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2 13:07:04| 人氣1,50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麻六甲 (二)


因為特立獨行的規格
在馬來西亞買不到我的車胎
還沒到麻六甲之前
已經請人從台灣寄車胎到麻六甲的旅店
車胎如期寄到了

 

 
可是旅店卻客滿了
我拿了車胎謝過老闆
對於麻煩了人家
卻不能貢獻一房業績給對方
覺得很不好意思
然而對方忙得毫不在乎
畢竟對於旅店
客滿就是最好的狀況
想多賺也沒辦法
我另尋住所
中國城的幾家旅店都客滿
只好移駕到臨海的Taman Melaka Raya區
一連四家通鋪和單人房都客滿了
剩下帶空調和衛浴的雙人房
因為會危害北極熊的家園
我抵制

麻六甲是馬來西亞最受歡迎的旅遊勝地
今年(2008)錦上添花入選世界遺產
本來沒特別想來的人
也來湊熱鬧了
再加上許多學校還在放開齋假
釋出許多閒學生
我才有機會經歷旅店客滿的盛況

事實上他們的決定也許是對的
因為今天的古城已經出現四十公尺高的旋轉塔
與歷史毫無關也不靠水力轉動的大水車
新加坡有我也要有的摩天輪
勝地牙哥堡前的廣場底下是大型的購物中心
以前從港口直接運貨到商店後門的麻六甲河
現在空無一船
荷蘭廣場有大蟒蛇和蜥蜴和遊客合照
...
照這樣的進度
明天的麻六甲說不定會被迪士尼再殖民

我在Taman Melaka Raya區連碰四壁
流落街頭的風騷樣很快就引起注意
善心人士急call稍遠的旅店
問到該店還有很多空房
旅店老闆很快就現身接引我
快得就像直接從話筒爬出來

其實這家旅店不但在LP
而且還搶到竿位呢
只是我們習慣往旅店多的區域參觀比較
它自己孤孤單單在一個角落
即使是竿位
卻是最後才會被想到的

我得了一個已經很便宜硬殺成12馬幣的單人房
有一張床和小茶几
床邊放了腳踏車就只能把腳縮在床上坐著
但是我很滿意
因為床墊雖然像裝滿了蕃薯和水球
床單卻是洗過的
還有一窗豁然開朗的光
可以看到樓下校門口學生進出
鐘聲響過總是同一個急著跳下媽媽的機車
匆忙不全的說過再見
衝進校園的小男孩
媽媽看著他消失在學校
岔腳在機車上似坐似立了片刻
才發動引擎
迴轉180度離去

下雨天的時候
從校門到巷弄開滿了大大小小的傘花
讓你本來鬱悶的心情也開花

我入境隨俗
跟著華人把洗澡說成沖涼
早晚沖一次涼
沖掉汗水以及沖出滿身清涼
如果像今天找旅店來回奔忙
額外出了一身汗
就追加一次
因為又不是大象和犀牛
禁不起頻繁的刷洗
每天只抹一次肥皂
沖涼之後並不急著出去
我頂著涼拌海帶似的半乾頭髮
到客廳找書找報紙
老闆娘德瑞莎媽媽和日本房客聊天
拉我一起參加
她端出了一盤餅乾點心
不知是不是從中國年學來的馬來人新風俗
讓拜年的親友滿嘴甜言蜜語
中國的過年紅包馬來人也學去了
只是紅包改成綠包
因為綠色和白色在回教是屬於純潔的色彩
而白包在中國用在喪事

德瑞莎媽媽說他們頂下旅店不過三個月
因為經費不足
唯一新的裝潢就是騎樓上的招牌
她圓臉、圓鼻、圓額頭、圓脖子、圓手指、圓腳趾
身材也是圓得讓人驚訝為什麼她是走動的而不是滾動的

最重要的是她待人的態度也是圓的

德瑞莎媽媽本來是鄉下小學老師
丈夫失業的情況下
以她個人教學的收入
養三個正在青春期的女兒非常吃力

大部分的馬來人是很親切的
而且也是誠實體貼的
有一次我在海濱餐廳用浴室(馬幣一塊錢)
滿身舒暢之後我騎了一兩公里
被一輛從後面追上平行的機車吧
我轉頭一看
是海濱餐廳的小服務生
他將我忘在浴室的盥洗袋舉高
我們相對一笑
在行進間將盥洗袋交接完畢
但是我遇到的馬來人的親切也僅止於此
不曾被邀請登堂入室(印度人才會這麼做吧)

即使在怡保市郊向一輛車問路
進入怡保單行道的迷宮理所當然地迷路
又剛好遇到剛才的駕駛
他下車細心地再為我指路
不管後方不耐煩的喇叭聲
第二天離開怡保
在市郊又遇到同樣南下的那輛車
我們短暫地互訴驚喜的心情
再過半天
我轉入看起來很幽靜的支道
在小鎮市集又被一串熟悉的喇叭聲叫住了
靜然是那輛車
車上一家人還多了他媽
「這是我的老家,我回來過開齋節,我們這麼有緣,一定要跟你拍照...」
他的妻小老母雖然很一直掛著笑容
但是拘謹地不肯跟陌生人合照
我跟他拍完照
他就拍拍屁股走人
對於連續四次巧遇的我
連客套的「要不要到我家坐一下?」也沒有
更別說其他馬來人只是初次見面
所以
我在馬來西亞一次也沒有進入他們的房子
馬來人的家對於我而言
是僅止於蟻窩的洞口
然而德瑞莎媽媽的旅店
就像生物教室薄型的玻璃箱裡的蟻窩
提供了雖不完整但是透明觀察窗口

為了提供更完整的蟻窩生態
兩個女兒每個週末會到麻六甲和爸嗎相會
這天要出門之前
德瑞莎媽媽特別交代一定要回來吃晚餐
因為他的女兒要下廚
我很聽話地在晚餐時間回到旅店
和德瑞莎媽媽一家人以及為數不多的房客享用一鍋咖哩
因為量很多
又因為不用錢
以及德瑞莎媽媽不斷地鼓吹
吃得我肚子圓鼓如蛙
如果德瑞莎媽媽有前世
大概就是彌勒佛吧
她整天掛著圓滾滾的笑容
發出丹田有力的笑聲
小女兒們也遺傳這種笑臉
愉悅的氣氛感染周邊的人
唯一愁眉不展的是爸爸
他有他憂鬱的理由
因為空房率始終太高
我算了一下
這天連同我一共四個客
住的都是最便宜的單人房
總共收不到六十馬幣
如果整個月都如此
付掉房租、水電、貸款利息、食物
女兒們可能會餓死在家鄉
也難怪他總是穿著領口磨損的褪色上衣
也因為這件衣服再加上腳上的拖鞋
讓他拉客的時候產生他所不知的不信任感
我基於職業道德向德瑞莎媽媽建言
「制服不必訂做也沒關係,可以買現成的polo衫或T,顏色要醒目,所有的東西都用這個顏色,名片、傳單、指標、看板、妳的頭巾...以後有經費再換同色系的床單、杯子、櫃台...」
爸爸穿得有形有色
鬍子也修得像洋基球場
在外拉客的時候就不會讓剛下車遊客覺得遇到了乞丐或騙子
...我住的四天裡
爸爸在街上一個客人也沒攬到
我甚至連明信片都幫他想好了
「我畫的麻六甲免費讓妳用。」(反正也賣不出去)
『明信片要做什麼?』
「有你們的地址、地圖和 e-mail,宣傳自用兩相宜。」

即使是便宜的旅店或GH
偶爾會有供應早餐
土司、油條(馬來西亞的油條不是免洗筷似的條壯,而是狗大便似的塊狀)、茶或咖啡
這種免費如果出現在北橫我一定會死命地塞
可是
在麻六甲除了用眼睛看荷蘭、英國殖民建築和明代古蹟以及仿馬來古皇宮
還要用口舌嚐遍美食
中國城裡有滿是彩可口的娘惹糕
雜交而出的峇峇娘惹料理(以馬來椰汁、香料、咖哩調味的中國菜) 
福建、廣東美食、雞粒飯(麻六甲才吃得到,糯米飯搓成高爾夫球大小,配上煙薰雞肉,沾獨門醬料,好吃得激勵人心)
沙嗲、烤雞
還有台灣的珍珠奶茶(知道就好)
如果財力雄厚的話
xx飯店的自助餐也有荷蘭美食以及馬來料理

我禮貌性地吃了一片土司、喝了一杯咖啡
讓肚子保持八分空間
又遵從德瑞莎媽媽的指示從冰箱拿了一瓶冰水
德瑞莎媽媽才開心的送我出門
就跟小時候要上學時自己的媽一樣
我的媽呀!

麻六甲的中國城大概是全世界保存明代建築最完整的中國城
說不定比大陸還完整
而明代的正好是中國建築和傢具的巔峰
線條簡潔大氣
配色沈穩大方
像托爾司泰、愛因斯坦、甘地、泰戈爾、于右任這類越老越有氣質的人
隨便出口都是哲理
古建築的每個角落也充滿了歷史的韻味
當然老哲仙的家人是不是覺得這麼好運
住在古蹟裡是不是覺得比電梯大樓舒服
不是我們這些過客可以看透的
當天剛好遇到馬來西亞的電視台在鄭和紀念館拍外景
第二天是遇到新加坡電視台在峇峇娘惹博物館
而我沿街大吃小吃亂亂吃
有開放的老屋則大門小門亂亂跨
到此為止
古城的氣氛相當接近鹿港小鎮
連賣的小民藝都像同家工廠批發的
只是多了清真寺和印度廟
我走累了
坐在古建築改建的三角窗歐式酒吧
看著街上川流不息的觀光客
白天的喧鬧還算量力而為
到了晚上街攤販佔領了街道
一顆顆燈泡匯成金色的光河
裝載著吆喝叫賣討還價
古城像吞了一打威爾剛
又hight又有幹勁

 



 

 
到旅店過了十一點
德瑞莎媽媽竟然在等門(我有鑰匙啊)
她說怎麼這麼晚肚子餓了沒吃飯了沒有廚房還有留晚餐
...
德瑞莎媽媽每天都準備早晚餐
每天都依門等著房客回來吃
吃了還不准給錢
在此我要隔海呼籲德瑞莎媽媽
旅店又不是中途之家
幹嘛免費供餐?
把房客又不是你兒女
幹嘛退房都哭成兒子要離家似的
這樣真的會逼每個人叫:「我的媽呀!」
難道德瑞莎媽媽是故意的?

﹦﹦﹦﹦﹦﹦﹦﹦﹦﹦﹦﹦﹦﹦﹦﹦﹦﹦﹦﹦﹦﹦﹦﹦﹦﹦

摳一則星洲日報給台灣同胞增廣見聞
呵呵
跟貓攬比起來
麻六甲還需要派人到台北市政府進修
哦!?
已經升到總統府的層級了?
那麼
中央派個人來吧

﹦﹦﹦﹦﹦﹦﹦﹦﹦﹦﹦﹦﹦﹦﹦﹦﹦﹦﹦﹦﹦﹦﹦﹦﹦﹦


星洲日報∕古城‧2009.08.07
180萬仿造水車屢修不好‧行動黨議員抨浪費公款

(馬六甲)甲州政府耗資180萬令吉在馬六甲河畔仿造的水車,啟用不久損壞後,州政府另委3家承包商維修,但仍迄今仍無法恢復運作,行動黨議員非議政府沒有造福人民,只會浪費公款。

行動黨峇章州議員林敬賢、怡力州議員鄭國球及甲州副主席余昌炳,週五(8月7日)聯合前往巡視時,皆認為這是政府另一項失敗計劃。

林敬賢表示,根據早前州議會中所獲得的書面答覆指出,水車共分三個階段及由3家公司完成,至今共花了184萬9650令吉。

指水車只是小工程

“水車只是一項小工程,當局卻將之分成3個階段進行,實在是個笑話。”

州議會的書面答案指出,水車第一階段共花了147萬7500令吉,只是建造外型,第二階段另花27萬4150令吉裝置軸承、引擎及牙箱等。

林敬賢說,這輛水車應在去年3月就建竣操作,當時是採用機械及水力推動,但重量達12至15噸,機械和河流的水力無法使它轉動。

“當局於是於去年6月13至21日間,以“滑動軸承系統”替代原有方式,6月22日後水車即能操作,唯隨後分別在6月24日、7月21日及8月5日不斷損壞,承包公司進行維修還是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牙箱更在9月24日破裂。”

“今年7月10日當局另委第3家公司維修,花了9萬8000令吉。有關工作在7月31日已完成,但到週五水車還是沒有操作。”

應做足各方面研究

他認為,當局在打造水車之前應該做足各方面的研究,同時委任有素質的承包商建造。

他說,如果水車零件損壞問題還是無法解決,當局干脆放棄算了,不要再浪費人民納稅錢。

不反對美化計劃

此外,鄭國球表示,行動黨的立場是不反對美化計劃,但不應該“錯誤美化”。

他指出,水車與古城歷史沒有關連,當局卻在馬六甲河畔打造水車,更糟的是它不能操作。

他表示,打造水車的費用如果改用在治水計劃、幫助窮人、對抗各種疾病會更實際和有意義。
星洲日報∕古城‧2009.08.07

台長: ⊙﹏⊙
人氣(1,50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馬來西亞 |
此分類下一篇:蘭卡威
此分類上一篇:麻六甲 (一)

阿傑
有人是一雙腳走騙臺灣,
你是兩個輪騎遍世界,
看的多,識的廣,
怪不得你是一臉善氣,
談吐絲毫不俗,
讀你的遊記,
畫面慢慢的就會出現在腦海......

你的水彩畫,
以前我很喜歡的旅美化家曾景文水彩畫,
http://tw.myblog.yahoo.com/jw!Q4Y8TPeTRE.jLX0GDrHucg--/article?mid=4583
他的風格好像你的味道!
2009-08-13 11:08:26
版主回應
我也很喜歡曾景文
但是怕太像了
盡量不看

阿傑 老師
我小時候也很崇拜美術老師
你過獎了
2009-08-18 09:25:08
強泥工人
好一篇麻六甲版搶救貧窮大作戰
希望德瑞莎媽媽的旅店
從此有給他生意興隆起來

這篇不僅有畫面
還有五味雜陳的氣味

你真的有洗澡耶
2009-08-17 04:49:33
版主回應
德瑞莎媽媽在繼續免費供三餐
客人越多就賠越多啊

阿拉保佑不了的樣子
我們派媽祖保佑她
2009-08-18 09:27: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