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9 14:22:54| 人氣697|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基因猴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我(老師)和小豔可是很期待你的『第三本書』呢!」這只是一個導火線,促成這篇文章的真正原因是──小豔。

 

《基因猴王》裡面有句話說:「一個族群的領導人,必須以族群的生存利益為前提,如此才能獲得族群的信賴。」

 

當整個創作坊團隊都沉浸在《發揮你的太陽魔力》時,小豔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吹笛人」片段,因為如果必要,只要給她一個晚上練習,她就會在隔天吹給大家聽。共事三年以來,面對任何挑戰,從來沒有聽過她說過一個「難」字,在別人還在遲疑是否開跑時,她可能不知已經跑了多少圈,想了多少解決方案,永遠只看到她生鮮燦爛的活力。

 

尤其是十二月底確定接下桃園縣文化局舉辦的「鍾肇政-青春顯影」活動前,小豔已經不知run過多少行程,往返縣政府多少趟,其中很多事情,是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例如寫標單、下標……,更別說接下之後的寫公文、做結案報告,甚至還要為書申請ISBN(國家標準書目條碼),讓人見識到,她不只學會吹,還吹出一曲「餘音繞樑,三日不絕」,讓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朽名曲。

 

我想,主要的原因是,所有「應該做的事」,她都努力變成「想要做的事」,積極而熱情的工作態度,成為她源源不絕的快樂泉源吧!

 

看到這樣全力以赴的小豔,老師常常忍不住說:「小豔啊,外面的板子(創作坊招牌)上面沒有印你的名字耶!」而小豔總是眨著亮亮的大眼睛,笑紅了臉說:「為什麼要印上我的名字,我只認『黃秋芳創作坊』這個團隊!」

 

基因猴王的誕生是個奇蹟,牠的胚胎中的猴腦基因抽換為人腦基因,而且和人類家庭共處數年,除了外表是猴子之外,可以說言語、行為表現,甚至想法都完全像個真真正正的人。在牠被迫逃進大自然叢林,又為了生存,不得不奪取猴王寶座後,面對許多違背「人」性的作為,例如看著手下三位大將「對那些不服從團體紀律的猴子,輕者加以體罰懲處,重者逐出領土,雖然猴王對那些被放逐者於心不忍,為了維持著嚴明的團體紀律」,牠始終未曾出面阻止過,因為牠知道「整體猴群的生存利益優於我個別的主張」。

 

對於小豔而言,即使私底下大家的情感深厚,但誰都不能跟創作坊牴觸(包括她自己),一旦因為誰而造成創作坊危機,她一定會「就事論事」,秉公處理,所以只要「女王」一發威,所有人都只能噤若寒蟬,像個小朋友般乖乖聽話照做,只因為堅持「創作坊勝於任何自我主張」的她,震懾、收服了每個人的心。

 

相較之下,在面對挫折、傷害時,只看見自己的我而言,顯得幼稚而任性。老師在《少年曹丕(臭屁》的延伸閱讀中寫:每一個在人生矛盾中拉鉅痛苦的人,都會停留在失敗之前,放大缺點,遲遲不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以致於所有的優點都得不到充分發揮,慢慢地就會出現心理學上常常被提起的「防衛機制」,秋芳老師更生動地將它比喻為蝙蝠俠的鋼盔外套,從外到內分為:

第一層:「否認」、「抵消」、「幻想」、「反向」

第二層:「補償」、「替代」、「投射」、「合理化」

第三層:「壓抑」、「退化」、「解離」

第四層:「認同」、「內化」、「昇華」

 

在「那件不愉快事件」發生時,我第一個豎起的防護罩是「反向」,心裡有滿腹委屈想要申訴,卻選擇冷靜地改作文,當夥伴和自己說話時,也強迫自己平心靜氣回答,只想等待「下班」,離開現場。

 

回到小套房之後,再也抑制不住,藉著文字宣洩的過程中,還是努力地「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認為自己是小媳婦兒,無限辛酸。回到家後,開始「否認」,假裝一切不存在,平靜地過生活。雖然接到〈秀芝新作業〉時,似乎有些「壓抑」趨向,想築一道高牆,封鎖自己的心,實際展現的行動卻是,不自覺地選擇老師交代要看的書,想著老師對待自己種種的好,想著創作坊對自己的意義,積極地「補償」,超前進度,提早完成文學評論鏡思筆記,好似下意識地想要獲得更多○,蓋掉自己重重畫下的那個×!

 

受了三年的薰陶,認為自己是高階寶寶的自己,創作坊的價值已經不僅是「認同」,更已經「內化」成體內的養分,要如何加以切割呢?

 

老師說接到「那封信」時,她很傷痛,一直以為我跟小豔會相依為命,只要有一個行政人員加一個老師,創作坊就可以持續運作下去。

 

聽到這段話語,很震撼,老師對我竟有這樣高的期許,而我辜負了,常常在被「黑影」捕捉的瞬間,選擇偎靠,拋卻所有的理性,只能慶幸的是,發生次數越來越少,被箝制的時間越來越縮短,而最後總是向有光的地方走去,誠如之前老師為自己預測的未來:小幅微修之後,會大幅躍進。

 

但這樣是不夠的,每次事件發生,心裡總會冒出許多聲音,負面的、情緒化的、理智的……,而當下的瞬間,我總是忽略那個「幫別人說話」的我,只選擇和自己站在同一線的我,完全退化成一個小孩,無法理性思考,只想無理取鬧。

 

只看見「我」的世界好小,只有憤怒、埋怨相陪,它們都很自私,只想跟自己玩,排除其他「異質份子」的侵入,也拒絕了所有的愛與溫暖,待在這裡,好冷!

 

總是自恃極有團體感的我,原來還是把「我」放在最前頭,現在要學著放下過多的直拗、固執、脆弱,才能避免「想像」出不存在的傷害,折損自己的心力,重要的是──解決問題。

 

「相信團體,相信愛」,大家都為了一個更美好的可能而努力,只停留在「自己」身上的人,永遠只能看見自己的小悲小喜,不斷地補漏洞,結果,只會一點一滴不斷消磨掉生命的能量,最後甚至連握住手中美好的力量也消失了。

 

相信「創作坊勝於任何自我主張」的堅持,會帶領我們邁向一個更美好的遠方後,所有的矛盾、衝突也不復存在,共同的目標只剩下──撐持創作坊,為了成就一個更大的世界而努力,然後共榮共生。

台長: 圓圓
人氣(697)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凝視萬花筒 |
此分類下一篇:我看《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此分類上一篇:我看《天才不老媽》

小蟹子
小豔
怎麼這麼紅啊!?

淑君有一天
也會這樣走紅嗎?
2009-09-09 17:14:25
堅持代替柔情
相信「創作坊勝於任何自我主張」的堅持....

或許是面對自己柔情主義時
最後撐持的價值....
謝謝秀芝的分享(又是篇讓人眼眶紅紅的文章)

回應小蟹子:
最近都是紅衣服上身...應該很紅呢
2009-09-09 22:01:54
小豔子
不是辭窮,
只是想到好久好久以前~~

親愛的圓圓~~
偷偷告訴妳喔!
射手座的最大缺點就是--容易驕傲!!

瞧!有沒有看到一隻頭仰45度,臉頰兩側紅紅的,
翹著屁股走路的燕子呀!?

嘿!不過~~真的是害羞.害羞啦!*^^*
2007-02-09 00:16:56
2009-09-09 23:00:38
補充
我們從〈釋懷〉開始
2009-09-09 23:01:55
???
「為什麼只有我付出!」
到底在何時何地何情境
說出這樣的話語
始終想不起來
甚至懷疑是不是被鬼上身了

只記得曾經對黃老師說過:
看到小豔和您的付出,誰敢說忙呢!

這真的出自我的真心
最深刻的體會
2010-02-23 23:07:07
!!!
我們每一個人
都有鬼上身的時候

記得
要用○○○○○○代替×的過程最辛苦了
因為,信任存摺最現實
我們再也不是純白的紙
而是,一點點小小的×,就會喚起大家的恐懼
看~~~又來了

但是,如果你問我
這件事可怕嗎?
我必須讓你知道
當你哭泣害怕,世界就跟著荒寒流淚
當你一笑
就當做生命的祝福,世界也跟著笑了

別忘了唷!
淑儀老師逢一更新,變身為全新的自己
為自己豎起大拇指
你,行!
2010-02-24 09:55:21
謝謝
答應接下365挑戰
心理惶恐不安
睡覺也不停地轉著腦子
明天要寫什麼主題呢?
要是想不出來怎麼辦?
不夠,不夠,似乎現有的篇幅還不夠?
害怕開學後
又繞著教案打轉
打亂自己的腳步

不過
只能說黃醫生這個處方
實在對症下藥
每當有黑暗念頭一浮起
立刻強迫自己抹消
不行、不行
趕快想好的
寫不出文章就糟糕了
時間越來越迫近
還是多做準備吧!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為了應付嚴冬
不斷努力收集松果的松鼠喔!
2010-02-24 14:52:41
淑儀老師
勇敢接下365挑戰
不敢說是絕後
但絕對是空前
秀芝老師的勇氣與毅力
實在讓人佩服

扎實的基礎功
在日日不斷焠鍊下
提煉出的丹藥
服用後
必能將所有疑難雜症一一清除
還會增加無數功力
成為頂尖高手

祝福妳
你一定可以的
這是我認識你以來
不曾動搖的信念
2010-02-24 20:44:26
哭點降低
奇怪
接下365挑戰之後
副作用竟然是「哭點降低」???
2010-02-24 22:42: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