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12 12:57:33| 人氣2,9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灣生回家】vs.捏麵人動畫











【灣生回家】試片
雖然我和藝文界不熟
但認識幾個藝文界的要角
所以
他們常有試片的機會

 【灣生回家】是記錄日據時代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
戰後被送回日本....
故事很感人
如果你的淚腺太久沒疏通
可以去看一下


看完之後
大家都誇獎
我稍微搜尋了一下
想表揚的部份都被別人說完了
但是
台灣的藝文界電影界的行規似乎是不能有負評
反正我是界外的
說了也沒關係
也沒人會注意
...

不知何時開始
台灣的紀錄片很流行插入動畫
花俏有之
加分未必

以【灣生回家】穿插的動畫而言
我記得的是
某個老人提到小時候在山鄰裡遊玩
闖進山洞
洞裡很多骷髏頭
-----這部份做了動畫

出現更多次的是櫻花飄落中穿和服舉紙傘的日本女人背影

動畫的基本面就是要畫得好
動作要細緻自然
這點【灣生回家】的動畫是不及格的
一個人從左邊走到右邊
至少要像布袋戲“動手動腳”
而不是像個捏面人從左邊“舉”到右邊
【灣生回家】的動畫技術就是捏面人程度
如果我只能做到這種程度
就好好改進
或好好藏拙
而不是越做越大

再說我認知的紀錄片還是以實情為先
動畫的在補強於演不出來的部份(並且是很重要的環節)
或者無法重建的場景
演不出來的像鬼啦、外星人、酷斯拉、蚌殼精...
重建不出的場景多因為沒錢
錢多多在林口搞一個日據街道拍出一個爛片也是有例可循的
【灣生回家】的撿到骷髏頭部份真的要演
去醫學院借個教學用骷髏
找個黑黑的地方拍半小時就解決了

和服女人就真的拍個穿和服的女人
因為是背影
連選角都很省事
草率一點(拍紀錄片通常都沒錢)就去西門釘租一套戲服
拉到櫻花樹下拍
半天也能拍完

實拍絕對比目前拙劣的動畫好很多

以【灣生回家】的題材而言
就像在馬祖東莒現挖的花蛤
只要加一指甲的鹽巴和一搓薑絲
就美味無比
如果又加麻油、又加美極鮮雞晶
就可惜了花蛤的原味

即使有這些動畫
【灣生回家】是瑕不掩瑜的好片
值得進戲院支持


﹦﹦﹦﹦﹦﹦﹦﹦﹦﹦﹦﹦﹦﹦﹦﹦﹦
試片的小小票卷
也就是動畫出現的和服女人
我只能猜測
畫者在這部電影中一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人物
不得不讓作者昧著創作良知把他的畫放在足以匹配他的重要的版面

以前也遇過這種情況
要人的誰誰誰有什麼藝文舉止
硬要放在廣告的某處的


台長: ⊙﹏⊙
人氣(2,9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心得報告 |
此分類下一篇:美術館外的行為藝術
此分類上一篇:P3600還能去哪裡 之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