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29 14:34:04| 人氣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校沒有教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前一位大學教授打電話給我,他說他去年曾聽過我的演講,覺得當時鼓勵不少的大學生,我回想了一下,我記起來了,我當時演講完之後,他特別還跑來跟我講話,我記得他跟我開玩笑說:「現在的大學生是相當有個性的,若他覺得這個主題沒有興趣,或是講者講話不夠吸引力,這些大學生可能就會在課程上滑他的手機或是睡覺。」結果這位教授坐在最後面,整場演講下來他在後面觀察,他很驚訝竟沒有一個學生在睡覺,而且每個學生都很專心的聽我分享。我跟這位教授說:「因為我在跟他們講故事,而這些逆境、挫折、夢想的故事都是每位學生曾經經歷的事,所以他們會覺得感同身受。」

 

這位教授說,他有個想法,想在學校開設一門課程叫做「學校沒有教的事」,想請我來教。我被他這門課程的主題吸引了,我問他說:「為什麼你要將這門課的主題訂做學校沒有教的事?」他跟我說:「他一直覺得學校的教育都只是注重學識的教授,完全沒有教到當我們人生碰到挫折該怎麼去面對?或是如何去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在人生的道路上,這些學校沒有教的事,卻是佔了我們人生中一大部份的時間?」

 

我曾經到軍中做分享,當時他們的心輔官跟我聊到心理輔導這一個問題,我問他:「你們單位有多少士官兵?」他說:「大約有兩千多人?」那你們有多少位心輔官?他說:「只有他一位?」我很驚訝,我跟他開玩笑說:「那你肯定忙死了?」他說:「沒錯。」我問他:「難道你沒有向長官反應嗎?」他回答說:「報告都已寫上去好幾次了,就是沒有反應。」他嘆口氣說:「如果不出事還好,如果一出事,他肯定報告寫不完。」我問他:「那你如何去輔導這麼多的士官兵?」他說:「現在他只能針對已經發生問題的士官兵做心理輔導,他實在沒有時間去做預防。」但他知道,預防絕對比治療還更重要。

 

過去也曾有老師建議我把我的「倒著看人生」集結成冊,發行第一本生命教育的專書,來當做全國學校品格教育的範本。我也在想,如果我們可以將這些學校沒有教你的事,例如:如何面對挫折?如何追求夢想?如何享受失敗?如何擁有快樂?如何幸福圓滿?能設計成一門一門的課程,並且從小學習教導,絕對可以減少現在社會日趨增加的悲劇事件,然而更重要的是可以從小培養正確的生命態度以及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這遠比知識的學習還來得更重要,因為我們的一生絕大部份都會面對它,既然會面對它,那何不從小就開始做好準備呢?   

台長: upsidedown
人氣(5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