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0 17:07:29| 人氣15,57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的故事》冷金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依稀記得故事是很早很早以前,在皇冠雜誌上看到的,後來看蕭麗紅其他的書,《桂花巷》、《千江有水千江月》和《白水湖春夢》,找不到記憶中的片段,有些不甘。

學會上網找資料後,在國家圖書館的網站,以作者的名字找到了蕭麗紅全部的作品,只有四本,唯一欠缺的那本叫「冷金箋」,出版得極早。開頭到大書局去找,直到無意間在一家蠻特別的書店找到,那家書店叫「好書店」,「好」是「女」「子」的意思,曾上過報紙,去過一、兩次,忘了都賣些什麼樣的書。後來好像沒開多久就沒了,是關門了還是搬家了也不清楚。

看到的時候欣喜若狂,以為得來多麼不易,後來發現別的書局也有,我想是那書正巧在那時節重新出版的緣故,也因著這樣的因緣才擁有這本書。

讓我非要找到這本書的緣由是關於書中一個片段的記憶,家族中大嫂娘家委請媒人婆來探聽隔鄰的千金,領得男方親姑姑的回話,喜孜孜的回去了。她的妯娌不解,問她素知隔鄰小姐的個性,為何還護著她。

大嫂千品回答:「這些,我何嘗不知道……錯結一門親,遺害禍三代……子子孫孫都有她的遺傳……可是……可是……攪散人家的姻緣——七代倖,妳知道嗎?我怎麼能出口呢!人家熱中中的,妳怎麼去阻,只有看各人的緣化了。」

故事藉姊妹家書中問起宿世姻緣而起,綿綿密密細數著這陳家兄弟姐妹的姻緣。就如陳家父親說的:「婚姻總由前緣,我不能勸也不敢阻……」

已和太楓訂婚的管定,留學德國回來,眾人皆以為婚禮在即。

管定在陳家初見認鵑,「嘴上的笑容在七月天裡,卻被凍住了;他跟著叫了一聲六嫂,感覺有一陣風暴迎面而來,吹捲得他片片、縷縷,……」,書中對此二人波濤汹湧的心境著墨頗多,對太楓卻只有「管定畢竟太厚道了,臨了還問了這麼一句,太楓想道:自己這顆心雖逐漸濕冷,但說什麼,他卻是在極度難為的情形,她再去絞做一堆做什麼?」

較之管定的牽牽絆絆,太楓對感情是俐落的,「感情的事沒有人可以插嘴,沒有人有權多說,也沒有人可左右得了……他應該親口跟我說。」「他若講明了離開,我沒有一句話說,人只有追求更理想、更完美的,他有更好的目標,我們如何怨得了人家?」

對千品怨管定耽誤了她,她只回以,「認識了他,我知道這是我要委身的人,因此我甘於等待,這是自己願意的事;沒認識他,我以為我理想中的人尚未遇見,也同樣是等待,這五年光陰,還是要過,……不能說他躭誤我……」

不告而別的管定重返異國,只留一封信,自承懦弱逃逸,一無是處,冷金箋上字字句句表露著自以為溫存體貼實是推卻卸責的心態,以及看似負責卻是不能坦然面對的心緒。
然而太楓只是拿起管定信中空白的冷金箋,她要照他所託的,把冷金箋送給她六嫂。書末寫道,她走出房門一眼就看到認鵑了……,她忽然察覺:管定太癡了,她們總是會遇上的,何須先去預設碰面的去處。

我倒是不認為這樣的兩人須要再相見。

人生必得時時面對的愛別離、求不得,以至怨憎會,是一走了之隨著時間遺忘?抑或留在其中繼續糾纒沈浮?

何如當下放手,各自成就各人的一段人生。

台長: moi
人氣(15,57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書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書的故事》達文西密碼
此分類上一篇:《書的故事》鹽田兒女

墨珏
看來你也是位愛看書的小孩!
2006-09-07 22:37:39
請問版主的冷金箋可否割愛呢?找了許多地方都不法購得。
2006-11-27 02:27:46
moi
to謙

很抱歉 蕭麗紅的書捨不得送人
你可以試試舊書店
我記得它是皇冠出版的

moi 2006.12.01
2006-12-01 06:10: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