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09 19:53:51| 人氣12,67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現打果汁你想賣給誰?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學生Y君找我諮詢一個CASE,大家也可以一起來集思廣益一下。

 

Y君因緣際會可以用三萬元的租金租下一間月租六萬五的三角窗店面(原本經營便利超商),期間只有一年,地點在一個鄉下地方。他說他想要做生意,想賣檳榔,賣現打果汁,要我給他一些建議。

 

首先檳榔被我打槍,我說:「檳榔這幾年台灣愈來愈難做,因為大家都知道會得口腔癌,所以族群很小塊,這幾年賣檳榔的愈來愈少,也是台灣的防癌宣導做得很成功的結果。」再加上當你知道吃檳榔會得口腔癌後,賣檳榔好像在賣慢性毒藥,久了也會有損陰德,吃力又不討好的這一項我直接就否決他了。

 

至於賣現打果汁?

 

我老實不客氣的說了:「嘉義的x可果汁之前在開時,我就很擔心他的客人量在哪裡?而且他們的展店速度很快,最近看到倒了不少間了。」

Y君說:『就算失敗也學一個經驗呀!』

 

我忍不住又吐槽了:「這經驗的機會成本很高耶,你一個月租金三萬元,一杯果汁讓你賺20元好了,一天要賣上50杯才能收回租金,再加上你要請工讀生,要水電費,一天我估計要賣100杯以上,你認為你有那個市場嗎?」

Y君說:『那邊每天經過的人不少。』

 

我提了一個問題:「那我問你,距離上一次你去買現打果汁的時間到現在,時間大約時多久以前了?你認為是誰會去買現打果汁,目標客群是誰?」

Y君說:『我沒在買果汁,不過那附近已經有很多飲料店了,若是賣飲料一定打不過人家。』

 

我分析道:「誰會用一個月租六萬五的三角窗賣果汁?是我就租出去賺差價,自己推個小推車去路邊旁賣果汁,賺得應該比較多耶!而且你哪來的自信賣果汁?沒有好的上游,水果不甜,貨源不穩定,隨時都會出問題。所以除非你真的找到一種配方,例如新的水果茶秘方,新的果汁合成比例,讓人一喝就上癮,無法停止,至少是你自己要愛喝,這樣才有機會。」

 

「現打果汁的目標客群是中所得的上班族,年紀大約25歲以上,有一點閒錢,重視養生,但沒有時間自己打或沒時間買水果,才會想買現打果汁來取代。在你們這樣的鄉下地方,一杯35元以上就算貴了,而且這樣的價位學生不會買,因為太貴。而且你們那裡種田的人很多,家裡大多都有種水果,若是花35元以上去買果汁回家,還會被長輩唸浪費錢,還有果汁有水果保存不易的缺點,沒賣完不是冰著就好,水果還會爛。另外像非當期水果不會甜,嘉義的x可香葡萄柚綠,一年只不到一半的時間有新鮮葡萄柚,其他時間要仰賴進口,所以一杯賣到65元,但因為真的好喝,地點又好,所以你才會每天看到有人排隊在買。若你可以做出這樣的特色,倒是可以一試,但回到正題,用一個月租三萬的店面去買果汁,還是太貴,因為那個地方正常的租金是六萬五,若你把店面轉租給別人,一個月算六萬元租金就好,還可以賺三萬元回來,絕對比你賣果汁還好。」

 

所以Y君最後聽了我的勸告打消了賣檳榔和賣果汁的念頭。

 

那今天換成是你,如果你可以用三萬元租到一個六萬五的店面,店面又在鄉下算鬧區的街上,附近有十幾家飲料店,也有便當店,簡餐店,那你會想要開什麼樣的店?

台長: 小金老師

阿武
說得非常有道理
真的是很有趣的故事
2014-10-10 11:38:22
小猩猩
上半年青玉在台南猛展店,半年內倒了好幾家。反而是大苑子活下來了,以它的價位和台南人摳毛的個性,照理說很難吸引在地族群,結果常常看到歐巴桑光顧...
2014-10-10 22:02: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