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6 18:24:00|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BA老男孩之遲暮青春紀事-HR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學期的課程已經告一段落,惱人的考試終於在一次又一次的振筆疾書中遠離,今天走在南安的街上腳步特別輕快,儘管寒流來襲的前夕似乎風雨欲來的跡象越來越明顯。好久沒有抬頭看看天上的雲,好久沒有在走回宿舍那條長長的上坡路段停下腳步,靜靜的呼吸冷涼清新的空氣。真是的,人沒有心的時候,天空再藍雲在美,都是浮光掠影一般。

曾經跟同學抱怨HR的成績,老實說我真是覺得自己忝為辦公室內人力規劃的一員,因為這一個科目非常真實反應我的學習效率。但是這個科目卻同時流傳著小道消息讓我驚訝,這些事情令我對於這個世界的紛亂心生感嘆。

第一次見到梅蘭妮是我在這邊上的第一門課,叫做Effective Manager。要當一個”有效的”經理人,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了解自己。也許人生最大的課程也是瞭解自己,這是我們一輩子都學習不完的課題。所以這一門課很自然的有很多團體遊戲以及關於自我的性向測驗,藉此尋找自己的人格特質。

我們在第一堂課很簡單的就是要介紹自己認識別人,就像是每一次進入新學期要認識新同學一樣,沒什麼特別的。每個人胸前寫上自己的名字,找一個人介紹自己,交友聊天,如此簡單。

然後我遇見了梅蘭妮,他說他是來當偵探密使的,他用的英文我已經忘了,類似土撥鼠挖地洞刺探軍情來形容他的角色。我當時讚賞他這麼認真的參與課程,並且對他身為講師的身分非常崇敬,他很謙虛的說,

「沒有啦,當老師其實是要和學生互動學習,我們常常需要從學生的反應作課程上的改進…」所以我對梅蘭妮這位瘦高的中年英國女人印象其實很好,覺得他很懂得教學相長的概念。不過我卻從另一位同學口中得到另一種觀點。

她的說法是,這回HR的團體作業中,全是中國人與台灣人的兩組成績都是低於五十分。然後聽說另一個Consultancy出身的英國人羅素,簡報作的漂漂亮亮的,有動畫又有精準的英文解說,輕鬆越過八十分。英國高中老師蘇那組也有七十多分。葛瑞是梅蘭妮的愛徒,他則在個人作業拿到九十分,聽說裡面的內容竟是批評其他中國人參與度低,不願作事之類的。她的意思是梅蘭妮似乎具有某種種族上的偏好…

梅蘭妮在這次的作業評量中完全扭轉了我對他原先的觀感,假如這些小道消息真的都正確無誤的話。也難怪HR的團體評量真的犯眾中國人之怒,我知道已經有人發起抗議信件準備連署上書給Roger(MBA的coordinator) 了。老實說我對某些大陸人印象不是很好,不過撇開這部分,我也相當認同多數同學的觀點,認為梅蘭妮評量標準與作業評語似乎欠妥。因為舉凡缺點與評語都著重在簡報形式的表達上面,對於內容的著墨反而不多,令人懷疑當初所謂佔有百分之三十而已的簡報形式與風格其實才是整個團體作業的重點。令人氣憤的也在這裡,因為你嘴巴上說的是這回事,背地裡幹的卻是另一回事。

這一點真的很不該,就像我當初在申請南安宿舍的時候,我現在所住的Beechmount。去年一周才五十三英鎊,而我們一住進來,立刻漲了十英鎊。很誇張吧!你心理會覺得很幹,明明當初說的是這樣,現在因為其他原因就漲價。也許可以說在法律條款上,南安在申請宿舍會加上類似漲價不負責任的說辭。但是我們在申請宿舍的時候是以當時發布的資料為參考,所以在道德上南安的做法說不過去。同樣的情形也類推於梅蘭妮,既然簡報的形式那麼重要,那麼為何在配分上面竟是如此迥異?

我不知道這件事後續發展將會如何,我猜這件事最後也不會有什麼結果。不過系上面臨金雞母(學生)與上游供應商(教授講師)的摩擦,我卻是很好奇他們的反應是什麼?大概他們也可以寫一篇危機處理報告了,好好拿給我們當Risk Management作教材。至於梅蘭妮…我只有衷心祝福她了。

台長: 台北新家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