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16 11:12:37| 人氣26,17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常想一二,不思八九

推薦 7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每次在我心中有負面能量湧現的時候,我就會一直提醒自己要樂觀,要正面思考。我記得好友大頭仔說過:『小金老師的文章是帶給人正面影響的,所以有負面情緒時就往這裡跑。』也因為如此,每次我在寫文章的時候,就會想到自己的負面思考如果流露在字裡行間,應該也會對讀者有不好的影響吧。

 

這幾週我的心裡經常湧現「常想一二」這四個字。如果我沒記錯,這是我大學時期(呃二十年前了)林清玄的書裡第一次看到的。想到林清玄,我每次都會覺得有點黯然,當年他寫佛學的文章紅透半邊天,是許多讀者的心靈導師,結果後來驚爆有婚外情,讓很多讀者的偶像情緒頓時破碎,最後他就這樣淡出了。之後我記得他好像還有再出一本書,可是讀者朋友們破碎的心就很難再接受他。不過當年我真的有被林清玄書裡的很多文字感動,這句「常想一二」就是一例,「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要常想一二」,不知林清玄本人是否在發生這麼大的劇變後,也能常想一二?


之後我要寫這篇文章時,看到張忠謀先生寫的「常想一二」,同樣也是非常受用。

他的文章中寫道:『我常覺得在別人的喜慶錦上添花容易,在別人的苦難裡雪中送炭卻很困難,那種比例,大約也是八九與一二之比。不能雪中送炭的不是真朋友,當然更甭說那些落井下石的人了。』這就和我不太喜歡參加學生慶生,但是只要學生出事住院受傷,我再忙也一定要親自去探視,還有之前提過學生當兵後的第一個懇親會,我也都不會錯過。我也一直認為,要雪中送炭比錦上添花難多了,所以我會把更多時間和心力用在對學生的雪中送炭上,也因此學生車禍要和解找我,工作受騙找我,家裡出問題找我,但像慶生和唱KTV這種活動,隨著我婉拒出席的次數愈多,他們大多都知道我不愛做這種事,也都不會再來邀我,這也讓我的時間管理比較有餘裕一些。

 

張忠謀又說:『一個人到了四十歲後,在生活中大概都鍛鍊出寵辱不驚的本事,也不會在乎錦上添花雪中送炭或落井下石了。那是因為我們已經歷過生命的痛苦與挫折,也經驗了許多,情感的相逢與離散,慢慢的尋索出生命中積極的、快樂的、正向的觀想,這種觀想,正是「常想一二」的觀想。』真的,到了這個年紀,很多事情發生了就只有面對,就算被陰謀陷害還是落井下石,這也是自己的人生,別人無法為你分擔或減輕痛苦和折磨。因為都已經這個年紀了,人生中最痛的生離死別也都嚐遍了以後,更能體會人生短短數十年而已,很多事最後一定會過去,千萬不要和自己過不去。

 

凡是大人物都是受苦受難的,他們的生命幾乎就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的真實證言,但他們在面對苦難時也都能保持正向的思考,能「常想一二」,最後他們超越苦難,苦難便化成生命中最肥沃的養料。』我從小就不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大人物,因為我的個性本就不適合權謀鬥爭,不過到了這個年紀,我才發現不管再多麼單純的環境,鬥爭是很多人類原始的天性,到哪都免不了。不過看看很多名人的傳記,真的是可以愈來愈感同身受了。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蘇軾的一首詩:『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這是蘇東坡生命的最後一年-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1101),從被貶謫的儋州 (今海南島)獲赦北歸,途經鎮江金山寺,看到當年畫家李公麟為他所繪的一幅畫像,不禁感慨萬千而寫下的一首詩。其實在黃州、惠州、儋州的生活,是東坡生命中最困頓淒楚的時期,而他卻認為那是他畢生功業所在,為什麼呢?他一生除了幾年在京師為官翰林學士之外,大半的時間都四處漂泊在荊天棘地之中,所以這話明明是自我解嘲,語詞間也帶著些許的悲涼和感傷,但卻掩不住要流露出一份自豪。蘇東坡曠逸超脫的生命力,是和坎坷的環境同時增長的,對照於他在這三個地方所賦寫的詩篇,也正是如此。所以,這首詩像是東坡為自己的一生做了總結,他知道自己仰不愧俯不怍的情操,將與創作的詩文同垂於天地之間,而這個事實今日也得到了證明。

 

    那一年七月二十八日蘇東坡逝世,其作品由原先的被毀被禁,到各種箋註紛紛出籠,世代刊印不絕,卻歷久而彌新,可見其充滿創造力的詩文,九百年來始終令人眷戀。(出處:http://www.npm.gov.tw/exhbition/sue0701/sue-0701.htm

 
張忠謀先生的原文如下:
常想一二
by
張忠謀

朋友買來紙筆硯台,請我題幾個字讓它掛在新居客廳補壁。這使我感到有些為難,因為我自 知字寫的不好看,何況已經有很多年沒寫書法了。

朋友說:「怕什麼?褂你的字我感到很光榮,我都不怕了,你怕什麼?」

我便在朋友面前,展紙;磨墨,寫了四個字「常想一二」。

朋友說:「這是什麼意思?」

我說:「意思是說我字寫的不好,你看到這幅字,請多多包含,多想一、二件我的好處,就原諒我了。」

看到我玩笑的態度,朋友說:「講正經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生命裡面不如意的事占了決大部份,因此,活著本身是痛苦的。但扣除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還有一、二成是如意的、快樂的、欣慰的事情,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二成好事,這樣就會感到慶幸、懂的珍惜,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

朋友聽了,非常歡喜,抱著「常想一二」回家了。

幾個月之後,他來探視我,又來向我求字,說是:「每天在辦公室勞累受氣,一回家之後看見那幅『常想一二』就很開心,但是牆壁太大,字顯得太小,你再寫幾個字吧!」對於好朋友,我一向有求必應,於是為「常想一二」寫了下聯「不思八九」,上面又寫了「如意」的橫批,中間隨手畫一幅寫意的瓶花。

沒想到過幾個月,我再婚的消息披露報端,引起許多離奇的傳說與流言的困擾,朋友有一天打電話來,說他正坐在客廳我寫的字前面,他說:「想不出什麼話來安慰你,唸你自己寫的字給你聽: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接到朋友的電話使我很感動,我常覺得在別人的喜慶錦上添花容易,在別人的苦難裡雪中送炭卻很困難,那種比例,大約也是八九與一二之比。不能雪中送炭的不是真朋友,當然更甭說那些落井下石的人了。不過,一個人到了四十歲後,在生活中大概都鍛鍊出寵辱不驚的本事,也不會在乎錦上添花雪中送炭或落井下石了。那是因為我們已經歷過生命的痛苦與挫折,也經驗了許多,情感的相逢與離散,慢慢的尋索出生命中積極的、快樂的、正向的觀想,這種觀想,正是「常想一二」的觀想。

常想一二的觀想,乃在重重烏雲中尋覓一絲黎明的曙光,乃是在滾滾紅塵中開啟一些寧靜的消息,乃是在瀕臨窒息時,有一次深長的呼吸。生命已經夠苦了,如果我們把幾十年的不如意事總和起來,一定會使我們舉步惟艱。生活與感情陷入苦境,有時是無可奈何的,但是如果連思想和心情都陷入苦境,那就是自討苦吃、苦上加苦了。

在波濤洶湧的海上航行,我早已學會面對苦境的方法。我總是想:從前萬般的折磨我都能苦中做樂,眼下的些許苦難自然能逆來順受了。

我從小喜歡閱讀大人物的傳記和回憶錄,慢慢歸納出一個公式:凡是大人物都是受苦受難的,他們的生命幾乎就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的真實證言,但他們在面對苦難時也都能保持正向的思考,能「常想一二」,最後他們超越苦難,苦難便化成生命中最肥沃的養料,是為了他們開啟蓮花所準備的。

使我深受感動的不是他們的苦難,因為苦難到處都有,使我感動的是,他們面對苦難時的堅持、樂觀、與勇氣。

原來如意或不如意,並不是決定人生的際遇,而是取決於思想的瞬間。

原來,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而是一二。

原文出處:http://ecaaser3.ecaa.ntu.edu.tw/weifang/readings/%E5%B8%B8%E6%83%B3%E4%B8%80%E4%BA%8C.htm

 

圖片出處: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26,170) | 回應(4)| 推薦 (7)|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佛學講座 |
此分類上一篇:小金老師佛學講座-絕情莫過絕音訊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07-19 14:42:30
版主回應
感謝小天使!
2012-07-19 18:21:49
(悄悄話)
2012-07-19 14:51:36
玉米
不解,我印象中也是很久以前讀過。
但實在不像張忠謀寫的,因再婚而飽受艱難的不會是張忠謀呀!!
實在費解...
2013-01-14 15:11:22
版主回應
啊..我不知道張忠謀有因為再婚麻煩一堆耶..新聞好像沒看到.
2013-01-14 19:46: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