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7-28 18:13:05| 人氣8,4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旅行的那些事--幸福的追尋之四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某刊物在徵求攝影比賽照片,這次的主題是「機會」或「命運」。最後,我在許多旅行的照片中,選擇了「定山溪雪燈路」這一張照片。當時,我對照片說明是:

在燦爛美好的人世間奔走,看似一切充滿希望。但哪一盞明燈,才是屬於我的機會?哪一盞明燈,可以照亮我未來的路?我願點亮一盞心燈,不僅指引自己,亦能照亮別人,爭取一個向世界傳達幸福與善意的機會。

某一年的冬天我們非常幸運能在「雪燈路」祭典的首日入住定山溪。時間一到,大家都慢慢地往會場地點:定山溪神社前進。在祭典開始前,會場上佈滿一座座等待被點亮的白色雪燈,十分壯觀。祭典正式開始後,遊客依序排隊靜候發放蠟燭,這時我才驚覺到,原來這些雪燈是由現場的大家一起點燃的,當下對自己能參與盛會,真的深感幸運和感動!

在眾人的努力之下會場逐漸明亮了起來,看著雪燈一盞一盞被點亮,自己的心情也越來越開心雀躍。我也發現,只要有光,就能驅趕身旁的黑暗,希望我也能點燃自己心中的那一盞燈。點一盞心燈,照亮別人的同時,也能照亮自己;溫暖他人的時候,亦能守護自己。

在所有人的合作之下,「雪燈路」完工後呈現出一片輝煌燈海,非常美麗的畫面。有了這些發亮的雪燈,原本寧靜的寒冬夜晚頓時絢爛無比,令人讚嘆。可惜「雪燈路」只開放到晚上9點,時間一到,工作人員開始整理場地,將雪燈分區域慢慢撲滅,令人不捨。或許,這也是要展現佛家的「空觀」吧?萬事萬物皆是因緣而起,緣散則滅,假若凡事皆有定數,無法強求之事也只能隨順因緣。

其實,人生原本就是一段不斷失去的過程,隨著年紀增長,逐漸失去青春,失去健康,這是我們無能為力之處,但在失去的同時,我們也得到以往所沒有的智慧與氣度。正如雪燈終究會熄滅,再漂亮的景色總有結束的一天,但只要我們的心燈同時被點燃,在迷惘無助的黑暗之中,就有一盞指引方向的光亮陪伴著自己。

更甚者,如「一代宗師」裡所說:「憑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每個人的心燈不免受到年壽的限制,終有黯淡的時刻,但人與人之間情感、想法的交流,恰如永恆的火焰,是能夠「薪盡火傳」,不斷地延續下去的。因此,期待自己能夠成為別人的光,不僅可以照亮別人的路,也可以給予別人溫暖。更重要的是,可以成為點燃別人「心燈」的火光,將這份愛與幸福的力量,如同接力似的努力傳遞下去。歷屆奧運聖火的傳遞不就是如此?

2020東京奧運會場上,盧彥勳在首輪出局,之後正式退役;莊智淵在16強的賽程失利,無法晉級8強,同樣令人扼腕惋惜。但他們在5屆奧運的奮戰身影,所展現的強大意志與沉穩球風,定會如同火光,點亮未來台灣體壇的光明與希望。

「一燈照隅,萬燈照國」,一個人的力量雖小,匯聚每一個人的力量就會不同;台灣的面積不大,但全民的努力就會讓世界看到TAIWAN













































原作連結:定山溪雪燈路

台長: 董爺
人氣(8,460)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行與體悟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旅行的那些事--偶遇的陌生人之三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旅行的那些事--偶遇的陌生人之二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