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19 13:08:43| 人氣23,3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印尼第一段。馬嘟拉島

馬嘟拉島在泗水北方

靠渡輪相通(2022年的地圖顯示已經有橋了,2009年完工,中國資助)

渡輪行駛大約三十分鐘就到了(18公里)

因為和爪哇很近    所以也跟得上時代的進展

又因為有海峽相隔    必須搭船才能到爪哇本島    不是想走就能走    所以也讓島民收心待在在島上   進而發展出自己的文化    比如鬥水牛

馬嘟拉島的環境還產出很多優秀的記者

因為他離本島近   又不完全相連

發展出一種相近又冷靜的客觀距離

以及本身被邊緣化的不公正感   有助於批判性的養成

我本來就想到馬嘟拉島逛一圈

泗水認識的青年阿倫正好是馬嘟拉島來的

就帶我回家住了三天

因此體驗了島上常民生活

這期間阿倫的外甥女生日

看到他們怎麼為小朋友慶生

看小朋友懸繩咬餅的競賽

還看到島民迎接新生兒

雖然沒看到鬥牛

也覺得不虛此行


小朋友咬餅乾比賽

獲勝的還可以得到一組彩色筆

一直咬不到

最後落敗 

沒有彩色筆

值得掉淚

 


聽說我是台灣人

特別拿出流星花園葵花子讓我品嚐

民居最大的特色是屋簷下的小空間

貼上冰涼、乾淨的磁磚

白天屋裡太悶熱(通風並不好)幾乎所有人都在屋前做事、休息、睡覺

小朋友在此做功課、畫圖、玩遊戲

小販也在這裡做生意

搭配樹薯和其他澱粉的是花生、蒜頭、辣椒以及其他香料

在石磨上磨成一團

磨具是牛角

份量很足  完全可以抵上正餐

 

芒果沾辣椒

跟旗津的番茄沾醬油膏有近似的衝突口感

可以看到巷弄非常乾淨

這是回教徒的優良特色


室內地板也貼磁磚

印尼人習慣坐地上

未經訓練的我沒有桌椅很快地就腰痠背痛

只能站起來伸展腰骨

然後到戶外走走


相片中  他們不是在做家庭手工

而是小孩生日

邀請小朋友來慶生

送給來參加的小朋友的小禮盒

裡面裝了糖果和小玩具

生日的主角收到小朋友帶來的禮物

放滿了房間

收到的玩具一整年都玩不完


平常在家不會戴頭巾  把自己搞出一頭汗

上街出門就一定要戴頭巾

所以家裡儲備很多頭巾

配合當天的穿搭

廚房


第二夜

家裡騷動異常

打聽之下是鄰居要生產了

阿倫這家算他們的親戚

所以也跟著緊張起來

以下是當時的紀錄:


【印尼人的誕生】

印尼.馬都拉島

Pulau Madura . Indonesia

晚上九點

介於該睡又無睡意的空轉期

鄰人跑來找阿輪媽

阿輪媽和她交頭接耳之後

急急地叫阿輪妹

阿輪妹去五十公尺外找了阿輪姐

幾分鐘內

集合了七八個人

急急地向巷口去

「怎麼了?」

『表姊要生了…現在要去診所,已經打電話叫醫生了。』阿輪妹解釋

「我也要去…」

『你留下,你先睡好了…』阿輪媽怕我累著

如果我真的聽話真的去睡

我就是豬

診所就在巷口外走路兩分鐘

走廊的燈亮著門關著

醫師剛好拜訪朋友去

現在正趕回來

產婦坐在日光燈下的候診區

頭靠著牆

手撐著腰

背脊斜出

不靠牆也不靠椅背

撐出空空的三角形

眉頭皺著

看到陌生的外國人我

還緩緩地抬手打了招呼

三十秒後醫生和助手下車

打開診所迅速地整理

扶產婦進去

門外家屬親戚路人甲乙就生產知識或親身經驗或道聽途說

熱烈地交換意見

留小八鬍戴回教小帽的準爸爸

獨自走出燈光半徑

蹲在診所旁黑暗的涼亭抽煙

猛力吸得煙頭紅光大起

將緊張而抖著的他的臉照得清清楚楚

點第三根煙時

產房傳來初試啼聲

像銀匙敲金盤般清透

門半開

醫師告訴門外人

是健康男嬰

清洗中

請稍後

門再開

大家擠到床前

笑看嬰兒與母親

新生兒粉著臉

閉著眼睛

張口打哈欠

看著看著

好像少了誰…

幹嘛這麼害羞

孩子的爸

幹嘛躲在門口傻笑

又不是偷生小孩

孩子的爸搔著頭被拉到第一線

看看孩子看看老婆

也還是笑

老婆笑著拉他的手

他低頭聽她說

伸手抱孩子

小嬰兒還是打哈欠

沒打算張眼看爸爸

半小時後

媽媽要下床

還要走回家

說是不愛病房

而是想回家睡

外婆抱著新生兒

丈夫攙著太太

親友跟在後

歡歡喜喜地回家去

抬頭看

天空像剛擦過似的

月亮好亮

星星好亮

雲好白


這次的生產非常順利 

生完就回家休息了

不必住院

第二天阿綸媽媽和妹妹就過去探望

看看剛出廠的嬰兒

嬰兒的哥哥也趴在床上目不轉睛地凝視弟弟

 


待了兩天

並沒有看到阿倫的爸爸

我以為他到外地工作

就魯莽地問起

沒想到阿倫的媽媽竟然掉眼淚

從語言隔閡的表達中  大概知道是在加里曼丹(也就是婆羅洲)的種族暴動中   爸爸身亡了

媽媽帶著一家人逃回馬嘟拉島

事後從維基百科了解加里曼丹的種族衝突:

馬都拉人於1930年在荷蘭殖民政府的移民計劃下抵達婆羅洲,之後由印度尼西亞政府繼續進行。

1996年12月至1997年1月之間的重大衝突,造成600多人死亡。

1999年,加里曼丹的馬來人和達雅人在桑巴斯衝突期間聯手攻擊馬都拉人,造成3000人喪生,而印度尼西亞政府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製止暴力。

2000年,移民佔中加里曼丹人口的21%。

達雅族馬都拉族開始在許多行業激烈競爭

馬都拉人迅速主導了低水平的經濟部門,

這對達雅人的就業前景產生了負面影響。

此外,新的法律允許馬都拉人控制該省的許多商業產業

例如伐木、採礦和種植園。...」 https://zh.wikipedia.org/zh-tw

他們逃離加里曼丹還不到十年

傷痛還是很清晰的

並不影響接待我的熱情

然而 我無意間揭人傷口卻覺得很愧疚


因為社區巷弄乾淨、無汽車

是小朋友上下學的安全通道

早晚都會看到老師帶著小朋友經過

煙盒組合的風火輪

在印尼可能秘密流行著

但我只在這裡看到

社區很乾淨

但是海邊的垃圾之堅實   可以讓羊在上面行走而不溺水

這是我很難理解的落差

(牌子上寫的是“禁止丟棄”)

在垃圾海岸的小店放著清真寺的奉獻箱

馬嘟拉島只待了三天

其實這個島還挺大的

再待一個禮拜也不算長

可是受限於簽證

我需要前往蘇拉威西

再說三天也是個極限

所謂「客人和鮮魚一樣,三天就發臭。」

我也不好繼續叨擾阿倫媽媽

就在他的淚光中和他們一家人道別

如果不知輕重再待下去,可能就看不到捨不得的淚光

台長: ⊙﹏⊙
人氣(23,390)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印尼 |
此分類下一篇:2006印尼第一段。蘇拉威西。錫江
此分類上一篇:2006印尼第一段。失戀的阿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