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15 20:21:43| 人氣6,77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車禍請務必簽下和解書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個案,是延伸自我的上一篇文章「【法律講堂】請牢記車禍後六個月的刑事追訴期限」而來,剛好我的學生L君和別人發生了一點小意外,也剛好他看到了我那篇文章,所以有了這個故事。
以下是L君的自述,狀況很簡單:

『老師,上禮拜我開車,車速慢要閃路邊要出來的車,一台機車剛好從我後面要超車,他看到我減速,他自摔,沒擦撞到,這樣也要寫和解書嗎?事情發生後我有去警局,警察打給他,他說只是擦傷,自行處理就好,所以沒有成案。隔天我還有跟對方通電話,他說沒事只是擦傷沒關係,我們兩個根本沒擦撞到,是他自摔。但是我看到老師你寫的那篇文章後,讓我有點擔心。』

我回道:「通常會用六個月最後一天提告,幾乎是有認識司法黃牛,這種案子本來當事人自己不會想提告,但黃牛說提告可以跟對方要很多錢,也願意幫忙寫狀紙,若有成功要到錢要分給黃牛幾%的佣金,很多人都會因此而心動。告成功自己也不費力而且有錢拿,告不成也不用花錢,這就是黃牛利用人性的貪念能一直存在的原因。所以可以的話,還是跟他寫和解書比較安全。」我想到小光律師跟我說的,在法庭上「永遠不要相信對方主動說不提告的這種廢言」,和解書白紙黑字簽了才實在。

我繼續說道:「基本上這案子若他告你,其實不會起訴,一來什麼證據都沒,也沒成案。他若真的在六個月最後一天提告,檢方也調不到資料,所以應該是不用擔心。若對方真的想提告,警察就會找你去做筆錄,到時就要真的寫和解書了。目前的情況,是不用非簽和解書不可,不過就防人之心不可無,不要用LINE或文字和他對話,用打電話就好。報案是你們雙方的權利,提告也是,六個月內他都可以反悔。若他有保險而且申請出險,理由應會寫自摔,若是有寫,當然是比較放心,不過怕若你真想請對方簽和解書,又怕對方覺得你很煩,然後疑神疑鬼。最後去問東問西問到反悔想提告也不好。若真要找對方寫和解書,可以先用關心的方式,送個禮盒去找他,然後聊聊天,再拿給他簽。」

像這樣的狀況真的很為難,不簽和解書,又擔心對方會不會六個月快到時才變卦,總不可能出了車禍後六個月內都要像驚弓之鳥一樣怕對方提告吧!

兩天之後,L君跟我說,他己經順利跟對方簽和解書了。聽到這樣的結果我也很訝異,因為若是以我的個性,可能還會想東想西猶豫半天不知道該不該和對方提這件事,想不到L君居然順利完成了,所以換成我問他是怎麼讓對方同意出來和他簽和解書的?

L君說道:『我直接跟他說欸==""我跟他說我朋友是律師,律師說一定要簽這個兩方都比較有保障,不過我有聽老師的建議買個禮盒送他。我也是會擔心他會不會因此起疑而反悔,但我覺得主動提這件事算是對他一個測試。如果他真的是好人就會簽,如果不懷好意,我們也可以知道,早點防備,一般人隨後聽到跟律師有關係的,好像就比較不想跟你盧了!』

這下換我受教了,有時候我優柔寡斷的個性很多事都很難做決定,像L君這樣果斷明確處理,所有的後顧之憂也都沒了,真是個好方法,在此也一併和大家分享了。

我寫六個月內可以提告的案例,不是要造成大家人心惶惶,而是要教大家懂得保護自己,因為上網去查了相關案例之後,被原本說好不告的對方在六個月追訴期限內的最後幾天提告,導致己方失去刑事告訴的權利,無法對等在法庭上競爭,案例真的還不少。下次,若真的不幸再發生車禍,無論有多輕微,請切記儘量要能和對方寫下和解書,以確保雙方都能和平收場。

台長: 小金老師

Y君
想請問老師,我騎機車載2個小孩和機車擦撞,雙方都受傷機車也有損壞。警察做筆錄看監測器時只錄到對方機車撞上我左側機車前輪支架,並沒錄到雙方路口的號誌燈。只是車禍當時有位阿伯一直對著我兒子喊闖紅燈還這麼大聲,阿伯應該是監視器錄到停在我後面的機車騎士。阿伯是停在停止線後,而我是停在停止線前(阿伯講台語我兒子聽不懂,我兒子是在問坐在後座的姐姐在那兒,姐姐撞飛比較遠),因為阿伯一直說闖紅燈,所以我怕真的是說我闖紅燈,但當下我是綠燈才騎。這段話我有跟警察說,但警察對我說妳確定阿伯是說妳闖紅燈嗎?原本想只是小車禍,雙方只是輕微收傷,輕微車損。我有ㄧ直跟對方聯絡,也告訴對方一同去做筆錄,也有告訴對方如果是我的過失我會賠償。但做筆錄當天,監視器畫面沒拍到紅綠燈號誌,所以並不知道到底是他闖紅燈還是我,所以我們就沒有達成和解,因為對方想要索賠機車損失。請問我要如何處理才好,如果是對方的過失我並不想索賠,只想快和解,可以放著不管等對方聯絡嗎?可以寄E-MAIL解答嗎?yhchingyi@yahoo.com.tw
2018-01-27 21:21:34
(悄悄話)
2018-02-01 18:24:19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9 12:47: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