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03 00:00:00| 人氣1,3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魂鍊》第四十三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要等他們嗎?」在登山口我再次詢問了院長,他們就是教育部的長官。

    「不用等了,反正那幾個人怎麼走都會比我們快!」

    「是!」

    轉身交代完所有入山的安全後,就讓隊伍出發了!由於這些學生很多都沒有山野經驗,能提早出發真的比較有利,只是山區天氣寒冷,是否會因為熱身不足而有抽筋,或是無法適應高山而有高原反應,都需要多加觀察,就隨著隊伍,揹起重重的行囊,往山林前進。

 

    以一年多沒揹重裝的我,在剛上坡的這段路,走的氣喘吁吁,一口氣換不太過來,只能走幾步休息一下,讓身體適應這重量。

    「怎麼?年輕人身體這麼差,才走幾步就不行啦!」

    院長笑了笑就打算超車,看他那身裝備,其實只有他個人的物品罷了!由於打算從豐山出去,所以一大早出發時就讓大家把不需要帶上山的裝備都丟車上了,方董說車隨我們用,原車來回,也就省下了許多揹負的力氣。

    「年輕人,要不要幫你揹啊?」院長超車完還回頭笑著問。

    「不用,我適應一下就可以了,而且上坡也就這幾段,一下就過去了!」

    我身上揹的,是幾個老師今晚睡的帳篷,還有今晚在水漾森林的晚餐,不是頗重,也就十幾來斤而已,對我來說應該還好只是隊伍拖了很長,很多人都還不習慣身上揹了這麼重在走路,所以幾乎每一段上坡接回到水泥路後都有一個大休息,讓大家喘息一下。

    終於,最後一段的上坡就要終結,平路在望!卻忽然聽到一聲尖叫聲,趕忙往上衝去,原來是有人昏厥,先卸下背包讓這名學生靠著,指揮山社成員先煮黑糖水,我按了按這名學生的人中,看他慢慢清醒了過來,接過黑糖水讓他慢慢喝,順便讓大家下背包休息,並趁機機會教育一下。

    「同學們,你們都知道山野活動有其風險性,剛剛,你們也看到了!突然昏厥也是種突發性的狀況,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解決?」我的聲音不大,但山徑小條,眾人休息的地方也蠻集中的,所以算是個還不錯的教學場地。

    「老師,是不是照你剛才那樣子做就可以了?」一名學生回道。

    「那是種方法,但我要問的是從第一時間的判斷到處理,怎樣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看著沒有人可以回答出來,我只好繼續問。

    「大家想想看,如果在平地,有人昏倒了,怎麼處理最好?」

    「叫叫ABC。」

    「是的,這個同學說的很好,但是在山裡面通訊不好的狀況下,就像現在,該怎麼辦呢?」

    「老師,難道我們要跑到手機可以通的地方打電話求救嗎?」

    「這也是個方法!但我更希望你們先做的事情是觀察,剛才你們應該都有看到我第一個動作是什麼?」

    「下背包讓患者靠著!」一個山社支援的學弟說出了我剛才的第一動作。

    「是的,我的第一動作是卸下背包讓他靠著背包,但這是因為我的背包夠大,如果今天我的背包不夠大呢?」

    「讓他靠山壁休息!」有眼尖的同學已經觀察好地形了。

    「再來,我剛才看這個同學臉色發白,雙眼緊閉,誰可以告訴我昨晚不是說要睡飽嗎?」

    「老師,我們昨晚在房間玩到十二點,他快三點才睡!」一名應該是昨天跟他同房間的學生說道。

    「老師,他這樣是不是身體沒熱開,熱能不足下又揹重走急上坡,所以才導致防衛機制啟動而昏厥?」很好,終於有人說出我想要的了!

    「是的,這位同學說的很好,你們可以把每次企劃執行當成是你們所修課程在現實中的運用,拿來對照所學跟所用之間的差距,你們要記得出來不是單純觀光的,而是要學得更多可以運用的知識!」我看了看還坐在地上休息的那位同學,繼續往下說。

    「昨天吃晚餐的時候我已經提醒過你們了,早點睡以免今天要走長路而發生狀況,結果呢?老實說我可以在這裡就帶你們回頭,但我不想,因為這是你們的同學做出的企劃,水漾森林,我也沒去過,爬山,我想更多人連露營是怎麼一回事都沒經歷過,我不想剝奪你們體驗的機會!我希望之後還有機會的話,可能包含你們畢業後出去工作,也會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你說的話吧!」

    見大家點了點頭,我看休息時間也差不多了,便要大家上背包,準備繼續往前走了,當然,那位身體微恙的同學我讓他走在最後,也把這組的企劃執行羽瑄叫到最後,一面慢慢走一面把身體熱開。

    這一路的林道都算好走,就是芒草稍多,割著手臂皮膚不舒服,隊伍拖得很長,在午後一點,終於到達林道上的有水工寮。

......................................................................................................................................................................................................................

有水工寮,

那山中有水的地方,就是天堂!

台長: 毓醨狐
人氣(1,30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魂鍊 |
此分類下一篇:《魂鍊》第四十四章
此分類上一篇:《魂鍊》第四十二章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