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17 16:27:09| 人氣2,6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就是這麼難聊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常跟學生說:「人的行為模式不會變。」

 

我愛寫作,也喜歡觀察我身邊的人,長時間下來,可以簡單側寫出身邊學生、朋友的行模式,有些比較特殊的就會被我寫到故事裡。

 

去年我認識了一位新朋友T先生,他有著和我相當的行銷能力,合作幾次後,我們成功救了一個差點被放棄的生命(因為事情有牽涉到一些不能說的人,所以有參與過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在提哪件事),所以我們很快就惺惺相惜成了好朋友。

 

後來我發現T先生的觀察力也不遜於我。有一次他和我一起參加一場研討會時,四下無人時走過來問我:『小金老師,你是不是和XX長官不熟?』

 

他說的長官和我合作過至少二十個案子以上,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問他:「我和他好到不能再好,你怎麼會這麼問?」

 

T先生說:『因為我剛觀察你休息時間的行為,你和他一起去拿點心和飲料,然後只有打個招呼而已,你就回座位上吃東西了,我推想應該是和他有什麼心結嗎?』

 

我睜大了眼睛說道:「真的沒有,我真的和他很好呀。」

 

T先生指著點心區旁的那位長官,身邊有很多人開心地和他聊著天,他說道:『如果感情好就會這樣去哈拉呀,身為一個行銷人,就是要這樣拓展人際關係,不應該是拿著點心回座位吃,這個時間就是要讓各領域的人去social,是交換名片和彼此認識的時間。』

 

我邊吃著我的蛋糕,再喝了一口咖啡說道:「這…..真的我很不會耶,如果長官需要我會主動找我,我也會幫他把事情辦得讓他滿意,之後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合作了,不是嗎?」

 

T先生一臉狐疑:『真的沒什麼嗎?照你這種低調的處事風格,是要怎麼跟其他人競爭?』

 

我再吃了一口蛋糕:「跟你說實話,我個性真的很內向,但這話從我自己說出來大家都不相信。就好像我出國去參加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歡迎晚宴時教授們都忙著發名片互相交流,我都選擇坐研究生桌和學生一起拍美食照,晚宴還沒結束就被學生拉著逃離現場去逛街了,你剛說的那招我真的學不來。」

 

隔了幾個月,我和T先生又一起參加了一個工作坊,同樣是休息時間,我看見他和每個與會者都好像老朋友一樣,談笑風生,不管誰都有話和他聊,我又默默的拿了我的餅乾回到我的位子上,沒多久T先生又來找我,他說:『小金老師,你要不要一個人坐那邊啦,來和我們一起坐,比較熱鬧呀。』他坐的位置旁有很多人,但我只認識一兩個。

 

我搖了搖頭,示意我沒有想到移動位子,T先生看我身邊沒人坐就自己把東西搬過來和我一起坐。

 

他說:『你上次跟我說你不喜歡和人哈拉,我以為你是隨便說說,這幾次觀察下來,我發現你還真的是這樣的人耶,剛剛你進來的時候,居然挑了都沒有人坐的這區自己一個人坐,然後也沒有人會想要來你這區坐,休息時你也都沒去和其他人打招呼認識,你這樣是要怎麼教學生行銷啦。』

 

我笑道:「行銷不是只會哈拉,我教出來的學生有好幾個都是業務高手,但是要勝任什麼工作也是要看人格特質啦,我的個性就是無法和陌生人聊天,所以我才只能當老師教學生行銷,當作家寫故事,真要去搶生意認識新老闆,我真的無法。」

 

對三昧堂比較熟悉的朋友都知道,遇到要講事情的場面,我都會帶著boss隆,阿信或小施姐一起去,因為他們兩個都是業務出身,比較敢講,如果是我就是微笑點頭打招乎最後什麼都談不成。

 

年過四十之後,發現自己的人格特質更明顯更難改變,所以也放棄企圖讓自己變成一個長袖善舞,八面玲瓏的人。畢竟到了這個年紀,已經不想再為了誰而勉強自己改變。

 

下次若您遇到我,若發現我只是點頭打個招呼就飄走,可以主動找我哈拉沒有關係!

 

和我熟一點,我就會很好聊。

 

然後,在電腦面前敲鍵盤我會更好聊!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2,644)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感謝妳,老闆娘!
此分類上一篇:深夜的停車場女孩和手機

愛你寶貝
2020-06-25 16:43: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