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04 01:05:49| 人氣18,62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婚禮不能diy





我的一位新娘最近在臉書上怨嘆道:「千萬不要相信『非常XX』上的那些新娘子說婚禮佈置和婚禮小物可以DIY!」

她不是第一位懊悔自己每天下班還要熬夜趕做婚禮小物和桌卡的新娘,「我覺得自己好像家庭代工女工。」她苦笑說。

很多新人不解「婚禮統籌」是做啥的,其實「統籌」就是帶領團隊、統合婚禮風格的人。因為我的工作有點抽象,所以我再舉幾個我的案子的照片為例,讓大家了解每一場婚禮的各種小細節都是「成套」的。

如果新人認為自己有能力或有誠意或是想省錢而去DIY很多項目,說實話,最後一定會發現既省不到錢也浪費很多時間和精力,自己畢竟不是專業,做出來的東西往往和婚禮風格格格不入,變得雜七雜八。




















從這些小細節和小東西,都可以看出「整套規劃和設計」是非常重要的。



牡丹菊是我指定的主桌花主角,以配合客家風味的婚禮佈置。






舞台看板和大門口的看板式同一款式,我不容許任何突兀的陳設和裝飾破壞整體風格。

下面再看另一場具有客家風味的戶外辦桌婚禮。

 



新郎留學北歐期間,和新娘就在北歐互定終身的,所以新人看板把他們做成「北海小英雄」。
















有的新人一看場布報價單,以為指示牌、桌卡、背景板等等都是很容易做的,不需要那種價格,所以會攬在自己或親友身上DIY,殊不知印刷品報價並不單純只有材料費,還包含了人工費;人工不只印刷、製作和排放、掛置,還包括拆除和撤場。

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創意」,創意和設計是無價的。

新人DIY印刷品所遇到的最大障礙就是搞不懂尺寸和材料屬性,不是太大就是太小,不是太厚就是太薄,總之拖延很多時間,把自己和相關親友都搞得快瘋掉,婚禮當天還要我幫忙收攤子。


 


金黃的橘子是吉祥的象徵,收禮區的橘子和主桌上的橘子達到呼應效果,這是內行人才懂的門道。

 

 

 




















































從上列這一連串的婚禮佈置可看出;每一處都是互相搭配和呼應的。

也許新人會認為那他們只要自己找個場布,一切就解決了;這樣的想法正如同他們認為婚禮可以DIY一樣。

 偶而會有沒做過功課的新人打電話或寫信給我,開口就問:「妳都提供什麼服務?妳的服務項目有哪些?每項服務都收費多少?」

對於這樣的「諮詢」,我一定會問他有沒有看過我的部落格,對方通常都會說他很忙,沒有時間看,那我就會請他把需求告訴我,我們先在信上討論,或是乾脆約見面談。如果對方還是說他既沒空面談,也沒空寫信討論,堅持要我在電話裡馬上報價,雖然我會盡量耐心解說,但心裡已經畫一個大X了,因為以我們專業的經驗,這種人必定都是很外行的到處比價的。

如果新人這也沒空,那也沒空,那幹嘛還要花時間到處打電話問來問去,甚至上「xx婚禮」網站去跟一大群六神無主、不知所措的新娘子吱吱喳喳呢?「婚禮統籌」就是為「沒空」的新人從無到有的全程完成婚禮的呀!

當然選擇優質的婚禮統籌是很重要的,畢竟各行各業的人員都良莠不齊,這就是我為什麼希望新人在找我諮詢之前都一定要看過我這部落格文章和了解我的資歷,這樣彼此才容易有交集,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

至於報價方面,我再舉一個看似很小的例子;在上面第一個案例裡面,我規劃出懸掛不同層次粉紅色燈籠的設計,請場布人員去購買那樣的紙燈籠,尋尋覓覓之下,結果她在後火車站找到了,一個要價五十元。同時我也幫忙上網去找,結果找到一包二十幾元的。

 

你一定會說怎麼價錢差那麼多?!那是因為二十幾元一包的是上圖那副德性,一個個壓扁扁的,得動用大批人手,一個個撐起來,再用鐵絲鉤套進去,才變成完整的圓燈籠。而五十幾元一個的則是做好的圓燈籠成品,只需要爬高掛起來即可。

結果呢?為了幫新人節省預算,我們當然是買了大批這種一包包壓扁的,帶到婚禮現場,幾個人花費了半天,一個個把它們撐起來,用鐵絲套進去,再爬高梯一個個掛起來。

 

最後變成上圖的壯觀景象。

當然我也跳下去幫忙做燈籠,記得當天的風很大,我一面幫忙做,一面還要到處追逐被風吹的滿地亂滾的圓燈籠。

 

然後我還要幫忙掛到樹上去。

所以那些外行又不做功課的新人開口就問我「妳都提供什麼項目的服務啊?每一項服務都收費多少啊?」我真的不知道該怎樣回答,也真的不想回答。

我又不是馬殺雞女郎,提供的服務項目和收費還分半身、全身、半套、全套、內場、外場的不成?

「婚禮統籌」不是「貨物」。

後來有新娘一看場布掛燈籠的報價要一萬多元,就問我到哪裡去買這些紙燈籠,她決定自己DIY,我鄭重「提醒」她不必省掉這筆錢,因為不見得划算,她不聽,結果可想而知,除了她自己之外,還發動五六位同事和朋友,每天在家做女工,其他該做的重要事都沒時間做,最後包了一輛車把這一大堆道具載到現場,沒有半個人敢爬高去掛,最後一個男生勉為其難,一堆人戰戰兢兢幫他扶梯子,他掛一個就掉下來一個,直到婚禮快要開始的前一小時,她投降了,拜託我請場布幫忙掛上去。

懷著抱歉和內疚的心情,新娘另外給幫忙的朋友們一人一個紅包,場布當然也要追加點人工費,找燈籠、買燈籠、做燈籠的時間不算,結算下來,她大概多花了兩萬多元。

「婚禮統籌」是做什麼的呢?就是要讓新人專心在打扮和應付長輩的指示之外,能夠少操煩許多瑣瑣碎碎的大小事,可以輕鬆結個婚吧!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18,629)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口袋裡的「私房戶外婚禮場地」之三
此分類上一篇:口袋裡的「私房戶外婚禮場地」之二

ivy
真的好漂亮哦
我喜歡妳選的那三色不同的燈籠
放在一起超美的啦~
妳真的很用心耶
都有去找那些美美的道具
不簡單呀~
2011-10-04 10:37:17
版主回應
謝謝妳,除了專業之外,「用心」也很重要。就像您一樣,您的美食也非常用心啊!
2011-10-04 11:33:12
詹先生
你好我们是时尚灯笼厂家
2011-10-21 11:56:38
詹先生
你好我们是专业生产灯笼 纸灯笼 婚礼装饰首选 品种全,价格优 电话13757994883 18657923119 QQ536477291 联系人詹先生 公司网址 shop57690584.taobao.com
2011-10-21 12:04:4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