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2 23:43:23| 人氣28,224|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樣挑房子?

昱羽小師挑房子的座右銘:「看房子不單要從外面看外面,更要從房子裡面往外看;因為你是住在房子裡面,不是住在房子外面。」







從台灣大多數的房子裡面往窗外看,看到的多半是上圖這樣的景觀,偏偏很多人都不在意,可是你會不在意嗎?

稍有風水概念的人都知道自家宅外有壁刀、巷沖、路沖、寺廟是不好的宅,而路沖比無尾巷沖要嚴重,無尾巷沖又比巷沖要嚴重。壁刀煞又是更嚴重,用什麼山海鎮、八卦鏡都沒啥用,因為住在屋裡往窗外看,如果你看到的都是缺缺疤疤、亂七八糟的景觀,心情怎麼會好?所以所謂風水學必須符合生活品質和心理狀態,如果你現在住的房子令你不安和煩躁,蓉蓉小師建議你能搬就搬,用什麼方法都無法改變你四周的景觀和你的生活品質!

風水學也提到住家窗外不要看到醫院、寺廟,這也和人的心理有關,和吉兇沒什麼大關係;每天看到的建築是令你不安的,當然是不吉的住宅。




幾乎每個人都夢想能住在上圖國外那樣「我家門前有小河」的房子當中,不過就風水學來說;從窗外望出去的河水不能湍急,否則反而會令你心煩氣躁;整天煩躁之下,生活和工作都會受到不好的影響,自然就會影響家中人的運勢。

所以如果宅外有河流的話,最好不要距離太近,因為河水屬陰,容易讓周遭環境潮濕。
水流要靜靜潺潺而流,風水學講究流水要往你家方向流過來,才會帶財過來。而且「來水要長,去水要短」,意思是河岸邊的一排房屋當中,能夠看見水從遠處潺潺流過來,卻看不見河水從屋前流走的那幾棟房子最佳;表示水帶財往你家源源不斷,卻不會流走。

以上圖為例;假設水流是從左上方往右下方流過來,而圖中最右邊的房子是這一排的最後一間,那麼這間就是其中最不好的房子,因為從這間房的窗裡望出去,看到水流走的畫面會比流過來的多,變成了不好的「來水短,去水長」,進財少,漏財多。
聽起來好像是迷信,其實這是屬於一種「視覺心理」,寧可信其有。


在都市當中,很容易看到上圖那樣新舊住宅「雜居共處」的畫面,如果你看中一棟和摩天大樓緊鄰的「小廈」或公寓,那我勸你最好放棄,因為無論就風水或心理來說,龐然大物壓頂的感覺實在不好,視覺不好,光線也不好,氣流更不好。

一般錢多足以進駐那種「鶴立雞群」、「俯瞰天下」的豪宅的人,多以為挑選越高樓層會越擁有最美的景觀,其實不然,以風水和心理健康而言,住家四周越居高臨下、越空曠孤高的樓層,屋宅內越無法「藏風聚氣」,越住越容易感覺孤寂淒冷,搞不好還會得憂鬱症。
所以以上圖為例,你如果要在這棟摩天大樓當中挑選一戶,最好選擇和隔壁房子總樓層相當的一層,光線和通風不會受影響,景觀也許不如最高樓層的好,但屋內容易藏風聚氣,不容易生病,較易聚財,家宅旁邊有隔壁房子做為「靠山」,比較有人氣,不會有「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的感覺。

因此,就上圖那棟摩天大樓為例,如果你要選高樓層的,就要選圖示中間高樓右側的房子,因為它和隔壁同高層樓面面相對,從窗戶望出去,以看到對面房子平整無缺角無壁刀沖煞的房子為優。

如果你要選圖中高樓左側的房屋,你就要挑選和高樓左邊那棟矮廈同高或比它稍低的樓層。同樣的,從屋中四面窗戶望出去,如果不是清爽遼闊的視野,就必須是對面大樓平整的牆壁及窗戶。



再舉這張圖為例;如果你要選其中一棟房子做為你甜蜜平安的家,你會選哪棟呢?
如果是我,我當然會選左下角的矮廈了,它可能是十樓以下的房子,棟距寬而整齊,還有綠蔭美化,但不表示這環境和房子漂亮,裡面的每間房子都好,所以你要到每間房子裡面去,一間間往外看,哪間房子從四周窗子望出去,沒有路沖、巷沖、壁刀煞,而且格局方正的,就是好房子。

不過還要注意一點,很多大廈的地下室都是停車場,如果車道就在你家宅的窗外,五樓以上的影響較小,五樓以下尤其是一二三樓都會受到車道出入口的沖煞。

如果你看中上圖最上方的一帶房子,你應該挑選哪一棟呢?
你注意到沒有?圖上方的道路呈現一個『∩』形,形同拉弓直射,所以在圖最上方的房子位於∩字形外,彷彿「被射」,∩形內的房子被包在裡面,是拉弓射人的人,所以你是要選∩形外圍的房子?還是∩形裡面的房子?

而且圖最上方∩形外圍的房子都被道路沖到,風水和視覺都不好。

至於圖的中間左方有一棟倒L形的房子,它的尖角所沖到的對面的房子都很不好,姑且不論風水,如果你從你家窗口望出去,看到一把刀刃直對過來,你心裡會好受嗎?


前面約略談到的都是家宅四周的小環境,但是家宅外的「大環境」更不能忽略。

很多人購屋置產的觀念很浪漫;心想說既然他有開車,房子買在郊區或山上會比較便宜,空間比較大,空氣更新鮮。
類似這樣的房子,在新推出時,都會以社區巴士、社區超市為賣點,感覺很像住在國外;但是等你住進去半年以上,你就會發現生活機能和大眾運輸實在太重要了!
當你悔不當初,想要換屋搬回城市去,卻發現你的房子根本乏人問津,不然就是狠狠給你殺價。

所以購屋置產的先決條件,就是必須具有「增值性」和「抗跌性」,也就是必須具有「好脫手」的價值。這就是為什麼我多次買屋賣屋都一定要挑選兼具學區、市場附近、捷運附近的房子。

不過這樣的房子也要挑地段,例如淡水也有捷運,景觀更美,房價算大台北地區最便宜的。但你要考慮到;住淡水就只能搭捷運,自己開車或搭計程車或搭公車會被塞車塞死!
還有,淡水到冬天會非常濕冷風大,你和家裡的老人家是否能適應那種氣候?


具增值性和抗跌性地段的房子會比較貴,但你可以衡量你的經濟能力,購買中古屋來加以「軟包」」(嘿嘿!這就需要我出馬了!),因為中古屋的公設比例和價格都比新成屋與預售屋少很多很多,你可以把買屋的錢省下來,將舊屋好好翻新美化,會比新屋住得還舒服。

因為現在新屋的公設比佔去三十~三十五趴,而中古屋的公設比只有兩三趴到十幾趴。除非你非常有錢,可以買很大的公設和很大的房子,否則你就只能花很大的錢買很大的游泳池、健身房、接待大廳、公共花園、視聽室等等有的沒的,自己一家老小卻擠在一間小不拉嘰的鴿子籠裡,合乎經濟效益嗎?

當然新成屋或十年以下的年輕二手屋也有低公設的,例如舊雙拼公寓改建的新大樓之類。但相對的,因為屋齡較新,房價也較貴,所以就要看地段了;假如你不需要太靠近捷運周遭,價格也會比較便宜,殺價空間較大,公設少的房子管理費也比公設多的豪宅大樓要少很多很多。


可以買樓中樓和夾層屋嗎?
第一要注意它的合法性,免得轉手時會引起爭議。

我個人是不願意買要爬樓梯的房子,雖然我現在爬得動,但家裡有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同住,或是偶而來探訪,總不能限定他們只呆在樓下吧?

我有一個很浪漫的單身貴族朋友,買了一間樓中樓的小套房,樓下是開放廚房兼客廳,爬上樓梯才到達臥室和浴室,她很年輕,每天爬得很快樂,不料有一天摔斷了腿,只好搬回娘家休養,馬上找仲介幫她賣那套房。

有一種依山而建的別墅形房子,四間房間分別位在三層樓上;要進一間臥室,就得爬一層樓梯,看到這樣的房子,我真是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之感。




在我前面的一篇「各唱各的調」當中,提及早年美國社區最不歡迎台灣人和波多黎各人進住,會引得當地房價大跌。一方面是因為台灣人的生活習慣太壞,另一方面是;我曾親耳聽到一位老美女士抱怨道:「你們台灣人的小孩移民到洛杉磯之後,拼命揮霍父母給他們的錢,住豪宅、買名車,喜歡到處”show off”
(炫耀),帶給我的小孩很不好的影響!所以我們很不歡迎台灣人當我們的鄰居!」

所以當你要找房子住,或是要投資置產時,千萬要注重鄰居和社區的水準。


舉個例子;昨天仲介帶我到一個高級社區看房子,一層樓有三家住戶,我們先去看二樓的一間,這間屋況和景觀各方面條件都不錯,但是它外面電梯間的素質實在糟透了;屋頂的大燈壞了,卻沒人修,暗暗的,隔壁鄰居把一大堆髒臭鞋子丟在門外,另一家門外堆放著舊報紙和小孩的腳踏車。

我們接著又去看同社區另一棟的五樓,同樣也是一層三戶,一走出電梯,屋頂的大燈非常明亮,一戶的大門是新做的,門口放著盆景,另一戶門外放著密閉式鞋櫃,櫃上放著盆景。小小的電梯間靠窗牆邊設計了一個小花槽,種滿花草。相形之下,同樣的社區,卻有明顯不同的水平。

但是仲介帶我走進這第二家客廳門,雖然他事先教我要有心理準備,但我仍然恨不得放火把這間房子燒了!因為屋況實在糟透了!壁癌加上殘破的地板,一片狼籍,簡直像一間廢墟!而且景觀沒有前一間好。

經過我詢問兩間房子的開價,再審慎評估之下,雖然後者的屋主有點「心虛」,自動把房價降低,比前一間便宜兩百萬,但我卻認為後者比前者的潛在價值高很多;為什麼呢?因為房子內部的裝潢、整修、美化是我可以掌控的,而左鄰右舍的素質卻非我所能改造的;我寧願改造我的房子,不敢去改造一群可怕的人。

哇!樓下的網友說得真沒錯;挑房子的學問還真多!看來一篇還講不完,請你期待續集吧!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28,224)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空間美化 |
此分類下一篇:「各唱各的調」之台中最美的美術館街
此分類上一篇:各唱各的調

小林醫師
好期待喔
因為所謂:千萬買墅,億萬買鄰
小林醫師遇到所謂的“惡鄰居”
真的超頭大的
希望以後真的買屋了
可千萬別再碰到這種鳥事才好
2007-11-14 14:40:54
版主回應
所以囉,我看房子都要託仲介幫我打聽左鄰右舍是做什麼的。我平均一週要看五棟房子,有時一天就看五棟,之前有看過幾間不錯的,但都因為客廳門外的公用電梯間被鄰居搞得亂七八糟;堆貨或堆鞋子,我就毅然放棄!

可以透漏一下你的惡鄰居幹了什麼鳥事嗎?
2007-11-16 20:48:24
棋奕恩典
原來買房子有這樣大學問呢
以後要請多多指教了
2007-11-26 01:22:17
版主回應
不敢當!
隨時駐場候教!
為大家又多續一篇。
2007-11-27 12:24:13
小林醫師
蓉蓉大師:
巷沖是什麼?
另外邊間不好嗎?
另外如果離市場或賣場走路五分鐘可以到
離學區走路十分鐘內可以到
算是方便的嗎?
不好意思...有些些疑惑想請教大師...還望您開示^^
感恩阿~
2007-12-11 23:47:20
蓉蓉
首先拜託不要再叫我&quot大師&quot啦!還&quot開示&quot呢!我又不是尼姑!折煞我也!

&quot巷沖&quot是;有一條巷子正對你家&quot直衝&quot過來。以第一張圖為例;圖最上端有一棟V形大廈(左邊是比較矮的大樓,右邊是ㄇ字形大樓的那棟),有一條巷子從圖左方直衝向它。

邊間沒有不好,多數人包括我還喜歡住邊間,因為視野、通風、採光都比較好。但如果從這邊間房子望出去,有更多巷沖、路沖、壁刀,或是有一邊臨馬路會很吵(這倒是可以解決的),或是邊間的下面剛好是大樓停車場的車道,或是窗外剛好是變電箱的電線桿,那就不好了。

靠走路就可以到達市場、賣場和學校,當然很方便了,算是生活機能非常好的住宅,不過要注意到周遭環境會不會受影響,變得髒亂吵雜。如果鬧中取靜、鄰居單純、環境整潔,相對房價應該會比較高才對。

有問題盡管放馬過來,不要客氣。因為文章限於篇幅,難以鉅細靡遺。
2007-12-12 12:26:59
小林醫師
哇...
原來巷沖還有這樣大的分別
不過我倒是又產生個問題
如果我們跟仲介說有這些風水問題
他要是硬不承認勒...
亦或者是我們想殺價時
他也堅決不把這當成理由
(當然往往這是我們硬ㄠ的啦)
那不知道蓉蓉小師會怎樣應對阿?
此外還想請教一個問題
(呵呵...從問題就知道我是隻菜鳥)
一個地區的房價
要怎樣去推測出來
是多問幾家仲介呢
還是有其它方式可以估計?
我是想每家仲介都打電話過去哈啦一下
稍微收集分析一下他們對該區的地價
不知道您的意見是如何?
謝謝蓉蓉細心的分析與回答!!
2007-12-13 00:48:56
版主回應
如果房子風水不好,那我勸你放棄算了。
仲介會尊重客戶對風水的考量。
但是用風水不好去殺價,似乎太矛盾了!

可以向仲介打聽,或是仲介帶你看過的房子被別人買走了,你可以打聽一下成交的行情是多少。
例如我曾看中某一間房子,但開價太高,後來它隔壁的房子很快賣掉了,我向仲介打聽成交價格,比我看中的房子少了三百萬。

或是你可以假裝有房子要賣,打電話給仲介,仲介會問你要賣的房子的地點、屋況等等條件,你可以把你想買的地點和條件告訴他,問他這樣的房子大約多少錢成交,他可能會故意把價格壓低一點。

還有,買屋的人要支付仲介一到兩趴的服務費,但這是可以談的。依照政府規定,買賣雙方總共支付的仲介服務費不能超過六趴。
2007-12-14 00:16:26
31歲在中國
受教了
THANKS
2008-01-20 13:51:32
版主回應
也謝謝你,今天屬你最捧場!
2008-01-20 14:02:12
31歲在中國
只要有空
我還是會上網服務人群的
基本上我算是宅男1族
2008-01-21 02:18:04
想換房的女人
蓉蓉小姐您好^_^,
看房子看了快一年了 最近有幾間在做選擇! 其中比較適合的一個建案共有三棟 我適合的那一棟樓下剛好是地下室車道出入口.. 我想請問一下 是否那一棟不管幾樓即使是高樓層都會有影響呢? 那洞建案地下三層 地上共13樓.. 另外阿 我現在住的房子 主臥室上方有一個橫樑 我躺著睡覺時整個身體跟那支橫樑會是剛好平行的 等於是整個人都睡在橫樑下方 請問這樣是不是不好? 除了請人來做天花板之外還有比較簡單的方法可以改善嗎? 以上問題麻煩您囉 感恩^_^
2008-01-22 11:51:59
版主回應
一、比較適合的一個建案共有三棟 我適合的那一棟樓下剛好是地下室車道出入口.. 我想請問一下是否那一棟不管幾樓即使是高樓層都會有影響呢

答:高樓層不會有影響,三樓以下的影響比較大。

二、我現在住的房子 主臥室上方有一個橫樑 我躺著睡覺時整個身體跟那支橫樑會是剛好平行的 等於是整個人都睡在橫樑下方 請問這樣是不是不好? 除了請人來做天花板之外還有比較簡單的方法可以改善嗎?

答:當然不好!而且非常不好!不能坐臥在梁下這點是各家風水門派都共同忌諱的。我不知妳的臥室有多大,妳睡的是雙人床還是單人床,最好可以詳述妳的臥室的坪數、格局、門窗各開在哪方、有其他的家具嗎?不在橫梁下方的面積有多大?
我必須知道妳房間的情況,才能回答妳的問題。或是妳可以把你的臥室照片寄給我看嗎?
2008-01-22 14:45:18
renee
請問老師,若我的大樓前面是一條東西向大馬路,
馬路的另一邊(即我的大樓正對面)是公家機關的停車場出入車道,雖然我們大樓跟對面停車道有隔著一條東西向4線道馬路,且我本身住7樓,這樣算路衝嗎?我的第一眼感覺是前有康莊大道很舒服,但看大家的討論都說這是路衝..不免有點擔心..我的問題是
1.車速不會太快,直衝到我們大樓的機率比較小..這樣是否可避免路衝給人的感覺
2.我們的左右都有大樓,一棟比我們高,一棟比我們略低,後面是較低的5樓公寓,這樣算是有靠山嗎?
謝謝您的回覆..感激
2009-11-07 10:33:11
昱孚
一﹑請問府上客廳臨馬路位置是落地窗?還是陽台?還是半腰窗?如果是有前陽台倒還好,可以擺些盆栽擋住看得到馬路和停車場車道的視線。如果沒有陽台,只有落地窗,有分兩種;一種是透明玻璃直到地面,站在窗邊就好像站在懸堐邊,這種最凶,如果不能釘一半假牆擋住下半邊玻璃,就要擺高到腰部以上的長櫃,櫃上放盆栽擋住視線。
總之,當你站在客廳中央往外望時,不能看到下面的馬路,也不能看到對面的車道。七樓算是矮的,可能會看到,所以一定要擋。

二﹑你說的左右是指你面向哪方?必須是你面向府上大樓。一棟比你們高,是高多少?府上是靠高的一邊還是矮的一邊?如果不是在高樓的旁邊,影響不大;如果是的話,棟距多大?會擋住你們的光線嗎?如果會擋住光線就不好。

比你們低指的是比你們七樓低還是比你們大樓低?後面大樓只有五樓,不算是靠山。

很多人認為住高樓視野寬廣,旁邊的大樓都比他們的大樓低很多,其實這樣無法藏風聚氣。

沒有看過現場,不敢說以上解釋非常準確,只能提供參考而已。
2009-11-07 23:15:59
(悄悄話)
2015-06-07 15:16:4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