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5 23:04:04| 人氣58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與工作合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進創作坊時,大家應該記憶猶新,那時動不動,就移居西拉星球,自我鞭笞,臉色陰沈,奪去大家的笑聲,甚至食慾,那股黑暗的力量強大到連自己也無法拯救自己。

 

雖然大家把「我進創作坊是為了休息」,當作是一句笑話,但那是我的真心話。跑班時,成了蜘蛛吐絲,不斷掏出自己所學,有一種被淘空的感覺,學生的困境無法解決的無力與愧疚,更緊緊糾纏著,快樂,似乎不再純粹,總帶著陰影,顯得沈重。

 

看到教師規範中,寫著看電影是備課、讀書是備課,喜出望外,心獲得釋放,工作與娛樂合一,加上團隊討論對孤軍奮戰的我而言,更像個強力磁鐵緊緊吸引著我。

 

在中壢教室的第一次試教,所有的緊張在站上講台的瞬間化為烏有,整理好逐字稿之後,還未完整演練過,一上台,立即流暢地講出,自己也感到驚訝,淑儀甚至打了84分,更打了一劑強心針,暌違一年的試教似乎沒有印象中那麼可怕,雖然中間還有些小瑕疵,經過淑儀的批評指教,刺激新的電流產生,對於隔天的試教,反而躍躍欲試。

 

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過年,舊事重演,所有的講義、教案被擱置一旁,恐慌的小蟲不時出現叮咬一下,卻是不痛不癢,「心定不下來,也整理不出什麼,不如放鬆享受」是最好的驅蟲劑,今年真的過了一個休息的年,明明要期初考,卻比去年過得更安心,尤其一放鬆,很奇異地,看到什麼都可以跟教案結合:看到《空中之城》拉普達王國的滅亡原因在於沒之前有紮根於土地,可以跟泥土連結;之前為了免運費而購買的充數網路書籍裡,竟然發現有小野小時畫房間的記憶;看到中天專訪宮崎駿的報導,知道他源源不絕的創意來自敏銳觀察力,以及「逆轉」的思考模式……,真的每天都在「備課」呢!即使過完年,從淑君老師口中得知她已經試教過六堂課,小小震撼了一下,但仍然以自己的節奏在運作。

 

老師的信是一枚炸彈,擾亂我悠哉的步伐,讀著回信,心怦怦跳著,這不是要讓我出糗嗎?我要從哪裡著手?電話鈴聲一響,直覺是老師打來的,果然,經過溝通,可以照原訂行程,不過,第三天,三位老師必須隨機抽來決定,還是烏雲罩頂,還好經過書瑋釋出的訊息,讓老師把範圍縮到高階班四堂課,即使老師一再強調只要消化、理解教案,不需要備課,對於毫無準備的我,卻是一點安慰作用都沒有。

 

字基第二堂,幾乎沒有什麼內容,要如何「變」出主軸,讓我傷透腦筋,這時外甥剛好上來,臨時動念,問他卡片上的字(風、花、雨、月),(問完,我繼續查我的《正中形音義綜合大字典》,還徘徊不去,他看著我查字,發現剛才的「考題」原來都出自書裡,突然冒出一句:「阿姨,不是要自己想』嗎?」「嗯,是要自己想啊,可是我們除了發揮想像力之外,還是要知道字是怎麼來的……」顯然他都聽不進去,竟說:「秋芳老師不知道嗎?」這……)透過與他的互動,主軸就這麼迸現,接著點子泡泡不斷冒出,迫不及待地想要教給大家看!

 

透過這次的期初考準備,深刻感受到「生活與工作合一」不再是一句口號,真正地落實在生活中,教學,變得輕鬆而有趣,同時還可以快樂享受生活。

 

台長: 圓圓
人氣(58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跋涉新里程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顯微鏡
此分類上一篇:和創作坊一起跨年

圓圓
這篇文章是在春季班期初考第三天
小圓桌會議的演講稿
掐指一算
可怕
時光匆匆
又晃過將近半年

選在這時PO
當然是因為新竹老師「動」起來
趕緊也把壓箱多時的文章拿出來充數
不然顯得自己太懶惰了!
2009-08-05 23:11:39
地球人女王
歡迎光臨!
這裡有山、有水、有美麗的海洋和新鮮的空氣,
更重要的是有燦爛的驕陽,適合長期居住。

千萬不要再搬回
黑漆漆的「西拉星球」了唷!
2009-08-07 09:22:54
小蟹子
其實,偶而搬回西拉星球也很好!

處順境,陽光容易
回西拉星球,剛好可以測試自己的成長與成熟
測驗1..計算時間,多久才能回地球?
測驗2..檢查一下,自己有沒有深呼吸,1,2,3?
測驗3..這一趟回家的旅程,自己學到什麼?

呵呵,每一次不愉快的事,都可能招引隨之而來的好運氣唷!
2009-08-07 10:04:29
盈伶
「一步一腳印」讓工作和生活緊緊結合!而且充滿成就感!
2009-11-11 00:14: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