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4 23:58:34| 人氣1,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 主管領導技巧之訓練 二.公司危機事件處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主管領導技巧之訓練

 

此篇是以主管平時日常生活所發生的事件,由以下的個案來深入了解

 

()

Q:B是個維修部主管,員工對於職位上的工具老舊不方便要求更換,B主管直 接敷衍帶過

A:身為一個主管,要利用自己的主管的能力,幫助屬下權利,為員工挺身而出,  並且:

  1.仔細聽:

    點頭,做筆記,表請布要太嚴肅或不耐

  2.和善的回應抱怨:

      EX:我瞭解妳們的辛苦,也知妳們在這項工作當了許多年

  3.實際資訊:

      EX:請提出這3個月來有幾次此狀況發生,為什麼要跟換工具,有沒有一個實際的情況

  4.誠懇的表明幫忙,簡略說明公司的狀況:

      EX:公司的購買成本,上級希望我們能節約金費,有關你們的維修問題,並不保證上級會同意,但我一定會向上級報告

 

()

Q:B是個客戶服務部的主管,他發現到B員工最近有點恍神,了解之下C員工因與丈夫離異,正處於慌亂,擔心小孩生活,A主管直接表明公司原則,強勢要求

A:1.員工的私人問題不要表面否認與評比,仔細寧聽,關懷員工

    EX:這幾天的你表現很失常,是發生了什麼事嗎?

       也是,你對家庭是這麼的重視,發生這件事,一定讓你感到難過、

       我感到很抱歉、

       對,卻是在這幾個禮拜你工作狀況恍惚,以前你的工作效率非常好

   2.表態工作權利水準的態度(表明不會對失態「通融」,很在乎工作)

   3.以建設性的提供,使工作效率幫助,強調對屬下的信任,給予機會短時間調適,平衡工作,並約段時間再次碰面,確認問題是否解決,表示有問題可以尋求主管,否則就會以強勢方法處理(B到某某(婦女職業)部門),畢竟上屬沒有全力降低員工的標準,

 

()

Q:B是個維修部主管,員工發現機器更有效率使用的方法,給予主管建議,主管只希望她們不惹事生非

A:1.主管要在什麼時間堅持規定和不干涉屬下自我創新?

  2.如何讓員工受到鼓勵,對工作有興趣,被得到欣賞?

  3.理解員工的貢獻方向

    EX:仔細思考員工的表述,是否可以改善工作績效,尋問屬下是否知道工程建造時主要目的;方法若可行,明日便會以請程師討論,請上思給予員工表揚

  →建立權限,如何改善,堅持與改變彈性,提升員工自尊心,信心及工作品質

 

**→以上的狀況,主管在強勢的堅持與彈性中拿捏恰當,傾聽員工聲音,蒐集資料並讓屬下找回自信與自尊,解決公司內部問題

 

 

.公司危機事件處理

以下是經理常遇到的問題,假許發生事故,你會怎麼做?

()員工評等不好,覺得自己有佳,認為沒有表揚是因主管有輕男重女

    1.B的風評不好,卻認為可以跟他人平起平坐,可能他對於我的要求「點」沒有認清

    2.我會給予B一個機會,一家中等的公司處理,強態表明對公司重要性,要在我的時間範圍即要求下完成;嚴肅告訴他:若他順利達到,除了有顧客人脈,還有公司表揚,若失敗,請思考你本生的問題,及公司所造成的損失,將這失敗的文件交給B與另一個部門(優秀)共同完成(最好是男生),讓他對於工作上的態度有改變,並且成長

    再給於他工作前,我會說「你可以對我個人不滿,但請尊重我的職業」

    授與工作後我會說「我很期待你的表現、希望我能發現另一個人才」

 

()屬下評等不錯,覺得自己有佳,認為沒有表揚是因主管有黑白人偏見

   與上面舉例不同的是,此B風評不錯,董事最後選擇經理與C共同管理個案引起B的不滿

   找地方喝杯咖啡談

  1. 我會對他的優秀感到可惜,表示當初提名時也包刮他在內,強調選擇權在於董事
  2. 尋問最近有沒有新的想法,和實際成功的案例,不保證上級會許可,但願意向上司報告
  3. 請他換個方式想想,今日沒被選上的人不只他一人,那其他人又是做何感想
  4. 誠懇表達,以後職場上的問題,願意幫忙

 

()部屬性騷擾

   請另一位受害者C到辦公室3人一塊談

  1. 強勢說明性騷擾在公司是件嚴肅之事
  2. 玩笑的尺度太大
  3. 詢問C是否認同這是件玩笑,說明當事感受
  4. B了解C內心想法後,C回到崗位
  5. 了解B目前看法
  6. 因為之前已有人申訴,所以要計警告,表態嚴重性

    *若他執意不改,會向上級報告

 

()員工嗑藥

   下班時一同去喝茶、吃高點吐心事

   1. 關心部屬最近發生什麼事,因為失常而疏忽

   2. 若願意說明,便協助他處理問題及建議

   3. 強調使用禁藥是危險之事,以及後果(家庭、父母擔心等等)

   4. 當下帶他去看醫生

   5. 若有必要給予時間讓他調適,否則就要強勢處理

   6. 表達對他的信賴,及期待他日後的表現

    *若他執意不改,會向上級報告

 

()屬下忘東忘西

   在辦公室討論

   1. 詢問他日狀況,以前是有效率,很好的

   2. 仔細的傾聽,表態出對他工作水準不可少,但有擔心他的狀況

   3. 幫助及適當的建議

   4. 若嚴重,讓與短期間適應

   5. 之後對B說「我很喜歡一位有才能的員工,我現在正等著他回來」

 

()部屬出差優先順序

   出差原因:

   A:為了他的升官,獎勵B:已事先跟它廠商約好,多人已在等待

  1. 一定會先以B優先,因多數人考量
  2. 了解雙方的到期日期,做與排序
  3. 對於A感到抱歉,但若成功會項上及作報告

 

()員工與老闆說的不一致

   1. 當下和同部門詢問是否真有此事

   2. 共同部門一同完成

   3. 對於他的遺忘建議以後有本紀錄簿

   4. 希望別再犯錯,不然以公司處分

 

()屬下再次遲到,原因是因為他弟出事,是否記警告

   1. 詢問他弟弟狀況如何?

   2. 若我有空,或請人代我直接去醫院拜訪(確認B所說的是否真實)

   3. 真實:送花表示關心,並提醒要更提早出發

      說謊:私下到辦公室詢問事實,並記警告處罰

    *若他執意不改,會向上級報告

 

().部屬不願學習新嘗試

    一同吃飯時:

    1. 說明此功能的好處、方便(減省時間)

    2. 請其他員工、部屬幫忙,再次說明好處

    3 因為信任所以希望他表現可以更好

    4 誘導談到公司裁職員工可能的原因

    5 新方法的資訊

    6 我會對他說,「我希望你能成為有遠的員工長老」

    *若他執意不改,會向上級報告

 

()員工無法如期完成,以為老闆不在乎這件事

    1. 表明此工作的重要性

    2. 對他的信任及期待落失的感受

    3. 與他或其他幹部共同完成

    4. 以公司規則處分記點

 

(十一)屬下希望加薪,自認為能力很好,因受到獎賞

1.      表示會像上級報告,但不一定會加薪

2.      說明最近有什麼實際的能力值得獎賞

3.      表示最近有在注意他,若能展現創新便能再次向上屬報告

 

(十二)部屬無法同時兼顧品質與期限

1.      詢問關心最近狀況,及之前是否有過於休閒

2.      說明此報告的重要性

3.      請各個部門互相幫忙

4.      以公司規則處分記點  

5.      若他執意不改,會向上級報告

以上的方案,為一個領導者,要懂得去思考員工為什會發生這種事和想法,去想,去聽,去改變,去學習,帶領大家成長,創造公司間團體的氛圍

台長: 五隻魚
人氣(1,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深思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期中報告─宏亞食品公司
此分類上一篇:落葉歸根心得感想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