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2 21:53:14| 人氣3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演戲」課,總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孩子和寫作文一樣,要在有限的時間(演戲短很多,只有十分鐘)裡,完成一齣具備「內容、結構、修辭」的精彩劇本,但難度卻高上許多,因為他不是獨立創作,不能只顧及「我」,而要嘗試和別人溝通、協調,共同討論出最後的結果。過程中會遇見許多問題而他們都必須自行解決,期望透過這樣訓練自我的方式,培養更多的能力,然後可以和人形成更緊密的連結。
        但也因為這種超乎尋常的訓練方式,所以往往會讓我們看到、發現孩子不同的面貌,有的孩子平常寫作成績優異,在團體討論時卻丟出「啊哉」、「想不出來」等創作上的禁忌字眼;有的內向害羞,為了團體,勇敢發聲;有的平時表現得很活潑,上了台卻緊張得說不出半句話……,而這也助於我們更進一步瞭解孩子,然後提供更多的協助。
        最終,我們還是希望孩子能夠過得更快樂。(以下是週三進階班的演戲課程整理)

王爾德:「世界上只有兩種悲劇,一種是不能得到想要的,另一種是得到了。」
背景:裁判喊:「開始!」兩位選手開跑
細節:原本領先的選手滑倒,爬起來要求領獎
變化:倒帶,放慢動作看一次,因為踩香蕉皮而輸了
結論:明明我可以得到第一名,又失去
        這組很謹慎,劇本想好之後,還要排演數次,跑步問題不大,要練的是摔倒的那一瞬間,只見導演語彤不斷指導、修正,有模有樣。而兩位跑者(品慈)和誌晟,十分配合,帶著笑容反複演練。
        現場演出,品慈雖然是女生,一點也不怕疼,摔了一次,竟然還要「倒帶」再摔一次,那一跤不管是動作還是表情都十分逼真。

王爾德:「世界上只有兩種悲劇,一種是不能得到想要的,另一種是得到了。」
背景:生日,向爸媽要禮物。
細節:爸媽送他芭比娃娃,把娃娃丟掉,大哭
變化:爸媽送他機器人遙控器,高興,沒想到一按鈕,動的是爸媽
結論:生氣地把遙控器扔掉,大哭
       在老師眼中應該是溫文儒雅的展德,演戲時十分有爆發力。一站上台,立刻迫不及待地興奮喊著:「YA!今天我生日!」沒想他其他兩個組員回應的是:「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他才趕緊歸隊問好,接著又再一次重複台詞(音量仍然高亢),此時台下已經笑成一團。只是竟然只演到收到芭比娃娃一段就結束,問他們:那機器人呢?展德和偉倫也覺得奇怪,為什麼柏康只演到這裡?於是要他們接著演下去。沒想到他們又從頭開始演,展德又用同樣的熱情再講一次同樣的開頭,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敬業」態度。
        會設計出爸媽買不起機器人,乾脆自己假裝,滿足兒子的願望,實在是很妙的點子。
(討論時,才加入創作坊第二堂課的偉倫發現,他們那一組明明只有三個人,為什麼白板上有四個人,不停追問「王爾德」是誰啊?聽得我好氣又好笑。他實在有些粗線條,要離開時,還差點忘了帶書包走。)

狄更斯:「永遠不要把今天可以做的事留到明天。」
背景:玩牌沒寫功課
細節:被老師寫聯絡簿
變化:被媽媽處罰
        這一組是我最擔心的,上次團體討論時,這一組上台時,妳看我,我看妳,沒有人開口。討論由宜凌主導,平常不多話的她,這時展現了魄力,其他三個同學一面專注地聆聽,一面加入自己的意見,讓我安了一顆心。
         不過有趣的是,飾演學生的宜凌和羽欣明明沒有寫功課,還硬要說有,讓溫柔的彤瑜老師,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小小聲地說了一句:「我要寫聯絡簿。」回到家,看到聯絡簿的媽媽(寀筠)也很溫柔,一時不知如何處置,和孩子對看了老半天,才轉頭找尋愛心大哥的蹤影,象徵性地處罰了兩個女兒。因為角色個性「逆轉」反而造成戲劇「笑」果。

H·G·威爾斯:「如果我們不終結戰爭,戰爭將會終結我們。」
背景:兩個船長廝殺,雙雙死亡
細節:手下高興掌控船
變化:船撞上石頭
結論:等待死亡
        這一組孩子的腦筋動得很快,有活躍的「戲」胞,很快已經想好,在演練,情緒十分高亢。兩位船長(柏康和展德)經過一番激鬥,雙雙陣亡之後,舞台成為偉倫一個人的天下,他還變了聲調,用柔媚的女聲,像白鳥麗子似的得意洋洋語氣,講出一長串的台詞,還要自己製造石頭,假裝撞船,好忙,最後坐在船板上兩手環報,無助而難過地等著死亡的一刻到來,演技一流。

傑克倫敦:「得到智慧的唯一辦法,就是用青春去買。」
背景:不用功,想要速成
細節:出現魔法師,可以變聰明,代價是要她身上的所有東西
變化:得到的只是一本書
結論:還是要讀書
        這組極有巧思,讓我想到美人魚裡的巫婆,而這個魔法師要求更多,要頭髮、要書包……,要她身上所有的東西,結果只換來一本書,智慧沒有捷徑,還是得靠一點一滴地累積,充滿人生哲理。

傑克倫敦:「得到智慧的唯一辦法,就是用青春去買。」
背景:有人賣書,沒錢買,乾脆用送的
細節:努力看完所有書,已經一百歲
變化:為她得到什麼?一片空白
        看著這一組不斷推翻、重建,而時間就在猶疑不定間不斷流逝,倒數五分鐘、倒數兩分鐘,時間到,而他們還沒有想到「變化」是什麼。
        高興的是,他們的臉沒有沮喪、難過,仍然勇敢地上台,靠彼此的默契,靠臨時應變能力,解決了問題,也為這次的演戲課程畫下一個快樂句點。
(P.S.上課時用桌子示範,用完要搬開時,才剛坐下的展德立刻又走過來幫我,剛好機會教育,要其他男生也要扛起更多責任,後來看見這群女生在搬桌子時,立刻主動幫忙,實在很欣慰。)

        當我擦完板書,回頭看見各組自動地把墊子整齊地疊放在桌子上,真的好乖啊!

台長: 圓圓
人氣(3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們這一班 |
此分類下一篇:創作坊的孩子(一)
此分類上一篇:一班男生不一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