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0 00:37:52|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標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維克美人貼標籤

從前從前,歐洲一座山丘下,住著一群「維克美人」。她們都是山丘上的木匠一刀一鑿雕刻出來的小木頭人,個個高矮不同、姿態各異,個性也是大不相同。這群維克美人,有個相同的習慣,平常最喜歡互相在身上貼貼紙,就好像「貼標籤」一樣。她們可以選擇要給對方星星貼紙,還是灰點貼紙。
一個綽號叫「胖胖」的維克美人,經常什麼都做不好,老是成為嘲弄的對象。於是,一張張的灰點貼紙,陸續往她身上貼來。這天,胖胖在門口,看到一個充滿自信的維克美人,但她身上竟然沒有一張貼紙。胖胖忍不住問起這位名叫露西亞的維克美人:『妳身上為什麼都沒貼紙啊?』『很簡單啊,我每天都去山丘上的木匠那裡。』『咦,那裡有什麼?』『你去了就知道。』
胖胖鼓起勇氣,低著頭,快步向山丘上走去。胖胖在門口探頭探腦,正想『算了吧,還是回去好了!』時,木匠叫住了她。『胖胖,我等你好久了。』『妳怎麼全身都是灰點貼紙啊?』『我不是故意的,我已經很努力了,但別人還是給我灰點標籤。』說罷,胖胖羞愧地轉身就要逃走。木匠趕緊跑過去拉住她。
『我不在乎別人如何把妳貼標籤,妳和其他維克美人一樣都是我做的,都是我最美麗的孩子。』『可是,我很醜、又掉漆、不會跑、不會跳,身上還貼滿了這麼多灰點貼紙……』胖胖一臉憂慮地說。
木匠清了清喉嚨:『其實,我在山上看到妳在山下痛苦的模樣,每天都在等妳來。』『喔,我遇到露西亞,發先她身上都沒有標籤,才聽她的建議來找你。』『妳知道為什麼嗎?』木匠問。胖胖困惑地搖搖頭。『我在製造露西亞的時候,就決定讓她認為自己的想法比別人重要,所以任何人的標籤都貼不上去。』胖胖還是一臉疑惑。『當妳越在乎別人在妳身上貼標籤時,標籤就貼得住;當妳越不在乎,就沒有人能夠在妳身上貼上任何標籤。』木匠說道。

這個小故事中,妳是否看出了其中所隱含的深遠意義?
造物主造人的時候,都是一樣的標準。但是,人與人相處後,卻因為一些誤解或成見,開始隨便替對方貼標籤。其實,每個人的價值觀與自尊心,最重要的部份還是來自自己的想法和評價自己,跟他人沒有太大關聯。
如果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就像身上不斷地被貼上標籤一樣,到最後,累積太多的標籤卻撕不下來,在心理堆出憂鬱症,變得不再愛自己,更無法遠離這些標籤的陰影;要不就是被貼上太多的星星貼紙,不知不覺中變成自大狂,害怕失去絢爛驕傲的光環。可是,別忘了,灰點也好。星星也好,都是妳自己可以選擇要不要貼在身上的,別人往妳身上貼住,妳大可以用力撕掉就好!自己怎麼想,才是最重要的。
(陳國華,心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出自 女性長春雜誌 ,2003.5,p14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