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14 15:53:41| 人氣1,5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教育講師周凡-今周刊專欄-YES! I CA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如果不試的話,怎麼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逆光飛翔>。黃裕翔

 

日前受邀至家扶中心獎學金頒獎典禮演講,社工們希望我可以提早到,他們想讓我看看這一群孩子們的環境保護計劃,當天演講我提早到,當我抵達時,有一個孩子馬上給了我一張他們自己設計的保育宣傳單,而這群孩子們上台透過影片,開始介紹他們的海龜及海洋保育的計劃及實際執行的過程。

 

影片中播放了他們自己如何製作文宣並且一家一家去解說他們所推動的保育計劃,我很驚訝的是,從計劃的發起、規劃、製作行銷、募款籌劃、社區宣傳,沒有任何資源與協助,完全都是由這群才十幾歲的學生們自己發起執行互相合作完成的,而當這群孩子們分享他們的感想時,他們說:「他從來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這些事,可以為環境保育盡自己小小的心力,雖然整個計劃執行或許並不完美,但是在執行的過程中,讓他們學到生命的可貴及環境保育的重要。」

 

在印度他們城鄉差距非常地大,在貧民窟裡的小孩被迫在很小的時候就要幫忙家庭賺錢,因而發生了很多不人道的問題及制度-童工奴役制度,有一群小孩開始自主性的上街頭試圖要說服廢除當地極沒人性的制度,而他們更藉由自己籌畫公益拍賣,將所得收入來幫助比他們更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

 

我常在演講中與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個寶箱,這個寶箱裡面藏著自己無限的潛能,但這個人的面前有幾百把甚至幾千把的鑰匙,只有一把可以打開它,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有一個這麼珍貴的寶箱,而有些人雖然知道自己有一個寶箱,但是他卻不願意從幾千把的鑰匙找出唯一的一把可以把它打開,原因在於他不願意去嚐試,當他停止嚐試時,寶箱永遠都無法打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與人生目標,每個人也都有無限的潛能,當你決定要完成它時,惟有不斷的嚐試,因為你如果不試的話,怎麼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

台長: upsidedown
人氣(1,5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