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1 23:04:38| 人氣40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表決通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階班,迷你小班,總共只有五個人,剛開始,孩子的表情不能說不和善,但就是少了一點豐富的表情,站在台上,真的得具備自high能力才行。第三堂寫〈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文字敘述平淡,完全看不出這句話對自己造成的撞擊與改變,下一堂課要求他們上台再發表,希望能看見一絲波瀾,結果一無斬獲,更可怕的是連「沒感覺」這句話都脫口而出,嚇壞了我。

隨著一堂堂拉近距離,看見他們的嘴角上揚幅度越來越高,甚至傳出笑聲時,上課氣氛也逐漸改變。演戲課程逐漸逼近,詢問他們的意見,想要併班演,還是分成兩組演,沒想到答案出現第三種:「可不可以不要演戲?」他們都是大孩子,加上這是小班,具有比較大的彈性空間,又很高興他們有自己的意見,爽快地答應,但,前提是,他們得提出替代方案,自己規劃第十堂課。

第十堂課已經進入學期韻律的第三個1/4──變化期,經過了自由摸索、累積營養的過程,這時我們要把所經歷的一切重新整理、融會貫通,演戲只是其中的一種呈現方式,最重要的是精神,如何兼具文學創意以及集體創作。


上週還提醒他們要記得思考,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選擇權,但心裡卻沒有抱太大的期望,反正沒關係,我已經想好方案,如果沒有,那也很好,可以讓我的提案無條件通過。
發表之前,先醞釀,強調選擇權的重要,接著問有準備的舉手,一片沉默,我還是不放棄,願意再給他們一次機會,讓他們考慮三分鐘,然後上台發表。


時間到,第一個發表的是念錚,他卻要老師第一個做示範。那有什麼問題。3/28辦親子營隊時,看見一戶戶,親子一起合作,捕捉那一天的深刻印記,親密的畫面,讓我很感動,所以我也想讓他們這樣做,以「創作坊」為主題,集體創作一本書,一來可以透過溝通討論,緊密聯繫,二來也為這個班留下特殊印記,到時還想請秋芳老師為座上賓,參加他們的新書發表。


第五期報紙破天荒地收納同一個人兩篇作品,就是念錚,一次入選兩幅春聯。而他照著板書上寫的,回答問題:主題是寫詩,方法是先講解規則,效果是為了創作。(聽到念錚這樣有點照本宣科的發表有點失望,不過因為他是第一個,加上他的笑容以及對寫詩的熱情,彌補了一切)


馨儀提出要看書,很驚訝,她再補充是有關作文的書籍,然後做筆記,互相考對方。→我潤飾為看作文法寶系列,做成一本作文小叮嚀。(我猜想這是不是因為我最近要求她邊看《快樂寫作文》邊畫重點,得來的靈感)


聽到宣辰發表主題是「自編心理測驗」時,忍不住驚呼:「好特別!」進行的方式或畫圖或用文字來激發想像力(後來想想,一個成功的心理測驗設計,必須具有觀察、蒐集線索的能力,還必須有創意想像,是全方位的學習,很不錯呢!)


名慧也同樣是用畫圖或文字的方式呈現,主題則交給老師決定。(這是練習「意象」的不錯方式)


芷螢則是提議針對作文法寶系列(剛好一人一本)設計語文遊戲,分成兩組,因為她是中途插入,想要藉由討論更認識同學(芷螢才上四堂課就表現得這麼有團體感,老師好欣慰呢!)設計完後,還要進行闖關(如何闖?)闖彼此的關,也就是說,每個人要身兼關主跟闖關者,實在很有意思。


分別發表完,進行票選,一人有兩票,結果出爐:(失策啊!不應該採「先提案後表決」)
芷螢:共五票(雯婷老師、馨儀、宣辰、名慧、芷螢)
名慧:0票。
宣辰:共四票(馨儀、宣辰、名慧、芷螢)
馨儀:共兩票(念錚、秀芝老師)
念錚:共一票(念錚手舉得又快又直,真的自我感覺良好)
秀芝老師:共兩票。(看到只有我一個人舉手,忍不住說:「我好可憐喔,只有我一票。」雯婷老師立刻接收到:「好啦!我投妳啦!」最後才勉強又得到同情票一張)

這樣的結果實在是始料未及啊,本來我都已經準備好台詞(會用很惋惜的語氣):「竟然你們決定放棄,就照著老師的想法進行囉!」沒想到大力鼓吹,反而激發出他們的創意,我的提案就這樣被淘汰了,有一點點失落,但更多的是——開心,我的孩子表現得超乎預期,每個人都表達出自己不同的想法,是一大躍進!

至於這個提案能不能確實執行,就要看接下來的兩週是不是能解決細部問題,大家拭目以待囉!

台長: 圓圓
人氣(40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們這一班 |
此分類下一篇:一班男生不一般
此分類上一篇:創作坊寶寶

當壓軸也有好處
最後發表的提案
總是令人印象最深刻
秀芝老師完全發揮「範例」作用(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高階班真的很妙
2010-04-22 11:48: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