtown, 覺得好興奮. 倫敦的m百年地鐡是出了名的, 在她那舊舊的地鐡車箱及那許多古蹟的車站建築物, 有時映照著那地鐡站內的滿牆塗鴉, 形成強烈的對比. 讓人感受到古典及新潮的相互融合.

這一年, 的確發生了很多事. 第一次來到了Leicester square 的Chinese town. 看到了超級萬人迷的大明星Mel Gibson. 沒想到遇到了他來London的電影首映會. 我像其他觀光客一樣興奮的在電影院外等了他約三小時, 雖然只有遠遠的看到了他的身影. 但心中還是難衍喜悅. 因為第一次出國, 第一次到市區,竟讓我看到了我的超級大偶像Mel Gibson. 實在是太驚奇了. 相對的, 我也感受到我旁邊所有觀光客的驚喜,大家說著不同的語言, 七嘴八舌的. 猶如聯合國會議, 除了英語是我們的共通語言外, 我想那等待的心情及興奮的笑容, 更是我們內心最共通的寫照. 那晚回宿舍,遠遠就看到了我們的宿舍門口擠滿了人, 而且還有一輛消防車. 我和朋友心想, 天啊, 發生火災了. 不會吧! 此刻最擔心的還是我的行李, 因為我所有的家當都在裡面. 還好只是個小火災. 廚房有人煮東西煙太大了, 所以警報器響了. 幸虧沒大礙. 不過, 看到一群外國同學紛紛拿著相機猛拍照, 還有人穿著四角褲就跑出來的情況, 看來外國人跟台灣人一樣,很愛湊熱鬧. 而當時嚇呆的我們, 也沒有學他們拍張照留念, 想想也覺得自己當天的表現不太對勁.

除此之外,為了去愛丁堡, 去了Scotland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不下三次的我們, 終於訂到了B&B 及火車票. 盤算著自己的預算, 我們辦了young pass, 相對的也省了不少錢. 當然囉, 若你去的地方愈多, 省的就愈多囉. 那麼那張young pass 的功用就更能發揮的淋漓盡致囉. 而在往後我們去那Leeds Castle, 也利用它享受到不錯的折扣.

來到愛丁堡, 我們真的很Lucky, 遇到了一年一度的愛丁堡藝術節. 為了看那傳統的Tattoo表演, 我們詢問了多家的票, 但都賣光了. 在我們失望之餘, 一對老夫婦拿出他們預買的黄牛票賣給我們, 而我們也順利的以約20英磅的票價, 買到了藝術節尾聲的倒數第二場秀.這票價比London的歌劇便宜. 更重要的是, 還好我們有去看, 因為實在太精采了. 除了用值回票價來形容外, 我只能說, 我真的好感動. 尤其是開幕時,主持人紛紛詢問來自各地的觀賞者, 大家用著自己的語言唱著像台灣歌曲離歌的開幕曲時, 真令人感動的想落淚, 原來, 音樂無國界,歌聲更打破了我們彼此間的語言隔閤, 而這場令人回味無窮的Tattoo表演, 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掌聲及驚嘆聲,是我們給表演者最高的敬意及回饋. 除了感謝他們的用心表演, 帶給我們一個精采的夜晚外, 更在我們心中刻下了無盡的回憶及思念.

路上的一個好心伯伯, 除了熱心的指引我們搭車前往我們預定的B&B外, 也熱心的教我們過馬路,那passenger first 的button設計, 他指導了我好多次, 雖然我在London常按, 但在他的熱心下, 我覺得再學一次也無妨. 伯伯說每年的Tattoo表演時, 都會下細雨, 最後一場表演結束時, 愛丁堡會放煙火. 煙火照映著愛丁堡, 會讓整個愛丁堡市區的人都看的到, 他叫我們一定要記得從B&B的window 探頭出來看, 因為真的好美. 伯伯說的果真都實現了. 那天在欣賞表演的同時, 真的下起雨了, 我和好友穿著台灣帶來的輕便雨衣, 一群爺爺奶奶們覺得好特別, 一直問我們那裡買的, 好可愛. 我記得看完表演時, 我站在看台樓梯旁, 一一幫所有的爺爺奶奶牽下樓, 他們一直謝謝我, 直到最後一位爺爺下樓後, 跟我說, You, young girl. I saw you help all people till they are all go down of the stairs. You are a very nice girl.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And wish you good luck and have a nice memory in Edinburgh 我聽了眼淚都快掉了, 而當他問我打來的時, 我很高興的說Taiwan. 不管他知不知台灣在那裡, 但我想能夠讓他們感到我們台灣人的熱心,我的心中還是很開心的, 也謝謝朋友的配合, 等我直到牽完那些老人們一一下樓梯. 散場中, 我們擠在人群裡. 一面驚嘆著剛剛的表演, 一面向在外面等待最後一場的遊客說明這場表演有多精采. 而我也一直回味老爺爺對我說的話, 我想這裡的人真的很和善, 從我一下火車, 都是他們幫我們的, 也給了我們一埸永難忘懷的Tattoo表演. 而扶他們下樓梯, 是我對他們所能做的唯一回饋.果真好心是會有好報的, 雖然我耽誤了大家不少時間,但我們還是順利的等到最後一班公車回到B&B. 那晚, 我在床邊, 看著窗外, 我果真看到了煙火.夜裡的愛丁堡更有味道, 她在煙火的襯托下, 彷彿在慶祝她一年一度的生日, 也讓所有人一起和她分享這一年一度的快樂時刻.

1997年, 的確發生了不少事, 我經歷了人生的不少第一次, 也發現了蘇格蘭裙下的秘密是真的,令我大吃一驚, 沒想到他們很遵照傳統,真的一絲不掛.但我不知我看到的是不是特例, 因為風吹起時, 只有短短幾秒, 我只記得我和身旁的小朋友都笑歪了. 而看到了Princess Diana的Funeral,算是令我最驚訝的. 她出車禍的當天, 我人在Paris, 遊著Seine的我,不知另一頭的黛妃巳車禍身亡在那美麗的河畔. 回到London的我,聽著同學和他的home stay family排了一天一夜的隊, 只為了見Diana最後一面. 而我則是到白金漢宮前, 看著英國人民對黛妃的愛戴及不捨, 花束及卡片擠滿了白金漢宮及其旁邊的官邸. 真的令人感嘆世事難料, 也讓我真正見識到Princess Diana 在英國一般人民心中那祟高的地位.

離開London的當天, 是Diana出殯的當天. 怕被堵在路上而無法準時搭機的我們, 足足提早了三小時多出門. 今天的氣氛特別不同, 因為所有的商家及公共電子牆一直播放著出殯的實況轉播,機場的商店還數度關閉半小時至一小時來哀悼她, 廣播也要求大家一起默哀三分鐘. 頓時機場一片寂靜,那人來人往, 喧嘩不堪的Heathrow機場頓時鴉雀無聲, 也再度讓我感受到Diana的魅力.

1997這一年, 我經歷了好多第一次, 而這些第一次, 讓我至今依舊無法忘懷.


台長: WJ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