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6 12:27:40|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專一年級的地理課,我們這組選擇了拜訪鹿港,
鹿港的古蹟、歷史、美食,讓我深深的愛上她。

那天整理書櫃,翻出了五專時期很愛的一首詩,
內容講述鹿港意樓的故事,現在讀來還是很喜歡。


意樓-鹿港懷古   大荒

你在小院栽株楊桃
囑我好生照應
你說此樹是你留下的別身
代你廝守我的朝暮
等樹高齊樓
就是我憑欄遠眺
認你歸帆的時候

恩愛是這樣一種熱病
婚前的臉紅心跳
婚後仍如簷前的風鈴
你輕輕一呵就叮叮噹噹發作
那夜我倆在意樓看星
你攬我之手捻開我一粒鈕扣
戲言獵取功名,對於你
一如解我的衣帶
我便明白:溫馨的小樓
並非你唯一的天地
在上京趕考的前夜
我把你的行囊檢點又檢點
檢點一回塞進一些情意
最後偷偷塞一束青絲
青絲是我唯一可以讓你帶走的肉體
其實好想塞我自己,偷偷的
隨你走天涯

沒等新枝抽芽
春闈一過
我就倚窗望海
我說不是盼你
是看多變的風波
秋闈過後
滿天雁字南飛
你一個字也不捎來
回眸見樓下楊桃
我忍淚一笑,太性急了
樹還這麼矮呢

昨宵好冷
我的體溫好久烘不暖衾枕
雞鳴頭遍才入睡
剛入睡又驚醒
我清清楚楚感覺有封信從花窗飄上蹋板
我按捺住發疼的心
急急起床
慌慌點燈
燈光顫著聲音告訴我
不是信
是一片枯楊桃葉

《意樓》通俗的流傳
百餘年前陳家少爺娶位名叫尹娘的女子,
但新婚不久即渡海赴京應試,
臨行前告訴尹娘,無論是否中舉試畢即返。
於是獨守意樓的尹娘,日日盼夫早歸,
每日望著丈夫手植的楊桃樹,從小樹守至樹高齊樓,
陳家少爺仍音訊全無,尹娘盼到最後抑鬱而終。
意樓又稱「望夫樓」,為意樓增添了淒豔的色彩。


----
JAY是鹿港人耶~YA!
----

台長: Amandine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Le Loisir |
此分類下一篇:來讀詩吧!
此分類上一篇:423世界閱讀日,從悅讀開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