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23 16:26:10| 人氣10,2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馬50心水選:最佳劇情片、導演

金馬50入圍劇情片共通點是:回頭無路,以小見大。

(入圍者以喜愛度列順序)

最佳劇情片
《一代宗師》(心水)
《郊遊》
《天注定》
《爸媽不在家》
《毒戰》 

《毒戰》貓捉老鼠的警匪追逐,成了警察、毒犯都是臥底,爾虞我詐的無間輪迴。杜琪峰第一部大陸拍攝的警匪緝毒片,戲中人回頭無路,只能拼命殺出一條血路,戲外以小見大,在『合拍片』既有格局中,尋求港式警匪片突破的出路。

《爸媽不在家》小孩和菲傭間的真情相處,伴隨著父母工作上的危機,折射出90年代金融風暴下的新加坡社經問題。入圍六項金馬的《爸媽不在家》,是目前入圍金馬最多的新加坡電影,以此片奪下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的導演陳哲藝,將一段回頭無路,只能深藏心底的童年往事,以小見大的從家庭拍出社會視野。

《天注定》賈樟柯的當代武俠,四個故事呼應四個大陸社會事件,金錢逼人,主角們以刀、槍、死亡做出反擊,四幕劇的形式串連雖不盡流暢,批判諷刺的力道卻十分犀利。在今年坎城影展得到『最佳劇本』的《天注定》,在大陸能否上映的動態也令人關注,若能得獎更添影片上映聲勢。賈樟柯將回頭無路的主角們,以小見大的勾勒大陸現代問題,勇氣十足。

《郊遊》帶著兩個孩子生存的孤獨男人,在荒涼城市中漂泊寄居,當主角走向盡頭,這才揭曉一切破滅的源頭。別說蔡明亮的電影沒有故事性,陳湘琪登場後的回溯有懸疑戲味,當然需要一些耐心去琢磨體會,蔡明亮的作品,是戲劇,也是藝術。《郊遊》在回頭無路的底層困境裡,以小見大的釋放出現代城市的人心孤寂。

《一代宗師》王家衛籌備十多年的作品,重塑『葉問』,也雕琢出敢愛敢恨的『宮二』,屬於王家衛的文藝武俠,一段『宗師們』的傳奇。無數的金句、作品的呼應,是影迷們津津樂道的焦點,結尾葉問喪妻時一句『回頭無路』,道出了宗師也無能為力的命運浮沉,其實哪裡有『身後身』?不過是盡力把『眼前路』走完,便是王家衛以小見大的人情世故。

五部入圍片各有優點,但《天注定》諷諭當代社會,《郊遊》直指人心孤寂,《一代宗師》通曉人情世故,以小見大的宏觀度更高,最佳劇情片應是這三者之一。在重看《一代宗師》之前,我心中的最佳劇情片是《郊遊》,但在金馬接連看完五部入圍片之後,我覺得一切回頭無路的困惑,《一代宗師》彷彿都有答案,相信不同時間再看,也會有歲月積累的不同體會。《一代宗師》是本屆金馬我心中的最佳劇情片。


最佳導演
《郊遊》蔡明亮(心水)
《一代宗師》王家衛
《失魂》鍾孟宏
《天注定》賈樟柯
《毒戰》杜琪峰

每個人對最佳導演和影片都有自己的定義,對我來說:
最佳導演是提出問題的人,影片則給了觀眾自己尋找答案的空間。

我欣賞《一代宗師》圓融的智慧,給了觀眾最多體會的空間。

但最勇敢的導演,我認為是蔡明亮,《郊遊》和《天注定》同樣都有批判的力道,然而用《郊遊》的極簡形式表達出美感和孤絕,難度更高,更重要的是,《郊遊》提出了一個現代人都可能面對的問題:無以名狀的孤獨。

蔡明亮用他自己的方式,提出任何階層、任何社會都存在的大哉問,是本屆金馬我心中的最佳導演。

PS.我也很喜歡鍾孟宏的《失魂》,可惜這次對手太強,沒能入圍最佳影片,應該註定陪榜,但能和四位大師同台競逐,也是一種幸福了!




台長: Ocean
人氣(10,2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金馬獎 |
此分類下一篇:金馬50心水選:我的金馬獎名單
此分類上一篇:2013《第50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小記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