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9 14:03:57|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自己成為恐懼所停留之處的時候《失落的愛情密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點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這本書,我是在有點陰錯陽差的情況下,把這本書當成了很懸疑的片來看,得到了意外的滿足。我不知道要怎麼樣讓你有這樣的效果。所以很歡迎你有機會看完之後寫信給我。


這個真實故事來自一對二次大戰期間被拆散的情侶。飛行員唐納在香港俘虜營裡利用漫長時間寫下數層密碼轉換的日記(請不要以為他就是用你當兵時使用的密碼),直到他終老在老人院後,他的妻決定轉請數學專家解密。

數學家的壓力弄到全家無法成眠,在肺葉萎縮的手術住院期間仍不放棄研究。卻在某日早上醒來靈光乍現,找出了關鍵字,開始解密。


跳過戰爭的敘述,愛情的力量,這本書最震撼的在表達──當災難感逐漸成為內心的一部分,成為習慣,成為沒有人可以幫忙的地方。恐懼就停留在你的心裡。

我的一些個人經驗,不難想像這種感覺。那是塊心裡也不太在乎是否被了解的地方,但絕對潛伏為生活習慣的一部份。當它出襲,我沒有辦法解釋。

但是至少你可以想像限水的生活。台北的你可能到現在還保持著節約用水的習慣,難以想像四個月前雖不浪費、但也不太謹慎的用水人生,你很難將這種可能隨時限水的心情跟高雄人分享,同樣的,你也不太能理解每天要去買礦泉水、或是看到蚊子就怕的高雄人生活。我們都無法想像透南投的山裡與土石流共存的生活。那是內斂在他們心中的。


台長: wcc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