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29 17:01:29| 人氣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術館裡的美術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展覽時常會遇到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到展間看展
印象中這是我學生時代不曾有過的體驗
所以格外羨慕現在學生能有這樣的美學課程

日前趁著微解封北美館終於不用麻煩預約
趕緊去看了「走向世界:臺灣新文化運動中的美術翻轉力」,
落落長的展覽名稱其實展出的皆為1920~1940日治時期的作品
除了幾位在臺灣從事美術教育的日本藝術家作品
還有活躍於日治時期的臺籍畫家作品也在展覽之列
由於這次展出不少精彩的膠彩作品
所以費了不少眼力仔細觀賞
包括陳進、林之助陳澄波、廖繼春、顏水龍、郭雪湖、李石樵...
雖然已不是第一次與他們的作品相遇
但每次有機會再看到展品仍會欣賞再三

這次的展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日本畫家鄉原古統的作品
他的《臺灣山海屏風》四大幅的屏風畫佔據一整個展間
一側是山景(能高大觀+木靈)、一側是海景(北關怒潮+內太魯閣)
唯有在現場觀賞才能感受其波瀾壯麗之氣勢!
光在這個展間我就待了半小時以上
特別是他所畫的兩幅海景

靜下心站在展間看著畫彷彿真能聽到浪濤聲迴盪於展間

下午看展的人比較多,其中有一位老師帶著學生進館看展
剛開始老師讓學生聼導覽老師介紹幾幅重點展品
之後就發給同學們一份上面已印著幾幅畫作的照片
讓同學們在集合時間之前填寫上頭畫作的名稱與作者...
頓時同學們穿梭於各展間尋找問券上的畫作
找到與相片相同的畫作立刻填寫答案
然後又去尋找下一題答案...
我在一旁相當傻眼,心想這些同學有在看畫嗎?
他們回家後對這個展覽會留下什麼印象
有認識到哪一位畫家或對哪一幅畫有怎樣的想法
這樣的美術教學跟我想像中的大相逕庭啊


我認為一幅畫或一件展品的名稱或是創作者並非最重要

重點是我們在與展品畫作接觸時的「感受
我們對這幅作品的喜好與否、進而對自己的心境產生什麼連結
這些都可以藉由老師來引導學生思考吧
之後再進一步指導孩子對展品做細部觀察與創作背景的補充
我以為美術教育該是這樣養成的...
而不是以問答或量化的填空來把美學填進學生的「美術知識」吧

也許,該給孩子們一枝筆
讓他們自由的挑一張最有感覺的畫作去臨摹
給他們時間好好的和一張畫作或一件展品「相處
令他們靜下心來傾聽畫作的聲音
這才是我嚮往的美術館裡的美術課


臺灣山海屏風-能高大觀

臺灣山海屏風-北關怒潮

臺灣山海屏風-木靈

臺灣山海屏風-內太魯閣

台長: 引馨
人氣(3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影像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展間裡的對話
此分類上一篇:塩田千春的顫動靈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