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5 22:00:42| 人氣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別「阿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整理檔案,發現之前寫的一篇名為〈承羲「阿嬤」成長記〉的有趣記事,那是剛加入創作坊的第一個學期:

 

44旁聽黃老師的高階班課程,一看到我家的承羲,趕緊囑咐他拿出《漂鳥集》背誦,等會兒會抽背。果然,黃老師抽背了,聽著承羲「零零六六」的語句,讓我的頭都快要抬不起來,汗顏自己真是教導無方啊!後來老師問問題,他一直搓眉毛,老師以為他眼睛痛,沒想到他竟然回答:「不是,是眉毛痛。」頓時我的頭上冒出了三條線……。

看著承羲彷彿屁股長蟲般坐不住,心想可能他上次爬山的痠痛還在持續,老師好心的拿她的教師椅給他,知道他有「老師的屁股已坐過就不坐」的奇特堅持,趕緊走到外面閱讀區,拿了一張小板凳,承羲眼一亮,眉開眼笑的接受了我的好意,我也鬆了一口氣,希望他上課可以安定一點。

對於至軒作文只寫幾行,和出色的佳寧形成極大的落差,但還可以笑著來上課,老師極力稱讚,接著拿他的作文簿給承羲看,指出在字裡行間可看出至軒的用心,相較之下,承羲的笑容裡完全看不到一絲的認真。

嚴肅的面容,嚴厲的話語,讓承羲收斂起笑容,連我的臉色也跟著沉了下來,開始反省自己對他的態度。之後即使「孫子」還是回頭以求救的眼光不斷一直看我,我都假裝沒看到,心想自己真的應該要好好嚴格督導,別再讓他虛擲光陰了。

411,超過十分鐘,意外地看見承羲竟然出現,臉上不再充滿稚氣的笑容,而且上課不再頻頻回頭,可見老師的話已對他產生了效應。到了寫作時間,我先行離席,至教師休息室批改文章。等黃老師一出來,竟大大讚賞承羲脫離流水帳,終於決定「認真活著」,在寫作過程中,只要對他比出「要奮鬥」的手勢,他就露出笑容,然後繼續努力奮鬥,直到只剩五分鐘,看他只寫一面又五行,就問他要不要拚到第三面,他預估可用時間還有十分鐘(加上緩衝的五分鐘),點點頭,結果真的做到了。

老師將他的文章遞給我,看過之後,真覺得他脫胎換骨變了一個人,不只沒有流水帳,而且非常有想法,不用說,我當然要給他84分的評價。

 

那次的旁聽,著實給了我震撼教育,推翻了我對孩子「好」的定義,面對孩子,尤其是新生,總以笑容面對,希望用親切的態度進一步拉近距離,卻忽略了敏銳察覺孩子特質的重要性,尤其是國中生,距離基測,時間更加緊湊,更需要進一步要求,而不是一味順應要求,要相信孩子的潛能無限,「你希望他成為什麼樣的人,他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唯有抱持這樣堅強的信念,才能讓孩子更快速地在創作的園地裡,開出燦爛的文學花朵。

 

我不再是「阿嬤」,而是陪伴者,亦師亦友,陪他們一起摸索、成長,領受創作坊魔法。

台長: 圓圓
人氣(2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娘家私房話 |
此分類下一篇:演戲教學法與生活運用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列車再再啟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