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12 22:35:31| 人氣8,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坑。石觀音步道

我一個人被丟在湖北、江西農村時

朋友常微信問我會不會太無聊

我說不會 

他們還不信

殊不知以住屋為圓心

每天我都在附近亂逛

非常多新鮮事可笑納

某日和村長在吃飯兼言談

發現兩隻腳可以當日來回的村莊、墳地我都知道

讓他大吃好幾斤:「我住了三十年都不知道有唐朝詩人的墓!」

不知道是當然的

因為他都窩在家裡打麻將、看抖音

深坑的優點是除了巷弄之外還有很多山徑

阿柔洋產道有處經過不知幾十次的路口

標示著“觀音”

以前為什麼沒走過?

因為我把它想像成普通宮廟

沒把它排入優先名單

直到附近差不多都逛過了

成為昨日探險的目標

步道剛開始是普通的幽靜和綠意盎然

但是經過不吃力的兩百公尺

在山谷斷崖峭壁的淺山窟裡

出現了和環境渾然一體的石頭小廟

前方是山神石碑

 

小廟沒有雕梁畫棟和龍飛鳳舞

四片岩石和一片屋頂直接和山體靈氣貫通

廟門與山谷之間毫無阻礙

你會覺得這小廟氣場非常精旺

這是石觀音本人

的確是石頭

五官雕琢得稍微醫美了

但是無礙其慈眉善目

觀音旁的兩尊

照規矩來說是金童玉女(但是刻得很潦草,不能辨雌雄)

金童是善財童子或紅孩兒

玉女是龍王之女

『文殊菩薩提到龍女能與八歲成就佛法,於剎那間,發菩提心,即成正果之事,智積正大惑不解時,龍女突然顯法力,出現在他們的面前,並向智積稽手。站在旁邊的十大弟子之一的,號稱『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見如此,不平地說:「汝不久得無上道,是事難信,所以者何女身垢穢,非是法器。云何能得無上菩提?」(你這麼快能證得佛法,真的難以置信,更何況女人身體很髒,根本沒有資格成佛)。』」

“所以者何女身垢穢,非是法器”

川普都未必敢講這樣的話

號稱『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竟然說了

女人禁忌是很奇怪的事情

有些工程不准女人參加

釀酒的某些程序不准女人進入酒坊

最奇怪的是同為女性的媽祖

遶境的時候也有月經來潮的女性不宜參加的禁忌

我相信這種規矩在男系社會應該是男性制定的

母性社會比如阿美族

會不會有月經不得參加祭典的禁忌?

這我就沒研究了


步道沿著山谷而行

山谷穿流的是景美溪上游

水質 。目測是透明如玻璃

水氣 。體感是豐潤如思樂冰

滿山綠意如整桶油漆倒在你身上

這種爽快如果被皇帝發現 

就會把這裡劃為御花園

不讓死老百姓染指

水氣充盈是這條步道最大的特色

再兩條支流匯聚處

大岩石被蝕出了又深又陡的缺口

你若是不小心掉下去

就跟蟑螂被馬桶沖走是別想救回來了

順著這落差而下

經過一段距離就是很神秘的王軍寮瀑布

接水的水管縱橫交錯

也證明了這裡不但水質乾淨

水量也很穩定

半山的豆腐廠據說就是從這裡引水

但是老街的臭豆腐是從石碇供貨

你在深坑老街吃不到這條溪水做的豆腐

自來水公司的設施

大約有兩個貨櫃大

溢水口掛著四隻水母

土地公廟在小岔路30公尺來回

也是石頭廟和石頭雕像

土地公廟打掃得很乾淨

即使從任何方向過來都要走半小時以上

有石觀音又有土地公

可見這條道路在還沒有產業道路之前是非常活絡的

沿著溪水

步道讓人心曠神怡

蚊子也很開心

然而沒多久就看到了這個路口

「這麼快就回到產業道路?不太過癮啊。」我心中發出哀號

結果是進入華藏教學園區

跟禪七修行有關的

我很沒佛緣

只管默默通過

 

即使我不想惹事

園區的小黑卻不想放過我們

從五十公尺外狂吠飛奔而來

裡頭的工作人員叫都叫不回

然而看到我們蹲下來伸出手兩三下就收服了小黑

工作人員才放心下讓小黑陪著我們

看牠嫵媚的眼神就不嫌狗臭地抱之摸之

小黑盡職地讓我們摸頭、追逐

也超過十分鐘了

讓我有點擔心牠會不會像向天湖的黃狗“米奶”

老是跟著登山客走   

然後迷路   

回不了家

幸好小黑一到了產業道路

就果決地回園區了

對於我們熱情的吹口哨告別

連頭都沒回一下

以石觀音為始

石觀音為終

今天走的當然是石觀音步道了

 


二月

深坑阿柔洋的產業道路延綿四公里都是山櫻花

不想塞車受氣到武陵農場

可以考慮這裡


台長: ⊙﹏⊙
人氣(8,66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飼料雞郊山導覽 |
此分類下一篇:保修林道&一道光
此分類上一篇:從瀑布上經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