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5 22:43:24| 人氣34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要起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語言策略」,對我來說是個新名詞,在外流浪教作文四年多,從不曾出現這個問題與需求,補習班竭盡所能地招生,能夠開兩班以上,進行分級,很厲害,大多數能開得成一班,已經很慶幸,教材的選擇,以數量為主,哪一個年級的孩子多,就以那個年級為考量,照著課本準備就可以了。

初次聽到「語言策略」,腦海裡只充滿了問號,試教結果當然很慘。

 

還好因為蕙君老師的示範,彷彿找到幾塊拼圖,仔細摸索著其中的線索,慢慢透過想像,試著拼湊出高階班第一堂課的版圖。為了迅速調整自己的語言,我採用的方式是──寫逐字稿,只要一有空就對著家人「背誦」,那是全然不同的我,姊姊聽了直喊受不了,全身起雞皮疙瘩呢!

 

找尋到方向,心裡充滿喜悅。那一天想要進一步瞭解情況的主任私底下找我談話,還記得她開口問的第一句話是:「有什麼收穫?」第一次試教剛結束,又聽了其他幾位老師的試教,而且密集的準備第二次試教,腦袋彷彿電腦一下下載太多資料,處於忙線中,一時理不出頭緒,只好和她分享這一段時間的備課狀況,當我提到,教案靈感來自蕙君老師,而不是自己發想,主任以嚴肅的表情說:「那妳是說你自己沒有消化過喔!」「沒有消化怎麼寫得出來(備課內容)!」「那妳下星期的試教就要照著上面嗎?」……

 

面對新教室的開展,主任背負的壓力我真的很能理解,只是這樣的談話,卻讓當時正和創作坊辛苦磨合的我,籠罩上一層厚厚的烏雲,更加沮喪、不安,而我能看見的唯一光源就是老師,當天立刻寫了一封〈消了氣的氣球〉寄給老師,老師回了一封〈氣球充充氣〉,前面讓我用不同視角去理解主任的行為思考模式,最後的結尾是:「長期看來,我一直想把你帶在身邊(我喜歡你的堅韌和空隙,學東西很快!)  等我新竹老師配置好了,書瑋老師,我會留在新竹  秀芝嘛!不用懷疑,我,真的,一定會帶在我身邊」

 

「秀芝嘛!不用懷疑,我,真的,一定會帶在我身邊」這句話,我反覆念了一遍又一遍,每念一遍就有一份力量灌入我的體內,戀家而渴求安定的我慢慢地,真的感覺自己像一顆充滿氣的氣球,又有力量可以起飛了。那就是老師,三年多了,始終是一個打氣筒,不停地打氣打氣……,再累,那條通氣管的另一端,還是連結著氣球,不敢輕易鬆開。

 

廠長雖然不是走這種溫情路線,她也用她的方式表現她的關心,還記得那時剛參加完祈福儀式,大家一起聚餐,用完餐,廠長約我散步回創作坊(那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而我應該是唯二的幸運者,另一個當然是有幸讓廠長陪同購買演講服的依雯),走著走著,很「不經意」地聊到了主任,還記得當時的她,帶著嚴肅的表情,以慎重的語氣說著,對送我去新竹一事,感到深深的愧疚(當時聽到廠長口中說出這樣的話,很震撼,她是老闆耶!不過在以後相處的歲月就會知道,其實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是一個關係親密的團體,而不是上對下的絕對依從關係),而且承諾一找到老師會盡快把我調回(說時還搭配固定的手勢,加強語氣,就差沒說出「我發誓」)。

 

那時陽光燦燦,照在臉上暖暖地,奇異的是,怎麼突然覺得那光芒竟穿透形體,進入了心裡,烏雲鑲上了金邊,看見的世界變亮了。

(尤其那段日子,真的感受到主任慢慢變柔軟,距離也比較拉近了)

 

廠長和黃老師一決定接納我,沒有因為我的表現而動搖而後悔,一心只從我的視角出發,層層為我設想,這是出社會以來,不曾感受過的被珍惜,謝謝她們──讓我有機會起飛,迎向一個不曾仰望過的高空!


 

 

台長: 圓圓
人氣(34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珍珠一串情 |
此分類下一篇:加油站
此分類上一篇:一家人

小配角
長期看來,我一直想把你帶在身邊(我喜歡你的堅韌和空隙,學東西很快!) 等我新竹老師配置好了,書瑋老師,我會留在新竹 秀芝嘛!不用懷疑,我,真的,一定會帶在我身邊

這封信我有印象

現在
回中壢了
有沒有一種
將軍征戰後
被招回皇宮「養老」的感覺啊!

想想
光是推開的門
等級就有差耶~
2010-04-26 01:06:20
哈哈
有沒有一種
將軍征戰後
被招回皇宮「養老」的感覺啊!

這句話跟我說來創作坊是為了「休息」
效果是一樣的
2010-04-26 13:33:24
流光河2
小小的林惟敏,在創作坊,寫了這篇帶著巨大能量的〈和美好相遇〉..
生命是錄影帶,從開始到結束、從日出到日落、從出生到死亡,一直重複運轉,直到時間轉到某一個「和美好相遇」的段落時,再從頭開始。
不管什麼事,我們總是希望追著美好奔跑。
美好的時刻,成為重新開始的力量。只要和美好相遇,好像得到一種人生任務,直到任務完成後,再得到另一個新的任務。
美好,成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轉捩點」,命運不斷循環,等待著和美好相遇時,我們也重新開展出新的力量。

一個小學生,這樣深摯地看見生命的真相
能夠教作文
能夠靠近這些純真飽滿的力量
讓自己重新鮮活
是我一次又一次和美好相遇的機會

希望我們都能記得
美好的時刻,才是重新開始的力量!
2010-04-26 20:23: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