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4 19:10:16| 人氣1,7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藍色PUB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人余光中評他的一首詩,寫到:
「語言剔透通明,感性清晰精準,有點馬蒂斯素描的快感。寫的似乎是情人的分手,不怎麼悲愴,卻有點哀悵。末段五行:

 褪下你送的貝殼項鍊
 我才發現夏天的潮汐
 已經退得很遠很遠,甚至
 甚至無法承載一艘
 戀的紙船

就算放在鄭愁予的詩中,想必也不致遜色。」
吳文超的第二本詩集《深藍色PUB》出版了,都會愛情漫畫作家水瓶鯨魚替本書畫了幾幅挺有意境美的插畫,讓詩的文字多了一層具象之美。
詩集是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出版,詩人羅任玲在推薦序中說:
「吳文超的詩不多,但質精 (雖然我希望看到更多一些)。其中最大的特色,是詩裡始終有一隻窺探的眼睛,或一台關不掉的攝影機,架設在剛好的距離,企圖穿過現實、抵達幽冥。因為焦距精準,所以我們幾乎看不到任何模糊的畫面。這是他的,也是城市的,甚至整個世界的鏡頭,二十四小時反覆錄放著,從白天到黑夜。」
羅任玲最喜歡的一段:

 光線終於轉彎
 繞過了現實的煙火
 夢境漲潮,吃水線將抵達
 你的枕頭,拍打童年之岸
 推開記憶的窗果然是海
 鷗鳥啼鳴,鯨豚逡巡
──〈窗戶〉

吳文超其實是台大電機研究所的博士,赴美進修五年後,回到台灣任教於台大醫學院。學生時代寫詩就一直得獎,最近一次是第32屆(2009)中國時報文學獎評審獎。詩人無法成為職業,也難怪詩不多吧。
我最喜歡的詩句還沒找到,不過吳文超1998初稿完成的〈尋找獅子座〉,讓我憶起好像是那一年(希望沒記錯),我和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老婆)跟著別人一窩蜂躺在阿里山某處看著天上的獅子座流星雨,很不浪漫(老婆語)遞出求婚戒指:

 必得避開百萬瓦的光害
 才能抵達
 流星雨的夜晚,尋找
 獅子座的方位
 你仰首的角度讓我想起七千五百萬年前
 最後一隻閉上眼睛的
 恐龍

 而我們只能活在光害下的愛情
 是沒有化石的
──〈尋找獅子座〉


deepbluepub.JPG





台長: 自費出書找小哇
人氣(1,7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