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12 22:52:56| 人氣1,20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願妳歷遍山河,仍覺人間值得

推薦 26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一位畢業二十年的學生回來找我。彼此聊了一下近況,她給了我這張卡片。

 

教師是一個很難有成就感的工作,因為沒有成就感,很容易倦怠。尤其經過年金改革,原本快要退休的我,硬生生要多服務八年才能領月退,心裡的倦怠,學生的頑劣,家長的恐龍,亂七八糟無所適從的教改讓我每天上班都像機器人一樣,很累,無意義地強撐。

 

聊天的過程中,她一直敘述我當年對她說了哪句話,對她來說有著什麼樣的影響。其實我根本不記得我曾經說過那些話,但她記了二十年,這令我又驚又喜。

 

她的成績很好,成績好的孩子很少懂得感恩。通常老師對於成績好的學生關心比較少,成績不好的學生為了拉拔他付出反而會比較多,我沒想到她除了把課堂上的知識記得清清楚楚,我聊的那些廢話她也羅縷記存。

 

我知道她有把我的話聽進去。因為我一直鼓勵班上女生,大學要考到新竹去,那裏男生多,選擇多,收入多,科技新貴的大本營,不管妳條件如何,在那裏根本母豬賽貂蟬,找到的對象條件不會太差。

 

她後來真的考上了清大,也交了一位同校學長男友,畢業後考上基層特考,工作穩定,生活悠閒,婚姻幸福。

 

當然我說女生當公務員很好,不要來當老師,現在當老師太辛苦,壓力很大一直在耗損生命能源,這個她也聽進去了。

 

當妳知道妳的話影響了一個人的命運,並給她帶來了幸福,我不知道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還有什麼成就比這個更大。

 

當然她是個知恩惜福的孩子,這種人格特質貴人很多,生活美滿也是可以預期的。

 

她在國中時期家裏遭逢巨變,回到家面對的是父母無止境的爭吵,分居,但她在學校裡一點也沒表現出來,該讀書該幹嘛都打理得好好地,我只是在她最無助時恰巧鼓勵了她幾句,真沒想到她會記這麼久。

 

她讓我覺得,我原來是這麼重要。

 

其實對她,對那屆的學生我都有些愧疚,那是我出來服務第一屆的學生,那時什麼都不懂,相形於她的感恩,當時的我,並不是以最好的狀態去面對她們。

 

她已經在外縣市落地生根,很難得回來高雄一次,今天是特地坐火車回來看我,這張卡片給了我信心,好吧,那我再奮鬥個十幾年好了。

 

願妳歷遍山河,仍覺人間值得。

 

也許原生家庭讓她的生活不盡如意,但這一切都過去了,陰霾過後,太陽探頭,又是人生好風景。

 

其實一句話,一張卡片,都可能讓一顆瀕死的心重新跳動,於我於她都是。

 

真的很討厭一句話,「不要抱怨自己辛苦,大家都很辛苦。」木村拓哉講完了楊冪又講是怎樣?補刀嗎覺得自己很睿智,洞澈世情?人常常在抱怨的時候,是已經撐不下去了,這時給予對方溫暖的同理和擁抱,「妳真的辛苦了」「妳已經做得很好了」「要是我來做根本不會有妳做得好」,這些話出口簡單,卻可以把一個陷入低潮的人從谷底拉起,讓對方更有動力繼續努力,講這種話不好嗎?

 

就像我當年對妳說的話,於妳而言很重要,妳那顆感恩的心對我這個尸居餘氣的老師來說,更是一顆還魂丹。   

 

 

 

 

 

台長: 陳跡
人氣(1,201) | 回應(3)| 推薦 (26)|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文 |
此分類下一篇:在地獄裡看見天堂---我看"性之劇毒"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輝煌年代

說得極好,國中老師和高中老師更是辛苦
我在國中高中時也遇到過好的老師
像是我的國文老師,同學交ㄧ篇作文,我會寫三四篇
老師會幫我改,幫我評論,提升我的作文能力
也記得他/她們說過的話

妳辛苦了,做的很棒!真的!
2020-08-13 13:22:13
版主回應
謝謝汪你的鼓勵啊~~~
這個社會最缺的就是鼓勵~~~
教書這麼久真的覺得懂得感恩的孩子前途大多大好~~~
而那些自以為聰明跟老師唱反調的最後都不了了之~~~
2020-08-13 23:39:42
無名
對學生而言 老師真的很重要 特別是肯定跟鼓勵 會讓學生生出信心 發揮能力
2020-08-24 00:13:03
版主回應
是啊~~~老師說的話往往比父母說的更有效果~~~
2020-08-24 07:47:51
工程詩人
滿滿的感動
2021-09-09 08:16:2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