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2 21:58:20| 人氣2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團體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海小英雄》裡的小威在遇到困境時,會習慣性地摸摸鼻子,突然一個彈指,他想到解決辦法了!那一瞬間他的頭腦好像電燈泡發亮。在其他卡通也常看見這樣的畫面。

這就是所謂的「靈光一閃」,而這亮光事實上是腦部將不相關的事物連結時,所產生的電力活動。而容易變通的人通常比其他人有更多「靈光一閃」的時刻。而我不是。

 

我幾乎是直線思考,所以每次拿到教案時,我總覺得每一堂課都是碎裂的拼圖,在別人眼裡,銜接得很自然,我卻很辛苦地要反覆咀嚼、思考,才能拼組完成。在尋找答案的過程,我彷彿是一座斷電的城市,需要藉助外面的電力,突然接通了,就會快速地,「啪!」一盞燈、兩盞燈……最後成了一座不夜城,照亮每個黑暗的角落。

 

所以我愛團體討論,那是我重要的靈感來源,每次期初考前,我總會安排時間到新竹教室自強活動,後來透過MSN,大家可以超越距離串在一起時,那一次,我選擇節省時間,在家裡和她們「空中討論」。

 

不知什麼原因,即使透過網路電話,聲音還是如此小聲,當我一遍遍說著聽不太清楚時,透過視訊,我看見依雯和書瑋不停地挪動位置,最後依雯坐在螢幕前,或打字或說話,書瑋坐在地上(她說地板比較涼快),在過程中,她不停靠近主機,大聲地重複依雯說的話,或是她們的討論結果,只為了讓我清楚地聽見。我同時綁住了她們兩個人。

 

不知是時間緊迫,還是我們擁有一個人生放大鏡,不斷放大彼此的優點,只要有人丟出一個想法,另外兩個必定會大加讚賞,如果當時的通話內容有留存,會發現裡面充滿「好棒!」「真好!」「太厲害了!」等字眼的痕跡,氣氛很high,坐在旁邊的淑君即使沒有參與其中,一定也感受得到我們的熱力。

依雯速度很快,甚至已經整理出課程大綱,其中一堂課她還把《詩品》六首詩納入作文結構圖,巧妙地串起一堂課,如果我們是面對面,應該會看見我和書瑋以崇拜的眼神看著她。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立刻央請依雯把她的大綱傳真給我(現在還保留著),我如獲至寶般地欣喜著。

 

雖然在正式期初考時,被「旁觀者清」的老師大大地批評指教了一番,我們幾個像做錯事的小孩頭低低的,不敢說話。那次的事件,成了我們的「菜餔蛋」,釐清了許多觀念。不過無損於我們的快樂,每次回想起來我們的「盲目」,忍不住大笑不已,反而成了無法磨滅的深刻印記。

 

在創作坊,每個人都必須像八爪章魚,同時進行很多事,忙碌而辛苦,但只要其中一人伸出手,其他夥伴一定會想盡辦法挪出一隻手緊緊抓住,因為我們是一個親密的團體,在意的不是誰跑在前面,而是我們要一起向前進。

 

台長: 圓圓
人氣(2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珍珠一串情 |
此分類下一篇:閒聊一會兒
此分類上一篇:風的陪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