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7 11:53:41| 人氣3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教育講師周凡-今周刊專欄-是你自己的問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繼上次參加安徽衛視的錄影,在內地造成不小的迴響,上個月全家人又受邀至湖南衛視全國收視第一的節目錄影,從飛機票、住宿、機場接送完全由湖南衛視貼心一手包辦,一進攝影棚彩排,看到舞台空間、燈光音響、硬體相關設備以及為數眾多的編導人員,完全是演唱會規格,心理想花費這麼多的金錢與人力打造一個精心的舞蹈節目,難怪收視率會全國第一。

錄影當天,劉真也是評審之一,我們全家人熱情的演出,博得台下觀眾熱情起立鼓掌,也獲得了評審喝采認同,回到台下時,看到男版Lady gaga的演出,表演完畢,評審開始講評,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內地知名的舞蹈家-楊洋老師,她講評了一句話,她說:「我教過很多學生,看過很多編導,他們的缺陷在哪裡?並不是在作品本身而是人格本身,當你的個性有缺陷時,你的作品就一定會有缺陷…」

溝通是要雙嬴而不是要全嬴

在生活我常常收到很多人給我的問題回饋:為什麼我這麼費心幫孩子規劃未來人生的路,他連甩都不甩我?我這麼辛苦為公司付出這麼多,為什麼就是沒有人看見?我這麼愛她有錯嗎?為什麼她說我都不了解她?

很多人在工作、生活、或是人際關係遇到挫折失敗時,總會怪罪身邊所有的人事物,當你頤指氣使指著別人的不對時,自己卻從來不會反省,是否是自己的想法、方法或是做法錯了?

就像在經典電影「葉問」中的一幕,當金山找被葉問打敗時,金山找憤而不甘的說:「今天北方拳輸給南方拳了」,葉問說:「不是南北拳的問題,是你的問題。」

人與人之間相處,多多少少總會產生磨擦與問題,當問題發生時,就一定要溝通,溝通是為了解決所產生的問題,但很多人的溝通不但沒有把問題解決,反而越弄越糟,越弄越複雜,原因就在於自己自我意識太高,「我沒有錯,一定是他的錯」、「他一定要來配合我」,說得白一點的,就是自私,甚至自己根本不知道問題發生的原因,或是根本不了解溝通的意義,溝通是雙方各退一步,取得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點,是要雙嬴而不是要全嬴。

你是否真的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

有一個和尚名叫惠能,有一次他到寺廟聽經,一進入寺門就看見全寺和尚都在靜心聽講。忽然,一陣風吹來把佛像前面懸掛的幡吹動了。座中兩個和尚見了就議論起來。一個說:「你看,那幡在動。」另一個說:「不對,那不是幡動,而是風動。」兩人爭論不休。惠能和尚聽了,便說:「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而是你的心在動!」

幡動並不是自己在動,也不是風吹的問題,而是你的心在動,當問題發生時,你是否真的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是你複雜了問題?還是問題把你搞複雜了?

或許問題本身沒有問題,而是你自己的問題。

台長: upsidedown
人氣(3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