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1 22:47:28| 人氣6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瞬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煩惱了一整天,苦無笑話,沒想到在晚上看新聞時,字幕上顯示「……犒賞員工」,外甥女竟唸出「ㄍㄠˇ」賞員工,當場我和她媽媽哈哈大笑,我忍笑地對她說:「妳是不是知道阿姨已經為笑話煩惱一天,所以特地提供,讓阿姨有材料可以寫,哈……

 

和黃老師、小豔及廠長分享時,還是覺得好笑,接著我問黃老師,如果把這個笑話寫下,再對這個字做解釋,可以嗎?黃老師猶豫了一下,接著對我說:「你要聽實話嗎?」「……」「實話就是自從妳接專欄以來,妳所提出的想法和做法我都覺得很無趣,所以我早就放妳自生自滅了。」

 

直接的話語一說出,彷彿切下洋蔥的瞬間,淚水幾乎被嗆出來,即使廠長的安慰語:「可是編輯喜歡看、孩子喜歡看啊!」溫柔的水洗不去滿眼的辛辣,我再也不能拿編輯、拿《國語日報》當藉口,只能面對事實:一切的問題都在「我」!好像開了一家店,菜單由我提供,客人再挑剔,也只能從現有的菜色去挑三撿四,是我選擇的材料,是我寫的內容,我再也不能推卸責任!

 

勉強掛住笑臉,心卻已經分裂成兩半,一半的我賭氣著,算了,既然放我自生自滅,那我就隨便寫寫,交差了事算了!反正我本來就沒有自信能寫出個什麼!另一半的我卻不服輸,難道我的能力只到這裡嗎?我就要讓人看扁嗎?兩個我不斷角力,最後不服輸的我顯然是勝利的一方,滿腦子只想著:「有趣!有趣!有趣!」無趣,刪去,無趣,刪去,經過一番努力,作品終於完成。

 

讀著自己寫的文章,一份成就感油然而生,一遍遍讀著,越念越滿意,mail給同學看,回應是比第一篇有趣多了,接下來,要不要寄給老師看呢?負氣的我又再次出現,最後需要黃老師專業評論的理智獲勝,即使如此,信中的內容:「雖然老師已經放我自生自滅,雖然老師覺得無趣,但我還是厚臉皮地請老師幫我看看,這樣我比較安心,謝謝!」字裡行間仍然吐露出賭氣的氣息。

 

等了一整天,終於收到回信:「很不錯呢!比想像中好笑多了!」短短幾個字,不需幾秒就可以讀完,卻在腦海裡像跑馬燈般一遍又一遍不斷地跑著,嘴角也越揚越高,整個人感覺輕飄飄的!

 

回想第一篇,完成是完成了,心裡卻沒有絲毫喜悅,只想趕快寄出,不想再面對,真的既無聊有沒有深度,當時我可以選擇重來的,卻沒有大刀闊斧,重來一遍的勇氣。我真的很幸福,身邊的人都力挺我這邊,一致砲口向外,我就能像鴕鳥般不用面對殘酷的現實-是我自己無能。

 

如果我選擇自暴自棄,專欄一樣能順利完成,後果卻不是我能承受得起的:不用等到別人看不起我,我就先看不起自己,到最後,我可能連站在講台上的自信都蕩然無存;真的很慶幸自己選擇「永不放棄」,努力解決問題,有機會讓別人肯定自己,更讓我肯定自己,相信我真的有「自我實現」的可能,可以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後來想想,「實話」揭露的那瞬間,或許難堪、痛苦、難過,但粉碎安全牆的同時,為了捍衛自己,反而能夠激發出潛能,突破侷限;不過前提是,一定要先具備真誠面對自己的勇氣,才有機會開啟另一個新的可能。

台長: 圓圓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三溫暖 |
此分類下一篇:雙線道的沙漏
此分類上一篇:書寫出生命光亮

實話說
孤兒
就是這樣長大的啦!!!
2009-02-23 10:31: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