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8 17:10:54| 人氣6,23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的故事》我儘量不想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春節到淡水過年,除了厚重的冬衣和電腦,我背了一個輕便的背包,裡面放了自己蒐集整理的私房地圖,還有一本書—《我儘量不想你》。

幾年前在PChome看過這個新聞台——走出傷慟,活在當下:一位公車車禍喪子的母親走出傷慟的心路歷程,以及她與顢頇公權力抗衡的紀錄。春節前在租書中心看到結集出版的書,就拿了回來,剛好可以在這個長假看。

這次旅行和以前不同,待在飯店的時間少,每天都出去玩到快走不動了才回飯店,沒機會用到背包裡的這本書。

直到那一天,一時興起搭遊艇到漁人碼頭,遊艇往淡水河出海口開去,水上起了大霧,且越來越濃,上岸沒多久,就聽到廣播說因濃霧遊艇停駛。在那唯一的一條商店街跟著人潮吃著逛著,無聊到用一個特大號的冰淇淋把自己吃撐之後,爬上商店街上方的木棧道,走到最靠海的地方,在濃霧中開始看這本書。

我看到伯軒媽媽的自責:

「伯軒往生後,我一直覺得自己和該死的升學制度是同謀,在他短暫的一生中,用一個虛無荒謬的謊言,一直欺瞞聰慧敦厚的他,讓他多年來絲毫不敢鬆懈的學習,只為了奔赴這場慘烈的死亡。」

不斷地用「如果」造句:

「如果那天我能早一點叫他起床,我能跟他說一些話,可能就可以避過那個致命的瞬間,何以我沒有做到?我像小學生一樣未曾間斷的用『如果』造句,渴望人生能夠重來。」

我看到伯軒媽媽心力交瘁、痛苦不堪地打官司:在追查車禍真相的同時,一次又一次去回顧那令人愀心的時刻;和一個頻出車禍、處心積慮提供偽證的公車公司週旋;和一個受不當的給薪辦法驅策超速行車,身不由己的司機打官司;同時力抗過時與不健全的法規制度。

正午時分,漁人碼頭仍籠罩在濃霧之中,什麼時候連嘈雜的人聲也消失了。

只聽一個聲音響起:我做錯了嗎?

二十年前的那場車禍,我做錯了嗎?

先父在那場車禍中喪生,肇事者是一個剛滿十八歲的年輕人,他的父親前來說明因夫妻離異多年,孩子一直跟著母親,為避免無所事事的孩子誤入歧途,不久前才接回來在自己經營的店裡幫忙。由於那父親誠懇的態度,我們很快地達成和解,因為那張和解書,年輕人被判了緩刑。

我以佛家的因緣果報解釋這場車禍,在第一個「如果……」的造句浮現時,就立刻壓下,不讓自己多想;我用「和解」快刀暫亂麻結束這場意外。我們家需要平靜的生活,不到一年前,我的阿公才往生,阿媽因此生了一場大病。除了讓這個家回復到正常的生活軌道外,我已無力再多做什麼。

濃霧散去,白色大橋出現在眼前,遠一點的,碼頭上己經排滿了準備回淡水老街的人,而我,仍陷在迷霧之中。

一個月後,我看到伯軒媽媽宣布停止籌組「中華民國行人優先協會」,幾年來冷眼旁觀的我,恍然明白,我做錯了。

其實要不要原諒肇事者,要不要打官司不是重點,重點是親歷這種切膚之痛後有沒有發大願去防止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而我選擇了逃避與遺忘!

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伯軒媽媽。

伯軒媽媽的回覆裡有一段:

「過去幾年我曾經轉介幾個車禍個案請求我的律師設法協助,我的律師出身律師世家,是一位優秀的退職的法官,然而他總是勸被害人與肇事者和解而放棄代勞的業務。我曾經十分不解的詢問『為什麼?』,我的律師一臉悲憫的回答:『我必須讓當事人事先明白他可能會承受的痛苦,讓當事人有心理準備。』說實話,選擇面對並不比選擇逃避高明太多。」

不論是選擇面對或選擇逃避,都是個痛苦而兩難的抉擇。然而,不再讓另一個人去面對這樣的抉擇,是我們可以去做的。

引述本書《我儘量不想你》最後一段話,讓我們一起去努力。

「親愛的讀者,我無法扭轉愛子伯軒車禍致命的瞬間,我可否懇請您至少轉告三位至親好友,今後經過路口『請輕踩煞車,減速慢行』以避免另一個天人永隔的人間至慟?」

台長: moi
人氣(6,23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書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書的故事》異想天開
此分類上一篇:《書的故事》達文西密碼

Monica
舉雙手同意你的呼籲!願憾事不再降臨人間。
2006-09-07 13:34:46
墨珏
你的愛與仁慈,看此文的友人們,我想都能感受得到,且很深刻!...憾事不敢要求上天不再給我們!
但我們卻可以選擇小心地去避免掉”粗心與疏乎”
2006-09-07 22:36:20
迷路〃Angel
嗯…
2006-09-08 21:28:3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moi: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如何「遠離悲傷」?」,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0-06-21 11:01:12
版主回應
謝謝
2010-06-21 13:19: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