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5 11:23:10| 人氣20,251|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堅持夢想成真──自宅夢幻戶外婚禮



十月二十一日開完金鐘獎決選會議,完成繁重的任務,已經是下午兩點鐘,一離開會議室,大家都各自趕回自己原來的工作崗位,我也立刻坐高鐵趕到竹東,去為我統籌主辦的戶外婚禮監工。

泰國發大水,土耳其大地震,歐債風暴和美國經濟衰退,世界經濟危機不知道會不會提早來臨,警惕我不能浪費時間和精力。

世界紛紛擾擾,美好的事物和認真做好每一件工作使我感到心安和快樂。














(本文出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uronly1/post/1322544406本文圖文著作權屬於台灣 台北市 昱孚設計場/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今年八月初,新郎經過一段漫長和艱苦的打聽、尋覓和奔波,終於在茫茫網海中找到了我,下面這封信是他第一次和我的接觸:

『喜帖設計完稿

隨信附上喜帖樣式給您參考.
因為希望佈置以喜帖所表示的主題來發揮(海洋與百合)

1.沒有忌諱,所以希望用水藍+白色撘配的方式來佈置婚宴場地.
   而花的部分希望可以用百合花作主角.

2.當天是晚宴10/22,預計10~12桌,預計5點半開席.
    需要音響,燈光,
 

3.大概佈置需求:依照片地點位置大概說明想要佈置的重點區域
   1.院子大門
   2.迎賓走道
   3.草地是宴客及舞台區,需要搭設歐式白色大帳篷,睌上需要打燈光,舞台不用大,沒有表演什麼節目.
   4.家裡正門....這邊還沒什麼想法,但是賓客簽到區想要設在正門旁邊,也需要搭設一個典雅的簽到區
   5.車庫,是給外燴準備餐點用區
以上是大概需求

 4.預算部份是有限制的,因為沒有後援金主.
    但是現在實在不知道怎麼抓,想跟您討論過之後再說...

找過幾家花藝設計,台北台中都有試過.....感覺台北的都把新人當"盤子"在狂砍狂殺....
我問過一家在台北,特地上去討論半天之後寄圖給我看大概的設計.我只有一肚子火而已.
我舉個例子.....院子大門給我擺兩個花柱而已,沒有拉紗也沒有任何造型設計就跟我要.....14000NT
再來迎賓步道,擺了另外一種迎賓花柱10隻,沒有其他造型設計........這樣他跟我要50000NT......
其他就不要講了......看完簡直不敢相信這麼.......誇張......一整張報價接近20萬,沒做什麼東西出來.....
當場直接砍信,再連絡........
台中相對低價很多,一共看了5家.....只有xx花藝的風格是我要的....但是他價錢....電話裡說的是也滿嚇人的.....
小抱怨一下而已,不過我知道這種東西一定是一分錢一分貨,但是不要太誇張,雖說是一輩
子"可能"只結一次婚.
但是對上班族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負擔ㄚ~~
以上抱怨完畢,謝謝......= =!
晚上再聯絡囉....


我看到新郎隨信寄來他設計的喜帖,有點傻眼,這是結婚喜帖嗎?實在太另類了!



我是不好意思跟他說這喜帖像什麼,沒想到當晚他在MSN上和我討論時,竟然主動告訴我說:「很多人跟我說這很像追xxx,可是我不管!我的場地布置風格一定要和我的喜帖風格一樣,以藍色和白色百合為主,我不要其他顏色。」

因為討論場地布置屬於後面的階段,所以在初步討論階段時,我先不和他爭論這個,想說後面再溝通。




在MSN上的初次接觸和討論時,他又把信件中所提及的他找場布花藝和被當凱子的過程大大抱怨了一番。

「好累!好氣人!我又很忙,所以想說乾脆找一家婚顧公司,全部交給他們辦就好了,我在網站上搜索好久,看了妳部落格的全部文章和案例照片,都很喜歡,就決定來找妳幫忙。」他說。

他沒告訴我台北和台中那兩家花藝公司的名稱,我也沒問,只是告訴他:「你籌辦婚禮的流程和步驟根本就不對!場布報價應該是最後一階段,他們連場地都沒看過和丈量過,也沒跟你當面討論過哪些要做、哪些不需要做,就根據你說的報價給你,當然不準確了!」

幸好他很明理也很尊重專業,馬上恍然大悟地說:「哦!是喔!我是不懂,可是那些公司也沒要求來我家看過,就直接亂報給我一個天價!真是不應該!

他非常配合地立刻匯給我統籌顧問費,因為時間有點迫近了,所以我馬上帶著我的場布和硬體廠商團隊到他家去場勘和丈量。

大家看到前面婚禮的照片,一定很好奇是哪家場布做的吧?經過我居中介於新郎和場布、硬體公司之間,幫兩方面設計、協商與議價,最後呈現的成果超乎新人及家屬預期的滿意,價格也低於新郎的預算;但你們知道嗎?很有趣和好笑的是,新郎第一次看到和我固定合作的這家場布給他的設計圖和報價單,非常吃驚和尷尬地告訴我:「我說的台北那家吃我的花藝公司,就是妳找來的這家啊!」

「你現在知道『婚禮統籌』的功能和好處了吧?」我好笑地問他。

「知道了!知道了!」他拼命點頭,一副很誠懇認錯的表情。

這是後話,且看我們到他家場勘的照片:



他家在一大片稻田當中。



 

 這是他家的大門。

這是走進大門之後的迎賓大道,因為是晚宴,我和場布討論要用蠟燭小油燈擺滿道路兩側。

 



新郎告訴我;他和新娘會從房子的客廳門出場,然後走到下圖的草地宴會區。因此門口和新人通道都要打燈。

晚宴的燈光很重要,場勘時,我特別和硬體公司經理詳細討論燈光的配置。




後面那一片房子是一間工廠。





草地宴會區的車庫被規劃為外燴區。

整體來看,這場地很整齊,應該很好規劃。可是沒料到,最後還是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讓我必須跪在地上,爬來爬去地設法處理。

是什麼大問題,你先猜猜看。

新郎非常有品味也對理想非常的堅持,他不但很用心地在網上找到我,也在網上費心找到附近一間很有口碑的餐廳,他帶新娘和家人一起去餐廳試吃,然後決定請餐廳老闆來家裡外燴辦桌。

可是新郎對於餐廳提供的桌布椅套很不滿意,他拿給我看,不是金就是紅,聳不啦吱,最後新郎決定把全部的桌椅、桌布、椅套、轉盤套、口布都交給我處理,我就找我認識的台北廠商提供桌椅和全部珍珠白色緞面的桌布椅套,以配合新郎想要的「海洋與百合」戶外婚禮。

正當我和新郎在討論時,新郎的母親從屋裡出來,很擔心地大聲問我們:「你們要做什麼呀?會不會很貴呀?」

我瞄見新郎偷偷皺一下眉頭,我連忙笑咪咪地回答:「不貴!不貴!我們物美價廉!」

說起新郎的媽媽,讓我感覺非常的親切,是典型的民國三十八年隨政府來台的軍眷媽媽,非常傳統和勤儉刻苦,偏偏生育和培養出一位思想先進、品味超俗、個性執著的科技業兒子,從頭到尾,我一直在觀察這對母子的互動,覺得可愛又有趣!

這場婚禮始終只有新郎一個人在出錢、出力和主導,他說他叫新娘什麼都不用管,只管找她的婚紗和新秘,同時他也不讓家人插手過問婚禮的任何事,所以包括新娘在內,雙方所有人全都不知道他在「搞什麼鬼」。

面對新郎這個單一窗口,他又非常「上道」,所以這場婚禮的籌備工作出奇的順利,但是我卻感到新郎承受了超大壓力。自從場勘回來,我們開始繪圖、設計和報價給新郎,他都真心同意和讚美,對我非常尊重和配合,可是他幾乎每天晚上都會上MSN反覆訴說同樣的話:「等婚禮那天晚上燈光一打,我要叫他們每個人都給我閉上嘴!」結果我好像是他的心理諮商師,幾乎每天晚上都要「安撫」他焦慮和煩躁的心情。

直到婚禮前兩天,我才真正了解他焦慮和緊張的原因。

 (本文出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uronly1/post/1322544406本文圖文著作權屬於台灣 台北市 昱孚設計場/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依照我們的工作流程,婚禮前一天就要進場搭建帳蓬和鋪上地毯,場布和音響則在婚禮當天一早進場。

因為場地地處偏僻,場布人員為了怕當天迷路而耽誤時間,所以大批人馬特別提早兩天,從台北先走一趟路線,他們回來之後告訴我說:「新郎的媽媽一看到我們,就罵說搞這麼多人來家裡做什麼,為什麼要花錢把家裡搞得亂七八糟,為什麼不在餐廳裡辦就好了,餐廳乾淨又簡單!我們就告訴她說在家裡辦戶外婚禮很流行又很特別又很有意義!」

好在我的工作團隊跟著我身經百戰,遇過多次這種在鄉下辦高檔戶外婚禮的「代溝隔閡」,但最後都「皆大歡喜」,所以深具信心:「我們相信等我們布置好,晚上燈光一打亮,會讓所有人都非常驚豔!」

這句話和新郎每天晚上反覆講的話有異曲同工之妙:「我要讓所有人都給我閉嘴!」

 

前一天我把時間算得剛剛好,等我開完金鐘獎決選會議,搭高鐵到達場地,硬體公司的貨車正好和我同時抵達。

當天新竹的風勢不算小,施工必須格外謹慎。我站在旁邊「監工」可不是隨便看著玩的,要先告訴施工人員帳蓬的擺設位置、要算好桌位的間隔距離和新人進場的地毯動線,最後還要檢查電燈線路和柱子的美觀及安全,一般活動可能不會注重每根柱子直歪與否,我會檢查和要求每根柱子都要非常挺直,並且絕對不能擋住走道。

 

  

在一群小兄弟的辛苦合作之下,壯觀的營帳宴會區完成了。

接下來就要鋪設新人的進場地毯,這又是另一項非常困難的工作。

我幫新郎設計了藍色地毯,以符合他的「藍白」婚禮風格。我請硬體公司主管拿藍色地毯樣布給我挑選,然後我選擇了這塊亮麗的寶藍色,晚上被燈光一照,必定非常出色奪目!

因為這地毯質料是不織布,不容易貼合附著在草地和水泥地磚路面上,所以我告訴小兄弟們地毯的定位之後,請他們沿著地毯邊緣敲進一根根釘子以便固定。

 

當時風勢不算很大,所以沒想到次日婚禮當天終於領教到新竹出名的強風!

當小兄弟們辛苦賣力地蹲在地上敲鐵釘固定地毯時,餐廳總舖師帶著餐廳人員來看場地,新郎的媽媽不斷對著總舖師鞠躬道謝:「謝謝您啦!一切拜託您啦!辛苦您啦!麻煩您啦!」

總舖師離開後,新郎的媽媽站在釘地毯的小兄弟旁邊,不斷唸道:「你們給我敲一地釘子,婚禮結束以後都要給我掃乾淨!不然飛一地釘子,把我們的車子輪胎都刺破了!.......」

等新郎的媽媽進屋之後,我忍不住對新郎低聲嘆息說:「唉!我覺得我們這些小朋友真可憐,你母親一直對餐廳老闆鞠躬道謝,卻對我們辛苦工作的小兄弟不斷大小聲。」

新郎沒回答,但顯然聽到心裡去了,當晚我借宿在新竹小弟家過夜,以便隔天可以一大早就趕到場地,半夜十二點多忽然又接到新郎的電話,他很激動地說:「我剛剛跟我媽大吵一架!我跟她說她不能這麼大小眼,以為煮菜的能吃到嘴裡,就對人家鞠躬道謝,人家搭帳蓬和佈置的人更辛苦,她居然還對人家罵來罵去!一場婚禮並不是只有靠煮菜的人就能辦得成,另外還需要很多人一起合作完成!......所以我要請妳跟那些小兄弟道歉!我真的對他們太不好意思了!」

新郎這番話讓我非常感動,足見他是個非常重義氣的「真性情中人」。於是我又安慰和鼓勵他一番:「謝謝你啦,其實這種情況我們經常遇到啦,做父母的總是擔心小孩花太多錢,上一代的爸爸媽媽都是刻苦出來的,沒見過什麼戶外婚禮,等明天晚上她就會知道了!」

我說的一點都沒錯,第二天婚禮前到婚禮後,新郎的媽媽都三不五時跑過來擁抱我,感動和歉疚地說:「真太謝謝妳了!太漂亮了!我真的沒想到!我真的不知道會是這個樣子!實在太漂亮了!比五星級飯店還漂亮!........」

那是後話,前一天的深夜接到新郎發牢騷的電話之後,我最後哄他趕快去睡覺,隔天才有精神和體力打一大場仗。

我終於充分了解到他為什麼一直都壓力這麼大了。創造者在初始都是很孤獨的。

 

  

 婚禮當天一早,晴空萬里,陽光普照。我正要出門時,新郎打電話告訴我說送桌椅和桌布椅套的廠商已經提早進場了,於是我急忙趕去。

寧靜晴朗的早晨,收禮台帳蓬矗立在門口,還一點都嗅不到婚宴的氣息。

從路口一路過來,老遠就看到白色的帳蓬整齊排列,襯著藍天和綠野,非常美麗。

新郎說他們家後面的工廠每次辦活動的時候,都排了一整排紅藍白條紋塑膠帳蓬,實在「醜死了!」






車庫當做外燴區,我們用白色組合式屏風稍微遮擋住雜亂。





桌椅定位之後,場布進場開始布置。

新郎的媽媽一從屋裡出來,看到眼前景觀,先是愣了幾秒,然後好像自言自語一般地說:「好漂亮!」

從她眼裡可以看出驚訝的神情,我不禁在心裡得意偷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晚她被兒子唸了一頓,還是婚禮當天讓她心情很好,所以當天她對我更加「親切」,我幫著她忙出忙進地準備給客人用的衛生紙等等雜事,她一面對我發著牢騷:「我這兒子從小就跟人家想法不一樣,為了這場婚禮,我氣他氣得都不跟他講話。」

於是我又給這位媽媽一番「心理諮商」:「不會啦,他很有品味啦,他一直跟我說他一定要給您很有面子!他很孝順啦!」

新郎的媽媽不說話了,臉色緩和許多,大概是有被我諮商到。

工作團隊各就各位,新郎不時跑出來看一眼,對我說:「好像沒我的事了,那我要進去洗澡換衣服了。」

「你快去換衣服準備接新娘吧,我在這兒看著,你不用擔心。」

他剛要進屋去,又被他娘叫住:「你去給小狗洗個澡!」

「一定要今天洗嗎?」新郎有點無奈地問。

他媽媽沒回答,他就跑進屋去,過一下又跑出來,果然換了衣服──換了一身舊的背心短褲,乖乖地抓起小狗到水槽裡洗澡。


 

單看上面這張照片,是不是真的有點像「追xxx」?這是我必須極力克服的。

 

在討論場布的會議上,固執的新郎還在堅持他的「非藍即白」,老娘索性不客氣地說:「不行!我們是在辦喜事,又不是在辦『追思禮拜』!」

新郎因為對我很尊重和信任,聽這話也不生氣,只說一句:「怎這樣說啦!」


 

靠近中午的時候,出名的新竹強風開始來搗亂了。


強風把固定地毯的釘子吹得滿地都是,藍色地毯隨風拍打著地面,果然有新郎要的「藍色海洋」的FU!可是害我傷透腦筋!

不但地毯被吹飛,連遮擋外燴區的屏風也給吹掉一片,我連打幾次電話向台北的硬體公司主管求救,他聽見我的手機裡傳來的呼呼風聲,也很擔憂,急忙派遣員工趕去現場加強固定。



看地毯也許看不出風大,看場布給收禮台拉的紗幔就看出來了。




我告訴場布說我們又不是要拍「倩女幽魂」,趕快更改設計,把收禮台的紗幔綁在柱子上。

 



新郎接新娘回家了,這是我統籌的所有婚禮當中,唯一直到婚禮當天才見到新娘的一次,我急忙上前道賀。

雖然因為風勢強大而拖延了施工進度,沒有在新娘進門之前就全部布置好,但已經完成的部份就足夠讓她驚豔了。


新郎還特別對我擺出勝利手勢。





一朵朵白色百合被勾在串串水晶珠鍊上,非常的費工。整個場地瀰漫著百合花的芳香。





印刷品包括桌卡全部包給我的場布製作,我們和新郎開會討論場布時,新郎原本非常堅持都要以他設計的藍白色喜帖風格為主要設計,但我私下告訴場布說:「不管新郎說什麼,聽我的!桌卡一律用粉紅色,藍色和白色的桌花裡面也要穿插紅色和紫色的花,我說了算!我可不希望被長輩們罵!」



(本文出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uronly1/post/1322544406本文圖文著作權屬於台灣 台北市 昱孚設計場/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硬體公司人員後來又千里迢迢跑來釘住飄飛的地毯和搖晃的屏風,但是他們剛離開,地毯又被強風吹翻了起來,最後老娘乾脆撩起裙子,顧不得穿幫危險,趴在地上用特黏膠帶將地毯邊緣牢牢黏在地面,終於讓它乖乖聽話了。

每一項小細節都有時間流程,包括點蠟燭、打燈、放音樂,甚至撕除地毯膠膜。

我得看情況和時間來指揮所有工作人員要做好哪一項工作。








總鋪師帶領工作人員開始準備餐宴了。




燈光人員中午之前就到場裝設,和我研究好燈光架設的位置。

 



這個大看板的後面有鐵架,但被強風吹得完全站不住。場布人員來向我求助,我隨機應變,請燈光人員讓出兩支燈光鐵架,將看板綁在上面。

五點左右,賓客陸續到達,有很多是從台北來的,其中不乏摩登辣妹和高雅貴婦,他們的穿著打扮如同來台北的五星級大飯店參加晚宴。








許多原本的設計必須因應強風而臨時更改,例如婚紗照就不能立在草地上,必須綁在帳蓬柱子上。看這收禮台的圍裙便知當時的風勢有多強,我們都能靠著機智和專業來一一克服,讓在場所有人都感覺不到背後曾有多少困難和艱辛。

例如門口那個大看板,因為新郎堅持要以他的「海洋與白百合」喜帖為看板背景,而我的美工人員習慣以大紅、粉紅為底色來設計婚宴看板,從來沒有設計過這樣「素雅」的顏色,因此被打敗了!美工人員交給我的第一版看板設計是這樣的:






有夠恐怖吧?真是難為他們了!

至於為什麼兩家姓氏下面都要加一個「府」字,這是我率先想到的,連新郎自己都沒想到,老娘一向講求效率,所以有話直說,我直接告訴新郎、場布和美工人員:「千萬不要在印刷品上寫『李簡聯姻』或是『簡李聯姻』喔!」

「為什麼?」他們問。

「你們用台語唸唸看。」我說。

好險有我這樣細心的婚禮統籌!

當然上面那個醜斃了的看板立刻被我打回去,我告訴美工說「我要彩虹色的字體,一整排彩虹色的字體有若微風拂過海洋,不要俗氣的『囍』字,我要呼應那兩朵百合花,我要寫上『百年好合』四個字!這樣白色的百合花就有『百年好合』的喜慶味道,而不是追思禮拜了!」

他們全都聽不懂,硬要跟我爭辯說彩虹是彎彎的向下的弓形狀,我耐心解說半天,美工好像聽懂一半,終於給我下面這個更新版:



字體的彩虹色是有點對了,但是我的微風呢?於是我又告訴美工人員:「可不可以把那些奇怪的白色日文字去掉?我說的要像『一縷微風拂過海洋』,指的是全部的字要排成一排,排在兩朵百合中間,像波浪又像微風!」



這一版算是有點進步,彩虹字也被我要求改成帶有紅色和橘色,但是那行字僵硬得一點都不像微風,又被我打回去重改!

七改八改之下,美工人員投降了,建議放棄這張喜帖封面,換成喜帖的內頁來試試看。



經過我花費許多時間、心思和唇舌與美工人員溝通,這一版終於通過我這一關,我才把它寄給新郎過目。

「我覺得彩虹色的字怪怪的,」新郎回信說:「我的白色日文字怎麼不見了?我還是喜歡白色的字。」

「白色字不好啦!彩虹字才漂亮,好像海洋上的彩虹喔!」我說,好像在哄小孩。

「那如果改成銀灰色的字呢?」新郎又說。

「銀灰色的字要發亮才好看,那會比較費工又要多花錢啦。如果不發亮的灰色字會看起來像水泥一樣髒髒的!你喜歡髒髒的字嗎?」

打字來打字去實在浪費時間,還是直接講話比較快!我忍不住打電話給新郎,直接跟他說:「拜託!這是我設計的啦!你就看我面子同意了好不好啦!不然我們會來不及做了啦!」

新郎總算給我面子,事後證明這設計確實是不錯,至少有很多人搶著跟它照相。



 

車庫外燴區是傳統的鄉下辦桌流水席,車庫外則是現代西式高檔的戶外婚禮,真是非常強烈的對比!

看到圖右下角的石柱嗎?一個重達六十公斤,要用兩個石柱才能撐住屏風,不被十級強風吹倒。

 

只要是假期好日子,工作人員都要趕場;硬體公司搭完這一場的帳蓬,就要趕去下一場工作,場布人員則是佈置完這一場之後就要趕回台北去做另一場,但是我要求場布要有一個人留守,等到大多數賓客到場之前就要點燃走道旁的小油燈蠟燭,並且注意蠟燭不能熄滅,隨時要保持光亮。

 

從大門順著通道兩側,足足排滿了將近一百五十個小油燈,天色暗下之後,顯得格外浪漫又超有氣勢。

 

 

看到上圖藍地毯兩側的灰色膠帶沒有?那就是老娘在地上爬來爬去努力的成果。

說也奇怪,就在婚宴快開始時,忽然萬無雲里、風平浪靜,藍色地毯也給我乖乖躺在地上,莫非老天也被新郎的真誠和毅力所感動?

 



晚宴的燈光是設計的重點,還要注意打燈的時間點,燈光人員和我有合作過,很有經驗,我跟他們溝通過之後,他們很有默契,知道何時打亮燈光。

 



一盞燈光要從二樓往下直打,將新人出場的走道全部打亮。

同時我也請新郎的媽媽將門外柱子上的壁燈開亮,映照出門楣垂掛的水晶珠鍊和百合花格外典雅奪目。

新郎原本要我們在門口兩側拉上白色紗簾即可,我則請場布增加兩片淡藍綢緞襯底。如果光是掛兩塊白紗,那能看嗎?

大家一定狐疑和好奇「藍白」婚宴會像個婚宴嗎?不用怕,有老娘在就沒問題;我也不和新郎討論,根本不用徵求他的同意,我就自己做主,請燈光人員在兩支投射燈上貼上粉紅色色片,對著白色帳蓬頂反打。


說起燈光來,大家都以為這很簡單,其實也是我費心的一部分;當硬體公司人員將帳蓬搭好,每個帳蓬頂都掛上六十五瓦的白色燈泡時,我很擔心地打電話給硬體公司主管,問他能不能更換成黃色暖色的燈泡,因為整個場地都是藍藍白白的,我怕白色燈光一打亮,每個人的臉都變成死白。

硬體公司主管很為難,他說是有黃色燈泡,可是一個只有二十五瓦,怕不夠亮。

討論結果,我還是決定用較亮的白色燈泡,另外在投射燈上想辦法;也就是把兩個投射燈燈光變成粉紅色。

另外我還指示主持人一定要穿著粉紅色西裝,就像一大朵粉紅花一樣杵在場地中間,想不看到他也難。





即使是大量的藍色和白色,但點綴了少量的紅、紫花朵、粉紅桌卡和菜單,再加上似有若無的粉紅光暈,還有粉紅色的主持人,整個婚宴頓時「浪漫夢幻」了起來,難怪後來大家越來越High,把新人準備的好多箱紅酒全喝光了,不斷跑來向我和總鋪師要紅酒,害得總鋪師趕快親自開車出去買酒。

那是後話,在婚宴開始前,餐廳服務人員到場就位,我要求他們一定要穿著制服,營造六星級的品質。

 

同時主持人也在舞台上就位了,我請主持人廣播催促賓客就座,好歡迎新人進場。

做為一個婚禮統籌,婚禮當天的監工和場控遠比籌備工作勞累多多。我特別準備了四支對講機,我自己一支,另外分給新郎、主持人、音控各一支,結果還不夠用,因為突發狀況和大小問題實在太多太多了,都需要我一一去檢查、聯繫、指揮和解決,所以就算有對講機遙控,還是難免要滿場飛來飛去。

例如上圖左方的大頭貼機器在下午一送到場,我就傻眼了,因為機器外殼是聳到爆的橘紅色小花,徹底破壞了我們的精心佈置,後來我請機器操作人員將機器掉轉方向,將新人的婚紗照圍布面向大門,以免讓人進門就看到很醜的機器。

沒想到這台大頭貼大受歡迎,我一直請主持人再三廣播催促大家就座,新人已經在屋子門內stand  by,還是有許多賓客在機器前面排隊。

喂!你們到底是來拍照還是來喝喜酒的?

 

 於是老娘不管他們了,用對講機向音控下令說要開始放進場音樂,同時用對講機通知新人進場。



新郎非常細心體貼,一路都不斷注意新娘的裙擺。









新娘挑選的婚紗很華貴,是不是很有國王和皇后出場的Fu?

 








我請來的這位主持人很有經驗,他介紹新人上台之後,先給攝影師和眾賓客一個搶拍照的時間,讓大家拍個夠,畢竟這是一生一次的重要時刻,一定要留下最美麗最永恆的回憶。

 



這對新人事先也表示說都不打算致詞,也沒有請主婚人或貴賓致詞,所以主持人就很重要了,他必須帶動氣氛,引導新人說話,才不會讓場子很冷。


新郎事先告訴我說他不需要什麼節目,但以我主辦婚禮的經驗,婚禮還是需要一些「溫馨感人」的家人互動,畢竟一個是娶媳婦,一個是嫁女兒,所以我又自作主張,請場布先準備兩朵玫瑰花,包裝得很漂亮精緻,在婚禮當天帶來現場,交給主持人。

準備好之後,我才告訴新郎說我會請主持人分別拿兩朵玫瑰給新郎和新娘,請他們分別送給婆婆和丈母娘。

沒想到場布搞個烏龍,就在婚禮要開始前,我遍尋不著那兩朵玫瑰,急忙打電話問已經回台北趕場的場布,結果她慘叫一聲,說她把那兩朵玫瑰放在她車上,一起帶回台北了!

我又得發揮我的「臨危不亂」、「隨機應變」的本事,趕緊請留守的一位場布幫我變兩朵玫瑰花來,幸好現場有留一些備用的花草,及時又包裝出兩朵花來,雖然沒有原先那兩朵包裝得精美,但心意表達到也就夠了。



新郎獻花給岳母。



新郎的媽媽打從看到婚禮場地這麼漂亮,就開始和兒子和好了。

 

媳婦獻花給婆婆。

我相信在這一刻,新郎的媽媽一定對兒子感到非常歉疚也非常驕傲。
















這位粉紅色的俊俏小男生幫我主持過多場戶外婚禮,他很放得開,很會帶動氣氛,所以整場下來,要溫馨有溫馨,要熱鬧有熱鬧,還可以把大家搞得非常的High!所以一位專業主持人是非常重要的。

 

正當大家開始享受美食的時候,我依舊不能稍有鬆懈,得注意時間,提醒新人回房去換第二套禮服。



新郎非常貼心,也很細心,從我們開始討論婚禮流程開始,他就不斷問我當天要準備多少工作人員的便當,一定要讓所有工作人員吃飽肚子。

婚禮當天他忙著要出門去接新娘,把叫便當的名片交給我,我給工作人員們叫了便當,我自己卻連坐下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一下要忙著盯這個,一下又要忙著盯那個,每個人都要來問我要怎麼處理、要我去檢查每一項工作。

傍晚時,總鋪師說他為我們工作人員準備了炒麵,要我先去吃晚餐,我忙得都吃不下東西,就催工作人員先去吃飽。

整天下來,早餐的一杯特濃咖啡和一個三明治讓我撐過整整十二個小時,直到晚上九點鐘婚禮結束,才在借宿的小弟家吃了消夜。





宴席開始之後半小時,我悄悄提醒新人回屋去換第二套禮服,然後便手抓著對講機,盯著屋子門口,一見新人身影,馬上通知音控和主持人。












主人和客人開始串門子轉檯喝酒的時候,我才能在場邊的外燴區裡坐下來,讓我兩隻可憐的腳稍稍休息一下。



前一晚特別捲著一頭髮捲睡覺,早上出門的時候,一頭大波浪還很漂亮,一天風吹日曬下來,早就變成瘋婆子,不得不把頭髮夾起來。

我的場布取笑我每次來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結果在地上爬來爬去,還要幫忙搬東搬西,最後都會變成一個瘋婆子。

上面這張照片是婚禮接近尾聲的時候,大廚們都跑過來向我豎大拇指,說他們從未辦過這樣漂亮有氣派的戶外流水席。

新郎的媽媽也不時跑來拉住我的手,噓寒問暖,擁抱著我,不斷道謝和稱讚。

當時的我應該是又睏又餓又累,卻還笑得那樣幸福,真的,做幫助人的事確實感覺很幸福!

不過看下面這張照片,就知道我在婚禮前有多像瘋婆子,除了被狂風蹂躪得披頭散髮之外,還一直有驚嚇指數破表的事情要趕快處理。


婚禮當天的中午,一拿到場布美工送來的桌卡,赫見竟然打錯了字!幸好總鋪師在旁獻計,要我拿立可白把錯字塗掉,再小心翼翼地寫上正確的字。

講到跟美工印刷有關的事,又要倒退回去說說婚禮統籌必須有隨機應變本事的例子。

就在婚禮前一天晚上十點半左右,新郎忽然打電話給我,氣極敗壞地說婚紗公司送的簽名綢聳到極點,就是那種傳統制式的粉紅布還繪有一對鴛鴦,和我們的婚禮風格完全不搭調,要我通知場布幫忙找一塊可以搭調的簽名簿,在婚禮當天帶到現場。

我一聽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還是急電場布想辦法,場不果然在電話裡哀嚎,說新郎怎麼不早講呢?他們正在趕工,而且已經晚上十點多了,哪有時間和地方去找簽名綢?!

於是我又急中生智,叫場布去文具店買一大張淡紫色的厚紙,拿來當做簽名紙。







看到紙的四周都被銀灰色的膠帶緊緊黏在桌上嗎?那是因為簽名紙一下子就被狂風吹跑了,害我拼命去追它回來,迫得我們要用膠帶把它牢牢黏住。

結果剩下的銀灰色膠帶被我拿去黏地毯,剩下的紫色簽名紙被裁成玫瑰花的包裝紙。

前面已經講過,原本要送婆婆媽媽的包裝好的玫瑰花跟著場布先回台北了,逼得我臨時又要變出兩朵包裝好的玫瑰花來,於是剩下的紫色簽字紙張剛好派上用場。



紫色簽字紙包得有點醜,可是看婆婆媽媽笑得闔不攏嘴,可見我的「隨機應變」變得還不賴!


「婚禮統籌」要懂得「野外求生術」,碰到危急之時,要能充分利用手邊可用的任何東西!




在我前面的文章也曾多次提過:「『婚禮統籌』等於是一個團隊的總指揮,團隊中的每一個工作人員都要有合作默契,才能順利完成一個圓滿的婚禮」,除了前述所有工作單位之外,婚宴節目主持人更加重要,他有場控、帶動氣氛的重要功能。

和我常合作的那位小男生主持人接到我電話,我請他臨危授命,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我問他價碼多少,他很夠意思地說:「沒關係,陳姐您說多少就多少。」於是我幫新郎殺了點價,但還不致於太讓他吃虧,畢竟要他從台北趕過來。

結果他果然使出混身解數,甚至還自掏腰包設計了一個讓賓客HIGH到最高點的節目。


婚宴進行到中間時,這位小男生主持人和他的女助理主持人忽然宣布要大家跟著他們一起舉起右手,全場立刻很聽話、很好奇地高舉起右手。

新人和所有人都不知道這位主持人要搞什麼花樣。







看賓客們的表情,就知道那天的婚禮很成功。

婚禮前,主持人就告訴我他有安排這個「同樂驚喜」的節目,但是我沒想到他會用這種有趣的方式表現。

當全場很熱鬧地都舉起右手之後,主持人又宣布:「然後用你們舉起來的右手往自己的椅子下面摸!」

於是全場一百多個人立刻全部彎身摸索自己的椅子下面,有些人甚至把椅子舉起來看,非常的熱鬧。

主持人:「新郎新娘給你們帶來好運,有一位億萬富翁今天就出現在你們當中!」

這一說,大家就更好奇和興奮了!

這時,有人高興地大喊:「有了!有了!」

主持人自掏腰包,買了十幾張彩券,在每一桌的一張椅子下面黏了一張。

然後全場歡呼四起,每一桌都有人中獎!



不論會不會中獎,只要婚宴熱鬧不無聊,客人們高興就好。

主持人趁機跑下台訪問「中獎」的賓客們,請他們對新人說一些祝福的話,充分達到「互動」的效果。





(本文出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uronly1/post/1322544406本文圖文著作權屬於台灣 台北市 昱孚設計場/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有很多主持人會把自己主持婚宴和活動的影片放在網站You  Tube上,先前我有上去尋找主持人,發現有的主持人在台上講話時,現場仍傳來鬧哄哄的賓客講話聲,幾乎把主持人的聲音蓋住,這一類型的主持人通常都像小學生演講,光顧著講自己的,完全吸引不了台下的觀眾;但是另一類型的主持人在台上講話時,會一直和台下賓客保持熱烈互動,所以我當然會選擇後者了。

和新人剛開始討論婚禮的節目時,新人多半都會擔心賓客害羞啦、內向啦、不喜歡講話啦、沒有反應啦,以致會讓場面很冷很乾啦,所以囉,為什麼要請一個專業又靈活的主持人?請主持人是做什麼的?當然就是要避免那些問題發生囉。

如果有主持人對我說:「我建議不要玩這種遊戲,因為萬一賓客沒有反應,場面會很冷很尷尬。」對不起!我二話不說,立刻把她換掉!免得我們辛苦籌辦的婚禮會毀在她的手上!

我請妳來是幹啥的?就是要妳把場面搞熱啊!不然妳當什麼主持人?!

依照慣例,我問新娘最後要不要丟捧花,新娘和新郎都說來的年輕朋友多半都死會了,怕沒有幾個人會上去接捧花,場面會很冷,所以新娘考慮乾脆在台上送捧花給特定的單身女性好友,這方式是也可以啦,但我覺得放在壓軸節目,實在太嚴肅也不夠精彩,所以看看我請來的這位主持人是怎樣炒熱場子的。



「啊~喲~這裡有位美女喔!來來來!上台來!」

小男生主持人就是比女主持人頑皮放得開,乾脆下來抓人上台去參加接捧花遊戲,結果好幾位美女被他拉上台。


主持人請上台的女生們對新人講一些祝福的話,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每個人都講得非常真誠自然。






除了新娘指定的接捧花的單身女性好友之外,其他被主持人「順手」拉上台衝人氣的女生都名花有主,所以當新娘丟捧花時,已婚的女生都交叉雙手看著,非常有趣。



只有單身的女生才會伸手搶捧花。



丟完捧花之後,婚禮就圓滿地完成了,新娘特別贈送自己親手做的婚紗新娘小熊給每一位賓客。





新娘還特別送給我一個她親手製作的「限量版」新娘小熊,現在被我供在我的玻璃櫃裡,每天看到牠都會有甜蜜的感覺。



(本文出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uronly1/post/1322544406本文圖文著作權屬於台灣 台北市 昱孚設計場/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新郎本來就是個性情中人,喝了些酒之後,更加真情流露。

就在我要離去前,他用兩手緊緊握住我的手,對我鞠躬並且非常激動和感激地說:「好感謝妳喔!陳姐!真的太謝謝謝謝妳了!」只聽到我的手骨頭一陣「喀噠」,我不禁「哎喲」一聲,新郎的媽媽急忙又數落他:「哎喲你不要這麼用大力嘛!把人家陳小姐的手都弄傷了!」

新郎的媽媽馬上又摸我的手,很關切和慈愛地問我有沒有怎樣。

我笑起來,只覺得新郎真是一位少見的正直、執著又真誠的人!非常非常可愛!

婚禮的兩週過後,新郎一收到攝影師給他的婚禮照片光碟,立刻拷了一份給我,這篇文章中有部份拍得比較專業的照片就是他的攝影師拍的。

說實話,我在婚宴當中都忙昏了,現在回想起來,有點搞不清哪張照片是屬於哪個階段,不過我倒可以從新郎臉上的膚色判斷;臉色比較白的是屬於婚禮前段,臉色發紅的則是屬於婚宴後段,因為他和所有賓客都越喝越HIGH,最後還是我勸他不要再喝了,已經三個多小時,可以送客了,他才聽我的話,准許我告訴總鋪師上水果甜點,準備宣布送客。

在這整場婚宴當中,最令我感動和記憶深刻的則是這一段;當他和賓客們高興地痛飲幾杯之後,原本不打算上台說話的他忽然跳上台,拿起麥克風,對賓客們說:「今天,我心裡有很多話,想跟大家說──」



當時我正站在會場角落的帳蓬外面,一聽見新郎這樣說,我頓時有預感他會說什麼──今天總算讓他一吐悶氣了!

喧鬧的人聲忽然消失了,大家都安靜下來,凝聽新郎的心聲:「今天有這一切,有這樣的場面,不是單靠一兩個人可以完成的,而是要靠整個團隊,我在這裡要鄭重謝謝我們的場布xx花苑,給我們的花插得很漂亮,還要感謝xx硬體公司給我們的帳蓬、燈光和音響。

我在這裡更要感謝一個人──我的婚顧陳小姐,陳小姐!她在哪裡?」

新郎和大家都東張西望尋找我的蹤影,這時我向新郎大聲拍手,表示「我在這裡」,所有視線立刻都集中到我身上,新郎很感激地對大家說:「我要感謝她.....忙了這麼久,幫助我完成這一切。」新郎說著,紅了眼眶,在台上向我深深一鞠躬:「謝謝妳!真的非常非常謝謝妳!」

賓客們向我熱烈拍手,我非常開心地向新郎和賓客們揮手答禮。



這時,所有的疲憊和壓力全都消失了!

後來我非常感動和感激地私下對新郎說:「你是唯一會在台上感謝我的新郎。」

新郎回答:「那當然!不然誰會知道這整個婚禮是怎麼完成的,當然要讓大家知道了!」

當新郎在台上講完,新娘被感動到,也將麥克風接過來:「我也想對大家說幾句我心裡的話........」

新娘才說了一句謝謝大家,就忍不住淚流滿面,哽咽地說:

「.....從頭到尾,他都沒有要我管任何事,我只有負責兩件事,就是專心打扮自己和做婚禮小物,完全不知道他做了些什麼,.....今天看到這些,我嚇一大跳!我真的很感動,沒想到他在我背後......默默地做了這麼多......我知道他很辛苦,也受了很多委屈,我在這裡要非常謝謝他.......」

新娘哭著說出這番肺腑之言時,我注意到新郎若有所思地露出感慨和感傷的神色。

此時台下大概只有我了解他的心情吧。









就在前幾天我還在抽空斷斷續續寫這篇一直「待續」的文章,忽然收到新郎寄來的信:

「陳姐早安......

請您給我您的地址~
今天婚攝會把光碟寄給我,我收到立刻寄一份給您....

您不愧是編劇,我看您寫的我這一場婚禮過程,跟看小說一樣.....
我猜不只別的網友,連我也等您更新內容,好像等故事續集....
有些地方我看你寫的我眼淚都在眼框裡轉了,原因無它..
只因這一整個過程...老娘,老姐不時的輪流來勸我打退堂鼓,軟的來勸硬的來唸我.....
蚊子多啦,會下雨啦,會颳大風ㄚ,會把院子弄得很亂啦.餐廳辦比較好啦.這樣花太多錢啦.....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
她們說一個問題我就解一個問題給她們看....您記得當初的蚊子問題吧......那是其中一個.
實在是要弄這樣一場婚禮,辛苦的過程跟家人反對的壓力,還有女方一些比較瑣碎的小事情.事事都要問你...
真的會把人弄到抓狂,身心俱疲.....除了新娘之外沒人支持你.不過新娘也不知道我在幹麻.
更沒人幫你,也幫不了你...那感覺真的很孤獨....
還好女方同意我所有禮俗全免,算是幫我很大的忙了....
這一場辦完,大概只有您了解我心理的感覺.
當然,最值得高興的是,辛苦,壓抑了這麼久,當晚我們兩人徹底的贏了......

網頁寫的好精采,辛苦您了~~~謝謝您.

 

 

看到他的信之後,我就在我的文章題目前面加了六個字──「堅持夢想成真」。

 

我相信就在他和新娘站到舞台上的那一刻,他的家人就已經對他「刮目相看」,而他也就打贏了這一仗!他的心情一定是百感交集吧!

其實打一開始,我就知道新郎的家人非常激烈地反對他舉辦戶外婚禮,連我都遭受到「敵視」的眼光,但並不會給我任何壓力;我前面說過,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例如我的美濃客家戶外婚禮的新娘就幾乎天天寫信給我訴苦,說她的家人逼她在飯店裡辦婚禮,搞得她每天哭哭啼啼,幸好有新郎和我不斷支持鼓勵她,終於幫助她實現了在老家舉辦婚禮的夢想。就在她的婚禮進行之前,我們還在佈置之時,她的家人還跑來責罵和質問我,但就在她和新郎及家人進場的那一刻,我和她正式宣告打贏了那一仗!

難怪這位新郎要特別上台大聲謝謝我,告訴大家──歷經千辛萬苦、熬過多少誤解和委屈,我和他一起打贏了這一仗!

那天婚禮結束後,我回到借宿的小弟家,吃完消夜,癱瘓在床上,半夜十二點多,忽然又接到新郎的電話:「陳姐!今天真的謝謝妳!要不是有妳,我是沒辦法完成的!」

我有點好笑地說:「你不是已經謝過我好多次了嗎?還不趕快去睡覺!今晚是你的洞房花燭夜啊!」

他說:「我現在看著我家的院子,還沒回神過來,實在太漂亮了!我一輩子都忘不掉!」

我開玩笑說:「你不要因為我們把婚禮弄得很漂亮,就要再結一次婚喔!」最後我送他一句話:「希望你經營你的婚姻,就像經營你的婚禮一樣用心。」

真的,我也要送我自己一句話:「我要經營我自己的人生,就像經營別人的婚禮一樣認真和幸福!」

(本文出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uronly1/post/1322544406本文圖文著作權屬於台灣 台北市 昱孚設計場/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本文出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uronly1/post/1322544406本文圖文著作權屬於台灣 台北市 昱孚設計場/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ivy
好漂亮
我喜歡的花和裝飾
是燈嗎?
好美哦~
2011-10-25 11:35:33
版主回應
妳是說倒掛的一朵朵嗎?那都是百合花耶!全部用手工一朵朵接在水晶珠串上,再點綴一朵紫色桔梗,增加浪漫和溫暖氣息。
2011-10-25 14:59:22
(悄悄話)
2011-10-25 13:14:22
李美妮
陳小姐妳好:

我是經妳的網站看到\'台北市中心大草坪戶外婚禮\', 我和我先生剛剛登記結婚了 但還沒辦婚禮. 我們想要一個戶外婚禮. 以簡單為主. 可否麻煩你提供一些資料?

麻煩你了

謝謝你

李小姐
2011-10-25 13:15:11
小草
第一次看到用藍色的婚禮佈置
好美好浪漫的感覺
喜歡喔
2011-10-26 20:31:46
版主回應
新郎喜歡藍色,新娘喜歡白色
每個戶外婚禮的設計都可以根據新人的喜好和需求,這是飯店婚禮做不到的地方
2011-10-29 16:34:58
小香
一開始看到新郎要藍色和白色為主軸,我心底想,這也太困難了吧!能看嗎?會很奇怪吧!全場白白藍藍的,像婚禮嗎?

陳姊你後半段什麼時候要補上去,我想看最後是什麼樣子啦,太令人期待了!
2011-11-08 22:53:18
版主回應
努力中!努力中!
2011-11-09 11:30:32
~有FISH游過~
對這篇的後續超級期待的!!
藍白婚真的是非常有挑戰性~~

做婚禮統籌的心酸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懂
心裡也有戚戚焉......
只能在最後大翻盤中證明一切

所以我要在這大喊~~
"辛苦了~~~!!!!!"
2011-11-13 00:10:05
版主回應
謝謝您
我後面接的戶外婚禮是一場比一場更有挑戰性喔!

因為婚禮當天我搶拍的照片有限,所以我還在等新郎寄給我攝影師拍的照片光碟,看看有什麼好料可以圖文並茂
2011-11-13 15:56:57
子瑜
我已經等不及想看待續了…
2011-11-17 11:43:51
版主回應
請耐心等待,我會盡快!
最近在籌備明年的戶外婚禮了,還要還清積欠的改名字
2011-11-18 00:37:29
子瑜
我已經等不及想看待續了…
2011-11-17 11:44:00
(悄悄話)
2011-11-24 19:15:53
juyu
看完後覺得好感動喔!
很棒的婚禮,很棒的婚禮統籌師。
2013-05-18 17:00:2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