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30 13:45:17|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妒婦問禪~遠離猜疑的習性過上幸福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妒婦來到大師面前,向大師訴說了自己的苦惱。

 

妒婦說:「很多年來,我一直懷疑丈夫有外遇。然而在漫長的歲月里,我卻沒有找到丈夫外遇的證據。因此,我每天都忐忑不安。」

 

大師問:「你為什麼會懷疑自己的丈夫呢?」

 

妒婦說:「當初和丈夫結為連理的時候,丈夫還是個窮光蛋,我是因為看中了丈夫的人品和能力才嫁給了他。可是今天的丈夫功成名就,事業上如日中天,為人豪爽大方,自然會成為眾多女性的追求對象。而我隨著歲月的流逝,已經魅力大減了。」

 

「女人找對象就像買股票,」妒婦說,「你買到了垃圾股,心裡非常沮喪;然而一旦買到了績優股,心裡更是忐忑不安。看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沒有什麼可靠的東西。」

 

大師沉思了一下,從桌子上拿起一個蘋果。在展示給這個女人看了之後,大師拿起了一把刀子,開始給蘋果削皮。

 

大師說:「這是一個好蘋果,可是我懷疑這個蘋果裡面有蟲子。」說著,大師開始一圈圈地把蘋果的果肉削掉。

 

大師一邊削,一邊說:「你看,我花了這麼大心思尋找蟲子,越是找不到,心裡越急躁,削蘋果的速度也就越快。」

 

妒婦一邊聽一邊點頭,一直到最後,這個女人發現大師的手掌中只剩下了一個乾巴巴的果核。

 

大師笑了。他說:「你看,多麼美好的東西,因為懷疑它有蟲子,我一圈圈地削,削到最後,我們終於發現,這確實是一個好蘋果。所謂蟲子,其實是不存在的。可是等我們明白的時候,蘋果已經沒有了,最終只能剩下一個乾巴巴的果核。」

 

【感悟】在這個世界上,如果說還有比痛苦更可怕的事情,那麼就是猜疑。心中的猜疑就如同鳥中的蝙蝠,生活在陰暗的洞穴里,它可能會摧毀光明的信仰,毒傷美好的感情。

 

一旦陷入猜疑的怪圈,必定處處神經過敏,事事捕風捉影,對周圍的人心懷戒備、疑心重重,最後把自己包裹起來,對世界充滿畏懼,對自己缺少信心。

 

 

圖:拍攝於南投-中興新村2013-6-10~版主

文:取自阿波羅新聞網 

台長: micky123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蓮花禪意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有多大出息,取決於你怎麼看待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佛陀弟子掃地大師--周利槃陀伽的「掃地法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