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1 00:13:55| 人氣12,62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盛況空前的雙十戶外婚禮



這是一場原訂三百三十人的半戶外式婚禮,婚禮前晚才被新人告知人數突然爆增為四百人,幸賴我的沒命奔走和我的團隊合作無間,這場在同園區中的四個區域舉辦的盛大婚禮午宴終於圓滿地在下午三點半結束,賓主盡歡、終身難忘。

 



這座位於台北近郊的花園餐廳是台北少見的高品味花園餐廳,園區內處處是莊園主人的藝術收藏品,是我在去年為新人尋找戶外婚禮場地而找到的,除了雙十節這場婚禮之外,我和這家餐廳已簽訂了另兩場婚禮。

它在今年初曾自行承接過一場戶外婚禮,事後被新娘在網站上指名道姓地臭罵到翻,以致我的新人都非常擔心,我看了那篇網站文章之後,表現得老神在在,因為那場婚禮錯在新人以為找到一家會燒菜的漂亮餐廳就能辦得成婚禮,以致沒有婚禮統籌;但我私底下仍不時對餐廳主管耳提面命、嚴格督促,幸好餐廳主管勇於認錯改進,全力和我配合,雖然仍有瑕疵,但整體表現很優。


這是園區的正門,內徑有點窄小,所以我原來請餐廳主管將這鐵鑄門搬走,然後我再請場布人員另外做一個較大的新人入場的花拱門。可是場布報價給我,單做花拱門就要上萬元,為了幫新人控制預算,我又保留了這座鐵鑄拱門,請場布加上簡單、喜氣的裝飾,不但保留原來的風味,也節省不少預算。

 
(good 國際婚禮視覺公司提供)



這家餐廳除了上面那個入口之外,旁邊還有三個入口。








餐廳自己承接的婚宴收禮台都被新人放在園內餐廳門口處,我經過反覆推敲,決定把新人入口和收禮台設在停車場旁的鐵鑄門外,我把這收禮台戲稱為「收票口」。

你一定會問:那其他三個入口呢?會不會有人從其他入口溜進園區呢?

放心,我特別要求餐廳主管用許多大盆栽和石塊將其他路口都封閉,只留唯一的「收票口」。

 

地點決定之後,我就要幫新人和餐廳敲定菜單,不要小看這張菜單,是我和餐廳一來一往十數回合才敲定的,因為餐廳拿出的原始菜單非常「簡陋」和「制式」,還有什麼生菜沙拉之類的,被我刪除,要求餐廳改為精緻的沙拉和冷盤,增加幾道熱鍋,甜點增加台灣人喜宴必備的紅白小湯圓。

當然,菜色要多樣化和精緻化之外,價錢也要便宜,我不但幫新人殺了價錢,也凹來許多免費提供的優惠。

新人自己去跟餐廳洽談優惠的條件有限,因為我跟同家餐廳有多場婚禮合作,可以談到的優惠會更多。

新人擔心賓客會嫌場地較遠,我就建議新人發喜帖時順便將菜單公布,可以增加人氣。其實地點也還好,靠近高速公路,沿路不會塞車。何況新人貼心地準備了賓客接駁車。


 

 



看到上面這一大堆五花八門的宴客場所,你一定會以為這是不同的好多場婚禮,對不起,您猜錯了!這些場地就是這同一場的雙十節婚禮,因為一層樓容不下近四百名賓客,所以全棟三層樓外加戶外大帳蓬和園區全都變成這場婚宴的宴客區。

年初這家餐廳被罵的主要原因是自助餐補菜太慢,所以這回餐廳在我的再三「恐嚇」下,非常戒慎恐懼,對這場婚宴的上菜和補菜速度不斷加以沙盤推演和軍事演習,以致最後甚至剩下許多菜都沒吃完。

就是因為賓客很多、區域很大,所以事先對於動線的規劃也讓我和餐廳主管反覆討論多次,我要求取餐檯盡量擺在中間,讓賓客可以兩邊取用,避免取餐的人排隊塞車。

不過當天我也不敢掉以輕心,馬不停蹄地樓上樓下、裡裡外外地跑來跑去,檢查和督促整體用餐的狀況,同時也要不斷跑進新娘房去告訴新人該進行什麼流程,甚至新娘起立、行走、上下樓梯、敬酒的時候,我也要去主動幫新娘拉尾巴和攙扶新娘。

因為新娘在婚禮當天都是茫然和緊張的,頭上頂著假髮、眼皮掛著假睫毛、腳上穿著恨天高、禮服拖個長尾巴,所以我都會告訴新娘一定要找伴娘隨侍在側,以免新娘摔跤和不知道下一步該做啥。既然叫做「伴娘」,就要隨時「伴」在新娘身邊,否則要「伴」什麼呢?

 

 

(上圖由good 國際婚禮視覺公司提供)
 每位新娘的個性和喜好不同,有人喜歡豔麗,有人喜歡淡雅,我會根據新人的喜好去和廠商溝通。

   

說起這對新人,除了「郎才女貌」之外,最恰當的形容詞就是「歡喜冤家」了。

就是因為他們是「歡喜冤家」,個性才比較單純可愛。

兩人都很好客,我建議新娘準備一些婚禮小物給賓客抽獎,放在園區的亭子中,讓賓客憑抽籤號碼去亭子領獎,可以製造婚禮的驚喜和遊園樂趣,我先幫她上網找到適合的小禮,再由她選購,結果她準備了六份小禮。



這是擺放婚禮小物的地方。選在這對情人雕像的旁邊,具有深刻意涵。

 

 



你一定奇怪怎麼忽然冒出我娘這幾張不相干的照片,其實這是婚禮的前兩天我帶我娘一起「場勘」的照片。

婚禮前夕,我為了最後確認餐廳的準備工作是否完善,再度跑到餐廳去和餐廳主管開會,我娘剛好在之前我帶新娘一起場勘的那天早上摔跤骨折,我急忙打一一九叫來救護車,把我娘送去急診,再到處求救兵去陪我娘,然後我就匆匆忙忙趕到餐廳陪新娘和餐廳主管開會。

一整天我都掛心我娘的骨折,可是還是忙到晚上才回家。





不放心把我娘丟在家裡,也想讓她參觀一下這美麗的花園,所以這天我特別推輪椅帶我娘一起到餐廳,然後把她丟在餐廳裡吃飯,我自己跑出跑進地和工作人員討論。

那天運氣很好,居然第一次剛好遇到這家餐廳的董事長,也正好讓他看到我推輪椅帶我娘來辦公,鼓勵我的工作是在「做功德」。

那天這場盛大的婚禮結束時,賓客紛紛跑去向餐廳主管詢問訂位和包場,有的賓客則跑去向場布人員要名片,我則虛脫地癱坐在無人注意的角落裡。

但是很奇怪的,當我看著收場工作完畢,最後一個離開時,走到停車場,竟然又看到那位餐廳董事長,笑咪咪地走過來誇讚道:「妳把這場婚禮做得很成功啊!真的很不容易!」然後他回頭看著坐在輪椅上的老婆,半開玩笑地說:「我要請妳幫我和我太太也辦一場盛大婚禮。」

董事長夫人立刻笑著拍他一下,董事長身邊的助理也關心地對我說:「我看到妳整場幾個小時都一直不停跑出跑進,妳大概連一口水都沒喝吧?」。

事後我孤狗一下這位董事長,才知道他來頭不小,這所莊園只是他的產業之一而已。

這位董事長很少到這餐廳來巡視,因此這兩度有緣份的巧遇和他的勉勵帶給我很大的啟示:只要默默努力做好分內的事,不管其他人怎麼看,總會有人看到我們的努力。

 

因為園區很大很漂亮,為了營造出「園遊會」的氣氛,新娘還租了兩台大頭貼機器,結果它甚受歡迎,上圖是婚禮結束時,還有賓客捨不得離去,繼續在玩。

電源插座只有一百零八的電壓,大頭貼機器的電壓需要一百一,所以它擺放的位置也著實讓大家頭痛了一番。

派電工兩次來測電壓,證實它還少兩度,其次怕它淋雨,大帳蓬又擺不下,於是我請硬體公司在大帳蓬旁邊搭了一個小帳蓬打算放置它,當天大頭貼機器送來,電線不夠長,我左右瞧瞧,帳蓬下只有證婚台旁邊這塊空位可以擺放,柱子上有插座,插頭剛好可以插上。

起先我擔心證婚台旁邊擺兩台機器會很怪,幸好它有設計新人婚紗照的門簾,因此擺在上圖那個位置恰恰好。

至於多出來的小帳蓬呢?剛好放置新人要送賓客的喜餅,於是所有空間都利用到了。

我請主持人去測試大頭貼,還好可以使用,又再次鬆一大口氣。

(抱歉因為我太忙了,只能抽空哩哩拉拉地分段繼續寫)

           

在前一篇的「科技經理的自宅戶外婚禮」中出現的「外星人水霧扇」在這場婚禮中又出現了。

婚禮前一晚還在不停下雨,硬體公司將水霧扇運到會場時,我還在跟自己掙扎要不要請他們搬回去,這樣可以幫新人節省一些錢。

新娘也擔心隔天仍下雨,不知道會噴冰水霧降溫的水霧扇能否派上用場,但她聽由我作主,這時我忽然聽見一片蟲鳴,我馬上高興地歡呼:「晚上有蟲叫,表示明天是晴天啊!」

新娘也高興地說:「是啊!我有看到妳部落格那篇美濃戶外婚禮文章當中有講;晚上蟲叫就表示隔天是晴天!」

於是這位「外星人」就被我留下來了。第二天果然放晴,它充分發揮功能。

又一次大鬆口氣!

這是我的工作日誌,可以讓大家知道婚禮統籌連每個小細節都要考慮周詳,因此常常跟自己征戰,無非是為新人設想。

我目前合作過的新人都是非常隨和和明理的,這場婚禮的新人也不例外,除了他們太忙碌以致常和我處於失聯狀態,會影響到進度而讓我比他們新人還急,其他各項工作都會尊重我的決定。

一般人會認為和廠商之間的溝通是最困難的,其實對我反而是最簡單乾脆的一件事,只要找對合作的廠商和工作人員,他們也和我一樣求好心切,也能充分配合預算的控制,大家同心協力,即使發生一些難以預防的狀況,我也不忍苛責,因為大家都盡力了,畢竟一大場人數眾多的婚禮絕對會發生一些狀況。還是一句話:「過程不重要,結果才重要」

 



首先我就要談談我和「場布人員」之間的互動。

除了餐宴菜色之外,場布是備受矚目的工作。

所有新人對於場布都抱以「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就曾有新娘看到場布的報價單,驚訝不滿地問我:「我平常請人插一大盆花才一千伍,最多兩千塊,這盆主桌花怎麼會報價六千塊!?」

找花藝店插一盆花只不過動用一個人、不到半小時時間,可是偌大的婚禮場地布置從溝通、討論、場勘、畫圖、再溝通、再討論,一直到定案、備料,婚禮前一天先進場略行布置不怕風吹雨淋的部份,婚禮當天一早繼續把花材擺好,前後花費的時間和人力和運費都要攤分進每個項目的報價裡,所以一盆主桌花不單只是花材的價錢,還包含了人力、物力、運費、時間等等費用。

這樣解釋,大家就明白了吧?

這場雙十婚禮的新人算是很乾脆的,把他們的預算告訴我之後,和場布的設計等工作全權交由我處理,所以我會把預算告訴場布,請他在預算之內佈置,但是我會要求全部場地都要看到布置的痕跡,只是要依照重點分配佈置的比重;例如大門入口、新人走道、主桌、證婚台要佔較大比重,其次是拍照區、致詞區,然後是樓梯和扶手、捧花區。

(上圖由good國際婚禮視覺公司提供)

 



這是樓梯下的一塊「畸零地」,剛好介於樓梯和柱子當中,非常尷尬,於是我請場布將它佈置成一個小小「攝影區」。

因為旁邊的樓梯欄杆是歐式鍛鐵雕刻的葡萄與葡萄藤葉,很有歐洲鄉野風,所以我請場布配合樓梯欄杆的風味,搭配蕨類植物和歐式鍛鐵擺飾,設計出歐式庭園大自然風味。

這場婚禮的場布配合度很高、領悟力很強,我只需要告訴他要布置出什麼風味、大略運用什麼花草器材,他就能佈置出來。




這是主桌。

很多新人以為戶外婚禮一定比飯店婚禮的花費多,其實戶外婚禮的場地如果是庭院餐廳,絕對會比飯店婚禮便宜,而且質感和氣氛會比飯店高很多,但前提是要找對場地和找對場布,這應當是婚禮統籌的職務,可是有些新人會想要省掉統籌費用,決定一切自己來,誤以為找一家花店或花藝公司就可以做出理想的婚禮場布。

「場地佈置」和「花藝布置」其實是兩碼子事,不但很多新人不了解,就連很多花藝公司和花藝老師自己都不了解。

在室內的飯店婚禮大量運用花草布置會場是一件很傷鈔票的事,但多數人以為那就是標準的場地布置;戶外的婚禮由於場地更加開闊甚至分散,如果還要採用花藝方面的佈置,那些鈔票堆出來的花藝會完全被庭園的花草樹木和造景給吞噬掉。

因此我會要求戶外婚禮的場布要特別強調「視覺效果」,正如同我為美濃客家戶外婚禮(請見置頂文章)所特別設計的客家放大牡丹花布地毯。

在這場雙十節婚禮中,由於庭院的造景已經非常熱鬧豐富,不同於美濃戶外婚禮的場地幾乎是一片荒地,所以這場雙十節婚禮的場布只需要做幾個重點式的視覺效果。

我們只是要辦婚禮,並不是要辦花博展,所以不需要找那些以花藝為主的場布公司,花材是最昂貴的項目。

新人都以為我的每場戶外婚禮都會找同一家場布,其實不是,我會根據每個場地的特性去找適合的場布來佈置。

 不單是場地布置要注重「美學」,我對於自助餐的「擺盤」是否符合美感也非常重視。

這間餐廳原來主打的是套餐,並非自助餐廳,也不是專辦婚宴的餐廳,因此當餐廳主管向我秀出他們之前所辦的自助餐婚宴的照片,就被我嘲笑一陣:「你們怎麼把可口的蛋糕都擺成一盤盤的『深坑老豆腐』?!」

因為照片裡的同類甜點都被整整齊齊地排成一個正方形,放在盤子當中,例如黑森林蛋糕一塊塊被排成一大塊黑色正方形,好像黑色大豆干;香草蛋糕一塊塊被排成一大塊正方形,活像深坑臭豆腐。

於是我熬夜上網找出許多自助餐「擺盤」的範例圖片,寄給餐廳主管參考:








上面三張圖都是我寄給餐廳主管的範例圖片,請看上圖的蝦盤,再看下圖的雙十婚禮的自助餐照片。



上圖的蝦盤是已經被賓客取用過的,剛搬出來的時候,我去巡視取餐檯,一眼看見這盤蝦和我寄的範例圖片一模一樣,我不禁笑起來,立刻對餐廳主管讚美有加。



 前面寫到這家餐廳在今年初自行承接的婚宴辦得很失敗,以致被新娘在網上指名道姓地臭罵翻,我的新人都看到那篇文章,有的提醒我要小心,有的特別跑來偷偷觀摩(觀察)這場雙十婚禮。

不過我要特別嘉許這間餐廳的協理,他就是那篇網站文章中被連名帶姓地被臭罵的主角,我向他求證被罵的事實,他沈重和尷尬地向我坦承那次婚禮確有疏失,原因是當時餐廳人事改組,以致員工和主廚之間的默契不夠,他們已經向那位新娘深致歉意,並且擔負賠償之責,事後全體人員和主管都一再開會和反省檢討,嚴加訓練,並已研究出一套應付大型婚宴出菜的方法,保證不再重犯那次的錯誤。

雙十節婚禮之前,也就是我娘摔折手臂的那天,我帶雙十節新娘和婚禮主持人到餐廳和這位協理確認所有事項,整整談了五個多小時,到了晚餐時間,這位協理請我和新娘吃了一頓大餐,主食和雙十節婚禮的主桌套餐一樣,果然比我前次吃的口味進步許多,贏得我的讚美。

婚禮之前,我幾度到餐廳和協理開會,都看到餐廳的主管對員工嚴加訓練和叮嚀,如臨大敵,而這位協理對我說話的口頭禪也變成「感謝您的教導,我們會繼續努力!我們一定會越來越進步!」

就連雙十節新娘也忍不住調侃他說:「我覺得你很適合去拍青年勵志廣告片。」

 



我請餐廳提供茶點和雞尾酒,讓賓客在等候新人出場時不會感到無聊。
















賓客可以自由找朋友聊天、取用茶點、參觀園區,這是和傳統戶外婚禮最大的不同。一般飯店婚禮在新人出場之前,賓客都只能呆坐乾瞪眼,時間非常難捱。






 

 



新人終於出場了,新娘和爺爺互相攙扶著進場,背景剛巧是溫馨的親情雕塑,相互映照之下,倍加感人!

 













































餐宴正式開席了,許多賓客都喜歡選擇戶外來用餐。






為了兼顧父母長輩的習俗和規矩,向賓客敬酒是不可免的,但這類型的婚禮可以不用一桌桌敬酒。







宴席結束,開始年輕人的節目了!

 


























賓客到戶外庭園領取婚禮小物。






最後再由新人主持單身朋友們的聯誼活動。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還愛我,不愛
碰到被抹黑又無地宣洩
可以默數1~10緩慢的數
緩和一下不平的心情
分工合作常常因為對方不知道自己該做到哪
建議你可以弄張表格來當參考!!
一開始講清楚 免得後面氣炸自己又沒好處
2010-10-12 01:45:38
版主回應
不但有表格,而且我要求和新人之間的討論溝通都要以伊媚兒進行,因此都會有白紙黑字存檔。每個婚禮當中,我和新人及所有廠商的聯繫伊媚兒可高達上千封,但是到臨時還會有突發狀況,在所難免。

至於表格方面,當然會有表格,而且會隨著討論後的更改而不斷有更新版,除非當事者於忙亂中而自行更改卻忘了告知我,只有靠我隨機應變了。
2010-10-12 09:46:35
還愛我,不愛
機動性要好強的!!
希望大家都能在當天不要這麼慌張
祝你越來越順利:)
2010-10-18 01:37:42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
2010-10-26 10:47:4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