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04 13:26:06| 人氣1,71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無他,唯陪伴而已---我看"Beautiful mind"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沒看到這麼經典.有內涵的韓劇了.

一直以來.我對韓劇灑狗血的劇情很有意見.當然台灣收視率高的戲劇也難免灑狗血.倒是日劇的積極熱血.強調人性光明面的走向比較合我的胃口.

但無可否認的.韓星的演技是足以傲視東亞的.即使是偶像派演員.也都有一定的演技.韓劇的編劇們.不管成功或失敗.也都願意致力於跳脫框架.以求題材的多元引人.

這部"Beautiful mind".正是劇本演技雙強的經典之作.

我想.台灣人對男主李英五這個角色應該會覺得很親切吧???傑出的外科醫師.絕頂聰明.患有情感認同障礙.固執己見.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反社會.溝通困難.不在意他人看法.不正是我們首都市長柯P的寫照嘛???柯P也能當主角啊.這是這部韓劇題材吸引我的緣起.

因為.不管轉換跑道後的柯P市長做得如何.一旦決定要做.就勇往直前.不受任何影響的執著.我還是覺得柯P這樣的人.有其可愛之處.

為了生存.我們常常活在虛偽之中.但李英五和柯P那樣的人.卻能誠實地面對自己.當然.也因為他們本身.有够強大的專業知能.能夠幫助很多人.說穿了.他們有驕傲的本錢.


男主李英五.因為幼時一場腦部手術的失誤.傷及前額葉.使他發生情緒障礙.無法共感他人的感受.不會哭、不會笑、不會生氣、不會傷心.他的父親.也就是那場手術的主刀醫生.為了補救這失誤.收養了男主.並努力教育他.希望讓他成為一個正常的人.

而除了情緒障礙以外.英五對於醫學展現了極高的興趣和天賦.儘管他的父親擔心他的人格特質.成為主刀腦外科醫生是件危險的事.但英五還是完成學業.成為一名出色的腦外科醫師.並為了得到父親的認可.進入父親服務的賢誠醫院.

成為醫師的英五.不是上班時間不看診.成功機率太低的刀不開.成功機率高.但可能會拖著一條命毫無生命品質.患者不想開的刀.他也無視患者家屬意願硬要開.是大家眼中醫術高明.但沒有醫德的醫師.他所執著的.只是他動刀的成功率.只是希望父親認可.就算他和平常人不一樣.也能成為出色的醫生.

因為情緒障礙.為了掩飾這點.讓英五可以像正常人一樣過生活.父親畫了很多圖.拍了很多照片貼在英五的房間裡.要他把人面上什麼樣的表情.透露的是怎樣的情緒死背起來.

英五的記憶力和邏輯思考十分強大.他用這些理性的特質去分析他所看見的.人的表情.

然而人性.往往比科學理論所能分析的場域要複雜許多.他的未婚妻為了取得教授資格背叛了他.和醫院內想將他逐出的野心份子合作.將他深藏許久.異於常人的秘密說了出來.眾人攻擊他的反社會人格.不能共感他人情緒.這麼危險的人.不該成為醫生.危害患者安全.

英五大受打擊.因為從未婚妻面對他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分析.他覺得這女人是喜歡他的.但為什麼又要背叛他.離開他???

他的父親教了他所有情緒.卻沒有教過他愛情.導致他解讀錯誤.對正常人來說.了解他人表情和情緒是本能.但他卻做不到.即使他的頭腦非常聰明.他仍做不到這最基本的.幾乎不必學習的本能.

這令他茫然.不知該怎麼辦.

同時.因為醫院院長猝然暈倒後.手術是由英五執刀.手術是成功的.院長卻死了.讓英五被警方羈押.接受調查.

審訊他的員警.用他的情緒障礙.共感障礙來刺激他.要他承認.院長是他害死的.

英五打破了杯子.用玻璃碎片劃傷了胸前.鮮血淋漓.員警看得目瞪口呆.

"你們都說.你們感受得到他人的痛苦.我這種怪物不行.那你說說.我現在有多痛???"

"不能.是不是???你們也不能體會別人的痛.我跟你們的差別只是.我不願意說這種謊!"

這是令人震憾.發人深省的一幕.自詡為正常人的我們.真的能體會到別人的痛苦嗎???

有句話說得有意思.世上只有一種痛是可以忍受的.別人的痛.

其實.我們也不行.不是嘛???

女主桂真誠.也是個刑警.她看見了這一幕.拿出手帕替英五止血.握住英五的手.告訴他.

"我不能知道你的痛.但.我可以想像."

真誠是個陽光且溫暖的女孩.她常常在英五脆弱時出現.她不聰明.也不專業.不知道怎麼幫英五.她所能做的.就是不管發生什麼事.都陪在英五身邊.

在真誠的陪伴下.英五漸漸有了改變.他重拾了對自己的信心.也漸漸了解怎麼去愛人.他開始等真誠的電話.製造與她不期而遇的機會.也開始有了笑容.對身邊的人.

然而.漸漸生出的情緒和同理心.和過去迥然不同的思考模式.有時也讓英五陷入茫然.

一位男病患為了看著他的孩子出生.求英五為他手術.然而.手術成功的機率幾乎是零.沒有醫生願意為他做.他求英五.幫他爭取"時間".

"時間".是個KEY WORD.在英五沮喪的時候.真誠堅定地告訴他.事情一定會有轉機.英五需要的.只是"時間".而她會陪他.

聽到這兩個字.英五答應了他.

然而.手術終究失敗了.英五受到家屬強烈的責難.

這是他第一次不管成功率.只為了病患的心願做的手術.他又錯了嗎???這又是他的問題嗎???其實他仍然是個怪物.並沒有痊癒嘛???

第一次.他哭了.淚流滿腮.

他來到真誠面前.用冷冽的語氣告訴她.

"如果不是妳,我本來什麼事都不會發生的⋯⋯
如果不是妳,我也不會執意要救回那位患者⋯⋯
如果不是妳,我還是會一樣的,對人生嫌惡的活下去⋯⋯
如果不是妳,我不會恨著讓我變成怪物的那個人⋯⋯
如果不是妳,我會跟以前一樣,完美地享受著孤獨⋯⋯
如果不是妳,我不會流下那該死的眼淚,並愚蠢地期待它再發生一次⋯⋯
桂真誠,在這世界上,我最討厭的就是妳⋯⋯
所以說,拜託妳,從我的人生裡消失⋯⋯
"

說完.他離開了.果然是孤獨.最適合自己嗎???

真誠追上了他.從背後環抱住他.

"不管你說什麼,我都覺得你在說,我愛妳⋯⋯"
"所以,我不會接受你的拜託,不會離開你⋯⋯"

英五撫著真誠環抱他的手.他知道這輩子.再也離不開這個女人.

但是.各位觀眾.雖然這是韓劇的壞習慣.灑狗血還是有一定效果的.這時就要開始灑了.真誠因為長期吃心臟病的藥.產生副作用.肺纖維化.病況危急.住進了醫院.

真誠的主治醫師.想用醫院發展的幹細胞療法.為真誠治療.但那療法是醫院為了宣傳的噱頭.並沒有研發成功.還有很強烈的副作用.已經有幾位病患因為使用這樣的療法而失去生命.

英五不願意冒這個險.他希望真誠能採用存活率高的"換肺"治療.但器官移植不知道要等多久.真誠肯定撐不到那一刻.英五想辦法說服主治醫師.為真誠做違法的活體移植手術.

換的.是英五自己的肺.活體移植對捐贈者來說.有生命危險.

最後.雖然讓英五虛弱不堪.但手術總算成功了.

真誠的弟弟一到醫院.就親熱地叫著

"姊夫啊.你人真的太好了.別人都送鑽戒或車子.你直接送一片肺啊!"

原本沒有朋友的英五.同事都為他的改變和執著所感動.加上共同經歷一些事的革命情感.都跑去探病.弄得英五病房整天門庭若市.沒時間休息.

因為動了違法手術.醫院召開了倫理會議.要把英五和動刀的主治醫師男二免職.但英五以自己有反社會人格暴力傾向為由脅迫主治醫師動手術.保住了男二醫師.

而英五的父親.以辭去院長來扛責.保住英五的職位.

事情過後.英五到真誠的病房看她.告訴她.

"其實.我並沒有變.我還是那個自私的我.我之所以選擇這樣的方式來救妳.是因為我想."

"妳跟這樣的我在一起.以後可能會常常感到孤獨.而在妳孤獨的時候.我是沒法安慰妳的."

"我只希望.在妳每次呼吸的時候.都要記得.我是怎樣的想妳."

我就在妳的身體裡呼吸.永遠.唉.我想不出再浪漫的字句了.連呼吸的都是那男人的肺.有人宣誓主權到這種程度的嗎???這傢伙真的有情緒障礙嗎???

在以後行醫的時光裡.面對患者的痛苦抱怨.英五用真誠對待他的方式.去對待他的病患.

"我不知道你的痛苦.我有共感障礙.感覺不到."
"但是.我會陪在你身邊.在你需要我時伸出我的手.直到你康復出院."

每個人際遇不同.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的.其他人沒有同樣的遭遇又如何能感知???但.就算無法共感.不能理解.因為陪伴.我們所愛的.愛著我們的人.就能挺過人世間的風風雨雨.

愛無他.唯陪伴而已.

ps男主張赫你演技真的太好了.雖然因為內容有點深奧導致收視不良.但經典就是經典.蘭花就算沒有人佩帶.還是會在幽谷裡綻放它的香氣.那香氣.是沒法掩住的.作為一個演員.你的光芒.也是.



台長: 陳跡
人氣(1,713) | 回應(7)|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雜文 |
此分類下一篇:原來上帝.早已遺棄了這裡---我讀"神木"
此分類上一篇:活在當下,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我讀"慧能的柴刀"

(悄悄話)
2016-08-09 06:57:13
賴佑建~台中房屋.土地買賣
謝謝分享~~祝福妳~~
2016-08-11 14:43:57
uni2019
請問你寫這篇是哭著寫還是要讀的人跟文一起哭?
2020-04-06 11:37:46
版主回應
還好啦 看的當下很感動 過一陣子就忘了 韓劇都這樣 沒有餘韻
2020-04-06 13:02:36
uni2019
有啊,這文不就是投進京畿道的大石帶來的餘震嗎~

灑狗血的正式中文詞是什麼?順便+灑狗糧?先謝了。
?_?
不要像沈雲般的只讀不回喔
2020-04-06 13:25:58
版主回應
灑狗血就是求誇張效果的意思
2020-04-06 13:30:19
uni2019
是近代詞?我剛開始還以爲是道家作法!Darn!你都還沒解釋清楚...

謝謝你做了一晚的打火兄弟!起碼六個火頭!
2020-04-06 13:59:09
版主回應
灑狗糧就是秀恩愛~~~
2020-04-06 23:28:29
uni2019
Rolling his eyes...

18+81=99 太難了這題!
2020-04-07 00:50:01
uni2019
是道家作法...是道家作法...
2020-04-07 00:52:3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